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的改革开放是“独一无二的”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18-08-09 12:54 来源:中新社 作者:马德林

  近日,联合国经济发展助理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埃利奥特·哈里斯在接受专访时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过去四十年中我们所见到的独一无二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发展历程。”图为哈里斯在位于联合国总部的办公室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改革开放40年·论中国)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的改革开放是“独一无二的”发展历程

  中新社联合国8月9日电 (记者马德林)“中国的改革开放是过去四十年中我们所见到的独一无二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发展历程。”近日,联合国经济发展助理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埃利奥特·哈里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GDP从1978年的大约3700亿元人民币,到今天突破80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的改革开放有着清晰、良好的政策指引。”在这位从事国际经济和发展政策分析研究超过25年的专家看来,中国的政策目标是综合性的,既包括通过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进国内就业和收入的增加,也包括实现从农业经济大国向工业经济大国的平稳转变。

  据统计,2016年,中国核心实体经济(制造业)总量为24.8万亿元人民币、主体实体经济(工业、建筑业和第一产业)总量36.1万亿元人民币、全部实体经济(除金融业、房地产业以外的国民经济)总量则达到63.4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的铁路运营里程、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公路里程及高速公路里程等指标均位居世界第一。

  在哈里斯眼中,过去四十年不仅是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四十年,也是中国逐渐融入世界的四十年。他指出,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和国际金融体系作出了贡献。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哈里斯说,相比许多国家,中国进入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时间晚一些,但现在已经成为这一体系中的重要成员,在这个“基于规则的、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系中,中国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贸易关系,成为众多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他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多边贸易体系作出的贡献将给其他国家起到示范性作用,进而帮助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本身。

  而在20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都做出了妥善应对。哈里斯认为,中国应对危机富有成效,不仅保证了自身发展道路的平衡,也将对全球整体经济的影响降到最小,这是一种成功经验。他说,与10年前、20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国更加开放,“不论从多边贸易的角度,还是从国际金融的角度看,都是如此。”

  哈里斯认为,中国现在更加注重平衡增长需求、增长模式以及环境、社会效益等因素。“我们看到中国正在转变生产和消费模式。”他说,“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正被应用到生产过程中,在公共政策层面对环境问题的讨论也更加广泛。”

  中国也是第一个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中国家。2002年,中国实现了极端贫困人口减半,2014年这一比例降至4.2%。2012年10月至2017年末,中国累计减贫6853万人。哈里斯表示,中国通过增加就业、提高收入显著减少了贫困人口;同时完善医疗、教育体系,提高公民素质和技能。他认为,中国的减贫政策综合考虑到医疗、教育等非收入层面的贫困问题,这是非常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的经验。

  哈里斯认为,中国在过去四十年中的发展经验引人注目,也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通过参考中国的经验,有助于发展中国家发现自身短板、应对面临的挑战。“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展示了一种可能性,即可以通过经济增长,实现大多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他说,“我想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给世界带来的最有价值的贡献。”(完)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