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副部级“老虎”退休后被查,降为副厅

发布时间:2018-08-07 21: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小评

    又一虎被查!今天(8月7日)下午,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天津市原副市长陈质枫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中央纪委提到:“经查,陈质枫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在党的十八大后,仍多次违规打高尔夫球;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决策、审批项目,造成国有权益巨额损失。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陈质枫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按副厅级确定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

    这段表述虽不长,却呈现出几个重要的问题。

    其一,陈质枫涉及到了“严重违纪”,其“违纪所得”也已被收缴,中纪委介入了立案调查。这跟其他不少“老虎”涉及违纪而且违法的问题不同。事实上,自国家监察制度改革后,对省部级官员被查的表述常见为“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其二,陈质枫的违纪表现在“多次违规打高尔夫球;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决策、审批项目,造成国有权益巨额损失”。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违规打高尔夫球一些违纪官员的常见问题。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干部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中纪委机关报也曾表示过,官员不是不可以打高尔夫球,而是决不能违规打高尔夫球,否则会与党纪的要求背道而驰。

    其三,陈质枫被查后,遭到了“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按副厅级确定退休待遇”。这又是一个典型的对违纪官员“降职”的处理方式。

    2015年6月,中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此后有多名违纪的省部级官员遭到了“能下”的处理,降职为副厅级、处级、副处级者比较常见,最严重者甚至可能降职为科员。比如,原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被降为副处级,原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委秘书长赵智勇被降为科员。

    从履历上看,陈质枫出生于1950年,长期在自来水工程、城建、城市规划等领域工作,曾在上世纪80年代在天津市自来水工程公司长期任职,1991年被任命为天津市城建委副主任,1995年被任命为天津市城建委副主任、市滨海新区办公室主任,1998年开始担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规划设计管理局(市土地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和天津市市滨海新区办公室主任等职,2000年被任命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以及天津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2003年1月,陈质枫被任命为天津市副市长,2008年1月任职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直至退休,陈质枫的任职地区都没有离开天津市。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陈质枫的名字曾出现在今年2月天津市领导看望老同志的名单里,这是他作为老同志,在被查前为数不多的几次在《天津日报》上的“露面”之一。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天津日报等

    编撰/青小评 编辑/苍南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团课第二期来啦!
    本期“青年大学习”团课,我们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快来认真听讲,争取学通弄懂实践好!
  • 保护长江生态,从用手绢开始
    曾经,手绢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我们唱着《丢手绢》歌谣长大,却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真的把手绢“丢”了。
  • 一粒沙的独白
    我是一粒沙,来自库布其,这里曾黄沙漫天,我们的生活平淡枯燥,直到他们带来了绿色,我看到了从未有过的生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