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神引路 看东风如何玩转改革与创新的魔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一档名为《加油!向未来》的科普电视节目里,时间似乎变得更有魔力。8月2日,第三季发布会舞台的主角是即将上市的东风风神AX7。作为《加油!向未来》第三季的独家冠名方,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不仅试图让科普变得更加有趣,更全面展示其改革、创新的心路历程,宣示着自己“创新创造生力军”的企业定位。

  “自从东风公司与《加油!向未来》节目合作以来,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上发挥了非常好的效果。”中科院研究员曹则贤认为,科学普及必须从娃娃抓起,“只有让儿童从小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才能为他们的理想插上科学的翅膀。”

  安铁成,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从“为中国首只无壳孵化的小鸡取名”到“主持人与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人工智能车机系统WindLink3.0现场互动”,从连续3年支持科普节目,到以更加俏皮的方式展示汽车科技……东风公司的积极性实属业内罕见。

  “连续3年冠名与《加油!向未来》节目,是希望通向孩子们展示科学之奇、科学之美、科学之趣和科学之用,在全社会营造出更浓的创新氛围,激发更高的创新热情,凝聚更广的创新力量。”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在发布会上坦言,东风公司既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科学精神的倡导者、科普事业的推动者。

  党的十九大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这一论断早已成为社会共识。

  在安铁成看来,作为汽车行业的“国家队”,东风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用实际行动推动科学普及,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位在汽车行业打拼超过30年的“老兵”坚信,一方面,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创新也就无从谈起;另一方面,汽车作为科技成果的集大成者,同样能够成为很好的科普平台。

  搭载人工智能车机系统WindLink3.0的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亮相节目现场。资料图片

  “作为综合性产业,汽车业具有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等特点,它的发展水平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科技发展水平。”安铁成告诉记者,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更加激发了人们自主创新的决心。“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因此企业只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走得更远。”

  据了解,东风公司形成了以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为核心、各子公司研发机构协同运作的“1+1+N”复合开放式研发体系。其中,由东风公司自主开发的东风猛士越野车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过去5年,东风公司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56项,位居行业第一。

  安铁成向记者坦言,东风在乘用车领域形成体系的时间并不长。“这几年通过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和积累,东风既形成了独立自主的研发能力,同时也与以PSA集团等合作伙伴建立了开放式的合作模式。”据他透露,极具东风特色的“1+1+N”研发模式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为其自主事业发展保驾护航。其中,已经打磨完毕的东风1号、2号、3号产品平台将为发展新能源车打下良好基础。

  这个“因军而建,因军而兴”、即将迎来建厂50周年的大型央企,始终认为自己的发展与创新和改革均密不可分。在2017年的科技创新周上,东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亲自为三个创新工作室——樊愉创新工作室、创享空间、T·创实验室授牌。据了解,33个公司级创新工作室将为东风公司重点打造的“T·创空间”和智慧生态圈提供优秀创新项目。

  在当前国企改革的浪潮中,越来越多的国企定下目标,要通过机构改革来推动科技创新。东风显然对此颇有心得。

  据安铁成介绍,今年年初,东风公司总部职能部门、二级单位负责人首批39人签订《岗位聘任合同》《岗位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高管人员从“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实现了干部员工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在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东风公司积极推进主辅分离、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三项制度”改革和“双百行动”等方面走在了央企前列。

  按照“经营规模化、组织扁平化、管控效率化”的思路,东风公司以开展压减工作为契机,推进资源整合、业务集聚,逐步实现管理架构扁平化和高效率运营。截至今年6月,累计压减61户,完成总任务量的95%;调整16家子公司股权和管理关系。

  “改革永远在路上。东风公司不仅要解决遗留问题,还要迅速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形成更强的核心竞争能力。”安铁成表示,随着经济发展,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不断提升,这对汽车企业的产品研发和布局提出了新要求。

  安铁成说,“东风公司这些年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不仅有各种硬件设施,更关键的是,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体系能力。”他认为,车企的研发体系并不完全体现在有多少专家,而是要形成迭代性平台的开发。据透露,东风公司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速技术创新,实现“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

  如果说今年6月召开的东风公司第九次党代会绘就了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那么近期一汽、东风、长安三方签署T3物流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东风内部人事方面的调整,无疑让人嗅到了一丝“求变”的气息。

  据了解,东风公司的科技创新主要围绕“五化”(即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展开,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五化”将率先在的乘用车板块落地。”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洪透露,为实现“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东风乘用车正在产品、供应链、营销体系、组织结构等4个方面进行调整。其中,即将正式亮相的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被寄予厚望。

  在活动现场,著名节目主持人撒贝宁与全新一代AX7搭载的Windlink3.0即兴互动,将智慧生活场景展现得淋漓尽致。有业内人士在体验后表示,“与其说是移动出行工具,不如将全新一代AX7看作智能移动终端。”据介绍,这套人工智能车联网系统未来3年将覆盖东风风神所有产品。

  今年4月,东风公司发布了以“品质、智慧、和悦”为核心价值的全新品牌战略。其中,智慧作为新时代东风品牌之源,成为解读企业发展的重要关键词。而在安铁成看来,就像《加油!向未来》的各种新奇实验背后隐藏着科学原理,汽车也将成为凝聚着各类科技创新成果的载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