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中非野保合作守护美丽的非洲

发布时间:2018-08-08 12:5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李志伟、万宇

  人民网开普敦8月7日电(记者李志伟、万宇)8月7日,2018年非洲野生动物巡护员奖颁奖仪式在南非开普敦举行。中国企业设立的这一奖项为来自17个非洲国家的50名一线野生动物巡护员提供奖励。这也是首个面向非洲野生动物巡护员的奖项,而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的野生动物保护、环境保护成为一个新趋势。

  非洲拥有优越的生态环境,也面临巨大的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的挑战。现在,正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非洲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之中。这充分说明,中国支持非洲增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能力,支持非洲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中非合作把可持续发展放在了第一位。

  非洲有“天然动物园”之称,野生动物资源极为丰富,是大型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大洲,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的面积和数量也名列前茅。这背后是大批非洲野生动物巡护员的默默守护与付出。现在,非洲野生动物盗猎问题愈发严重,野生动物巡护员是在一线与犯罪分子进行斗争的一群人。过去10年,有超过1000名非洲野生动物巡护员献出了生命。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2017年共同设立了“非洲保护区巡护员奖励基金”,以支持非洲野生动物保护。今年是该奖项首次颁出,项目将持续十年,每年奖励50名一线巡护员。

  “我们要像希腊神话中为猎狮的英雄加冕一样,为巡护员戴上桂冠。这是为什么我们要发起非洲巡护员奖励基金,为优秀的巡护员提供资金奖励,更要给他们专业技术支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表示,“发起这个奖项后,我经常被问到,为什么中国的机构要来保护非洲的动物。我想说,为什么不是中国?中国和非洲,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而且我们只有这一个地球。如果地球病了,没有人会健康。马云表示,希望以这样的奖项唤醒更多的人,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巡护员,关注野生动物的保护,关注自然环境的保护。

  “我们经常看到中国企业在非洲进行投资和建设,他们修建了公路、铁路,投资了工厂,帮助非洲发展经济。现在不仅仅于此了,我们看到中国人还在热心地关注非洲的环境,关注非洲人的事情。”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大象巡护员威尔逊·塞罗瓦表示,“现在中国也参与到非洲野生动物保护之中,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帮助,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中国企业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创新技术,应用于野生动物保护。同时,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肯尼亚,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我们从中受益很多。”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起着全球性的作用,中国政府在去年年底全面禁止了象牙制品交易,这从源头上保护了非洲的野生大象。“正如今天的活动,中国企业也在以实际行动支持野生动物保护。中国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中国人购买野生动物制品的指责。”索尔海姆说道。

  “我们和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是非常好的伙伴。”南非环境事务部部长艾德娜·莫莱瓦表示,在不久前的金砖领导人会晤期间,南非与中国签署了环境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野生动物。她说,“我们非常珍视和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现在我们看到,不仅在政府领域,中国企业现在主动参与到中非野生动物保护合作中来。这是非常可喜的合作。”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并为此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实施了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强化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2015年,中方提出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支持非洲实施包括野生动植物保护在内的100个项目。中方已同南非、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签署了有关保护野生动物合作协议。今年初,中英在约翰内斯堡联合举办了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培训,7个非洲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在非洲更加彰显了价值。”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表示,“非洲是全世界自然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让下一代人能够看到更加丰富的自然资源。”他说,“更重要的是,保护非洲的环境能够带动非洲的经济,保护好环境,未来会更多人向往来到非洲,来到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跟动物接触,跟自然环境接触。我们希望通过这样平台的力量未来带动整个非洲旅游经济的发展。我们希望唤醒每一个人环保的意识,当每个人成为环保者,环境才能真正改变。”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