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记一场特别的诗歌吟诵会

发布时间:2018-08-11 22: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玉明、何欣荣

    原标题: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记一场特别的诗歌吟诵会

↑8月11日,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二楼大厅举行的“诗话长江——大江奔流主题采访诗歌吟诵会”上,小学生们在集体朗诵。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新华社上海8月11日电(记者陈玉明、何欣荣)滚滚长江东逝水,哺育万里江山如画。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逸兴遄飞,留下了数不清的绮词丽句,让壮美江山跃然纸上。

11日上午,一场特别的诗歌吟诵会——“诗话长江——大江奔流主题采访诗歌吟诵会”在上海举行。“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现场聆听了这场吟诵会,部分记者参加了诗歌朗诵。

习近平总书记情系长江,他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为描绘长江新气象、讲述长江新故事、探寻长江新变化,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7月20日在云南丽江“长江第一湾”启动,20多天以来沿江采访,经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11日抵达万里长江的入海口——上海。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上海宝山学生朗诵团的孩子,用稚嫩的童音朗诵《早发白帝城》,拉开了整个吟诵会的序幕。

举行吟诵会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二楼大厅座无虚席。窗外江水滔滔,水天相接,烟波浩渺。

↑8月11日,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二楼大厅举行的“诗话长江——大江奔流主题采访诗歌吟诵会”上,79岁高龄的尚长荣在朗诵《念奴娇·赤壁怀古》。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凝练的文字穿越时空,历久弥新。79岁高龄的尚长荣先生豪情满怀地朗诵了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现场观众掌声雷动。

诗中有画,诗中也有情;诗情画意,情意绵长。

接下来的节目分为 “川流浩荡”“江上名楼”“江水绵延”“大江奔流”“长江之歌”5个篇章。朗诵者既有中央媒体记者,也有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媒体主持人,还有赵丽宏、丁建华、刘风、虹云等知名艺术家。

↑8月11日,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二楼大厅举行的“诗话长江——大江奔流主题采访诗歌吟诵会”上,作家赵丽宏(右)和中央电视台记者宋菀在朗诵《江芦的咏叹》。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吟诵古今名作,讴歌长江风韵,令人荡气回肠。

吟诵会上,大家朗诵的既有崔颢的《黄鹤楼》、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杨慎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孙髯翁的《大观楼长联》、毛泽东的《水调歌头·游泳》等经典名篇,也有魏明伦的《宜宾赋》、方纪的《长江行之朝入三峡》、雁翼的《长江水》、严阵的《长江在我窗前流过》、赵凌云的《我的南方和北方》等现当代作品。

“升帆了,鸣笛了,解缆了,起锚了,唱起新时代的‘长江之歌’,前方是蓝天、阳光、白云彩……”一首《东方巨龙的新时代》,让人回味无穷。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吟诵会快结束时,由虹云朗诵、廖昌永领唱的《长江之歌》,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8月11日,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二楼大厅举行的“诗话长江——大江奔流主题采访诗歌吟诵会”上,虹云在朗诵《长江之歌》。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扣人心弦的吟诵,让很多观众击节赞叹。

吟诵会结束后,观众们依然兴味盎然。“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成员、中国日报记者裴培说,我们对长江有着说不尽的深切感怀。这次“大江奔流”主题采访,就是要为保护母亲河鼓与呼,让母亲河焕发崭新的容颜;我们要做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更要做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的倡导者与监督者。

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网站和人民日报微博、央视新闻微博直播了这场吟诵会,受到网友的高度关注和好评。不少网友认为,吟诵会气势磅礴,恢宏大气,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人们对长江母亲河的关注和热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张民权主持了这次吟诵会。张民权说,当我们“诗话长江”时,更是在“诗话中国”;我们要心存敬意,以“母亲河儿女”的共同身份,携手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 创博会,陪你一起创!
      这里集结全球创客,这里汇聚千项创新成果,这里前沿项目应有尽有,这里是创博会,还等什么?快来一起创!
    • “青年大学习”团课第二期来啦!
      本期“青年大学习”团课,我们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快来认真听讲,争取学通弄懂实践好!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