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工人运动的优秀领导人和杰出组织者——林育南

发布时间:2018-08-06 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徐海波 伍欣

    新华社武汉7月12日电 (记者徐海波、伍欣)位于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回龙镇白羊山下的林家大湾村,群山环抱,风景秀丽。革命烈士林育南的故居就坐落于此。

    林家大湾村党支部书记徐少华介绍,作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育南故居每年都有近10万人慕名前来参观。林家大湾村也因此被评定为湖北省旅游名村。

    林育南曾孙女林敏在林育南故居担任讲解员十余年,她说,讲述先辈事迹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发扬传承革命精神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本色的具体行动体现,只有这样才能让烈士的鲜血不白流。

    林育南,1898年12月出生于湖北黄冈,早年就读于武昌中华大学中学部,1917年10月参加恽代英组织的互助社。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被选为武汉学生联合会负责人。1920年9月考入北京医学专科学校。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2年5月起,林育南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主任、中共武汉执行委员会委员、武汉工团联合会秘书主任。他先后参与领导、组织了1922年9月的粤汉铁路工人罢工、1923年2月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1925年五卅运动上海工人大罢工、1927年汉口工人收回英租界等重大斗争。

    1923年6月,林育南赴广州出席中共三大,8月到南京出席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二大,当选为团中央委员、团中央秘书、组织部长,并兼任《中国青年》主编。1925年1月起任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委员,到上海从事工人运动的领导和组织工作。1925年7月起任全国总工会上海办事处秘书长。1926年9月起任中共湖北区委宣传部部长。1927年1月,他参与主持召开湖北省总工会一大,任大会秘书长,被选为湖北省总工会宣传主任。1927年4月至5月,他出席在武汉召开的中共五大,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1927年6月任全国总工会执委会委员兼秘书长、宣传部部长。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林育南在湖北转入地下斗争,先后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部长、中共湖北省委代书记。1927年底赴上海,任中共沪东区委书记。1929年11月在上海参与筹备第五次全国劳动大会,他继续被选为全国总工会执委会委员,任编辑委员会负责人、秘书长,主持日常工作。1930年起林育南任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中央准备委员会秘书长。

    1931年1月17日,林育南同何孟雄、李求实等在上海被国民党反动当局逮捕。在狱中,林育南经受住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宁死不屈,对党忠诚,同敌人进行坚决斗争,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坚定立场和崇高品格。1931年2月7日,林育南与何孟雄等24位共产党员与革命者,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时年33岁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3日 06 版)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