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图书定价上涨买书贵30%!读书不再是最低廉的高贵?

发布时间:2018-08-11 07:43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纸张等成本飙升 图书定价普遍上涨

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的图书价格出现了一股明显的涨价风。一本30多万字的新书,定价普遍超过50元/本。进入书店,一本书的定价逼近甚至超过100元的并不少见。

作家大冰不久前完成了自己的新书,出版前,他在社交媒体上发了几张和出版社编辑的聊天记录,内容是希望出版社方面调低新书的定价。出版社觉得十分为难,表示图书涨价是迫不得已。纸张、人工、物流成本飞涨,图书定价不涨出版社只能亏本。

去年下半年开始,海豚传媒、译林出版社、新经典等多家出版机构就已经迈出了图书调价的脚步,平均涨幅为20%至30%,其中调价最多的,主要是文学、社科、少儿类畅销书。即便如此,业内认为目前我国的图书定价仍处于较低水平。

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宋强:对比一下,这么多年以来图书定价,增长的速度非常缓慢。但是,电影票价这种涨价的速度,跟图书相比非常快。在大的趋势下,书价还是会稳定增长,因为我们的图书定价,相对欧美来说还是较低的。

“开卷信息”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趋势和特点》)报告显示,2012年新书平均定价52元,2017年新书平均定价75.62元,比2016年增加3元。2018年上半年,新书平均定价88元,在2017年的水平上上涨近13元,涨幅增速明显增加。

而对于出版社来说,人们减少图书方面的消费支出成了他们最担心的事。但在深圳的大部分书店,还没有出现客流明显减少的情况。

“开卷信息”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14.55%,码洋达803.2亿。今年上半年,增幅有所回落,但仍在10%以上。

有人认为,电商打折可能是消费者对于图书涨价不敏感的原因之一,但在出版社方面看来,这似乎并不是一件特别好的事。

打折其实是在压缩出版社方面的利润,长此以往,中小型出版社可能会在成本上升、利润压缩的双重压力下难以维继,图书涨价也很难缓解出版方的压力。

书价涨了,书店怎么办?

图书涨价,出版方压力颇大,而在图书业的下游,实体书店的生存状况也一直备受关注。几年前,实体书店经历了关店潮,而近年来,大量品牌书店又开始快速扩张,重新回到人们视野。

正值暑假,记者在深圳龙岗区的一家书城里看到,前来看书选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书城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才开业不久,他们每天的客流量能达到近万人左右,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待就是一整天。

像书城一样,不仅能看书买书,还能喝咖啡、听讲座、甚至买衣服,体验亲子活动等,眼下,在各大城市迅速扩张的品牌书店几乎不约而同都走上了这样的复合型发展道路。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应对租金上涨和电商平台的竞争压力,实体书店近两年都在摸索转型,在原先经营的商品结构中加入咖啡、文创等多元产品,形成新的业态后,书店重新成为了赚钱的生意。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尹昌龙:如果从销售来讲,书业占的比例还是很高的,占了三分之二的比例,但是利润,可能书业就远远占不到三分之二,比方说咖啡的利润就非常高,还有包括一些文创产品的销售,它的利润非常高,甚至包括我们书城的公共文化空间,这些空间的价值可能远远超过传统图书卖场的价值。

事实上,书店的概念正在被重新定义。彭干的团队一直在做艺术类图书的出版印刷,他告诉记者,艺术类图书的流通速度普遍较慢,实体书店的流通速度更是赶不上线上图书销售平台,在书店的经营过程中,坪效是最关键的问题。

雅昌文化集团执行总裁彭干发现,大部分消费者购买图书前是没有明确目标的,为此,他们拓展了原先的业务领域,将图书售卖、艺术课堂、文化展览等融合在一起,全方位激发读者的兴趣,这样既促进图书的销量,又提高店铺坪效。目前,已经有二十多家全国各个城市的商业综合体来找他谈合作,希望引入这种新的业态。

雅昌文化集团执行总裁彭干:图书能够占到我们现在收入的50%,另外我们的课程,对会员、用户的教育服务,收入能够占到剩下的30%,再加上相关的衍生商品,还有餐饮配套的服务、空间的一些租赁服务,占到收入的20%。

实体书店复苏,无人书店爆发

实体书店不断探索复合转型之路,而还有一些书店开始尝试用新零售的手段,对传统书店进行改造。

这家书店没有导购,没有收银员,整个消费过程是全开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通过人脸识别进门,再加上移动支付,RFID智能防盗系统以及实时更新的会员推荐系统后台, 真正实现了无人值守的购书环境。

来到这家书店门口,摄像头已经识别了人脸信息,门自动打开。

这个书店内全部的图书都可以在流动显示屏查询到详细信息,对哪本书感兴趣就点一下,可以看到包括作者简介和推荐理由都显示在这里。结算的时候站在指定位置,智能结算系统会识别书籍的价格并显示账单,然后就可以用手机付费。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新鲜的购书方法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走进店内体验。而从商家提供的数据来看,开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已经可以做到每天万元的营业流水。无独有偶,另外一些小型的智能书店则希望能离消费者更近。

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将这种24小时无人值守的智能书店引入各大校园、小区、医院、机场。

记者了解到,这种智能书店不仅可以租书、借书、买书,还提供休息座椅和饮料、文创产品的售卖,同时开放了线上写书评等社交功能。负责人认为,相较于其它产品,图书零售更加注重消费体验,因此,实体书店的商业模式未来还有很多想象空间。

你觉得书该如何定价?

书店如何迭代?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 创博会,陪你一起创!
      这里集结全球创客,这里汇聚千项创新成果,这里前沿项目应有尽有,这里是创博会,还等什么?快来一起创!
    • “青年大学习”团课第二期来啦!
      本期“青年大学习”团课,我们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快来认真听讲,争取学通弄懂实践好!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