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同盟萎缩”时代到来?加拿大反思“美国人靠不住”

发布时间:2018-08-13 09:2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吕欧 王逸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吕欧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美国现在与加拿大陷入边境纠纷,而这只是两国关系恶化诸多例子中的一个。除此之外,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11日再次威胁对加拿大汽车业加征关税;在加拿大和沙特的外交争端中,美国政府也选择袖手旁观。两国关系恶化引起加拿大以及美国部分人士的担忧。有分析认为,美国对盟国的需求明显降低,和盟友不断发生摩擦,“同盟萎缩”时代到来。

    据《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马其亚斯海豹岛位于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缅因湾,存在主权争议。今年6月底7月初,美国边境巡逻船阻拦在该岛附近捕龙虾的加拿大渔民,讯问他们是否贩卖毒品和非法移民。英国《卫报》8月11日称,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加长久以来存在的盟友关系就在发生改变: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大批难民通过美加边境偷渡加拿大、特朗普还一直批评加拿大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报道称,两国关系“最明显”的转变体现在针对加拿大和沙特外交争端,华盛顿选择袖手旁观。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加拿大曾向美国寻求帮助,希望美国可以帮加拿大和沙特调解争端。然而美国虽然要求沙特披露其对女性维权人士的逮捕原因以及她们所面临的指控,但表示加拿大和沙特都是美国的“朋友”和“伙伴”,因此要求两国通过外交渠道自己解决问题。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加拿大外长弗里兰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通话。然而截至北京时间13日凌晨,美国方面并没有宣布要采取什么调解措施。欧盟也和美国一样,只要求沙特披露逮捕案件细节,没有进行其他调解。

    《卫报》称,曾在加拿大前总理哈珀主政时担任政策主管的柯伦表示,加拿大感到被孤立,“我们在世界上连个朋友都没有”。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中东安全问题专家托马斯·朱诺认为,在与沙特的纠纷问题上,加拿大不需要美国的帮助,“加拿大和沙特的关系范围有限,此次事件并未对加拿大造成重大伤害。但是这应该促使我们思考,一个更加倾向单边主义、对规则置之不理、无视自己在国际秩序上70年领导地位的美国,对加拿大意味着什么?”他认为,正是美国出现的这些改变让沙特变得大胆。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11日引述美国佛蒙特州州长斯考特的话称,美加关系近期遭受重创,留下的伤痕要很长时间才能愈合。他说,北美自贸协定磋商艰难,特朗普政府又没能在加拿大与沙特的纠纷上支持渥太华,美加关系岌岌可危。这两个国家历史上互信度很高,但“没有多少时间就被消解”。特朗普11日再次在贸易问题上攻击加拿大。他表示,加拿大的关税太高,还有贸易壁垒,“如果两国达不成协定,就将对加拿大的汽车加征关税”。

    美国彭博社称,加拿大与沙特之间的争端加剧,但是特朗普却在公开场合对此默不做声,主要是因为沙特对美国的外交战略来说举足轻重。对美国来说,沙特在特朗普的敦促下增产石油,缓解了特朗普恢复对伊朗制裁的影响。此外,沙特也被视为美国在中东创建“阿拉伯版北约”的关键。据加拿大环球新闻网报道,滑铁卢大学沙特问题专家莫曼尼教授认为,之所以美欧等国没有对加拿大进行声援,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钱的问题。“沙特可能和其他国家减少或断绝经贸关系……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因此世界上其他的武器销售商都不想影响他们和沙特的关系”。

    不过《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因为“同盟萎缩”时代已经到来,特朗普政府才会轻视同盟关系。报道称,像苏联那样巨大的共同敌国已经不复存在,美国的同盟需求出现萎缩,因此和盟友不时出现摩擦。报道呼吁,美国在未来存在解除安全合作关系的可能性,因此需要美国保护的国家要在这种可能性下,制定自己的防卫战略。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