传吉利考虑投资19亿美元重振路特斯跑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8月9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正考虑投资至少19亿美元,重振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莲花汽车)。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吉利控股集团计划在英国新建路特斯汽车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目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持有路特斯51%的股份,而剩余49%股份由其马来西亚合作伙伴Etika Automotive持有。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吉利正与Etika Automotive商谈,增加自己在路特斯的股权。

  吉利控股集团通过邮件回复称,“公司完全致力于重振路特斯,将其变成全球领先豪华汽车品牌。”但吉利拒绝进一步置评,Etika Automotive尚未置评。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有一个宏伟的愿景:引领吉利走上汽车行业前沿,与丰田和大众汽车相匹敌。这项至少19亿美元的投资计划是其宏伟愿景的一部分。2010年,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并花费110多亿美元实现其工厂现代化,帮助沃尔沃扭转困局。2018年2月,李书福成为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戴姆勒的最大股东,持有戴姆勒近10%的股份。

  据其中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根据吉利的提议,第一阶段将扩大路特斯在英国的Hethel工厂规模,雇佣200名工程师。下一步,吉利计划可能在英国西米德兰兹郡地区打造第二工厂,并可能在考文垂增加一个设计创新中心。两个月前,吉利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公司承诺在英国考文垂新增一个设计工作室。吉利希望将路特斯打造成能与保时捷和法拉利相匹敌的豪华汽车品牌。

  1996年,马来西亚国产汽车品牌宝腾以510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路特斯汽车80%的股份,并在2003年100%控股路特斯。自此之后,路特斯的经营一路坎坷。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协会的汽车注册量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路特斯汽车在其英国本土市场销售量仅为145辆,同比下滑25%。

  2017年,吉利收购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旗下宝腾控股的股份,宣布所持股份为49.9%。

  李书福在完成收购后表示,首要任务是让宝腾和路特斯盈利并保持增长,跟紧电气化和人工智能新技术趋势。李书福还表示,吉利会考虑在中国生产路特斯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