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半文半白请假条”火了!更没想到,领导这样批复...

发布时间:2018-08-04 16: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贵州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凤仪村25岁驻村攻坚队成员冉魏,近日将一张“半文半白请假条”交给组织,没想到攻坚队队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先后批复道......

  扶贫干部“半文半白请假条”火了

  据华商报,8月2日,很多网友的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这则请假条。

  请假条内容

  木黄镇驻村干部管理中心:

  余驻村之时日甚久矣,多承各级领导之关怀照顾,在此深表感涕。近日舍妹将要出嫁,忆童年趣事,余常捧腹开怀,已然二十春秋,不言青梅,常言手足情深。作其兄长,理应到场祝福,也表兄妹之情,并安抚嫁女之痛于二老,二三日足矣。奈何脱贫攻坚并无闲暇,未能早日到场团聚。对此,父母家人怨言颇多,余心亦深感不孝。故欲借此机会,归至家中,与家人团聚一番,尽子孙之孝道。合假三日,还望各领导予以体谅,成全之。待送舍妹出嫁,必快马加鞭返回。批准为盼!

  领导批复请假条内容:

  凤仪村攻坚队队长、第一书记戴帆批复: 

  自古忠孝难两全,脱贫攻坚冲一线,而今小妹出嫁时,理应及时把家还。拟同意,请镇指挥部审批。 

  中共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批复:

  脱贫攻坚为人民,公私有顾应周全,于归之喜天作合,斯文如此太娇(矫)情,准假三日聚堂前,烛花开后赴一线。

  记者联系上了该请假条的作者。冉魏称,他是2017年10月到县政府办报到上班,今年3月开始驻村生活,平时工作较忙,有时节假日也要坚守工作岗位,很少有时间回老家探望、陪伴老人。

  前不久,父母告诉他,妹妹即将出嫁,希望他能回家。根据实际情况,于是一张现代版的“陈情表”请假条诞生了,没想到组织非常理解,一路绿灯。

  谈到请假条及批复是如何在朋友圈传播时,冉魏称,具体情况他也不清楚,可能是他的同事觉得这样的请假条很有特色,就在朋友圈传开了。

  “我已于1日回到老家,3日妹妹将正式出嫁”。2日,冉魏告诉记者,妹妹的婚礼结束后,他将立即返回驻点村,继续做好扶贫工作。

  戴帆向记者证实了冉魏请假的真实性。

  谈到以诗批复请假条的缘由时,戴帆称,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以来,驻村干部的工作压力普遍较大,工作之余,大家喜欢开一些玩笑活跃气氛,自我减压。加之驻村干部有一个共同的“痛点”:父母一天天老去,大家平时工作很忙,节假日经常加班,很少有时间陪伴在老人身边尽孝。

  “看到冉魏的请假条后,我觉得他写得情真意切,真实反映了我们驻村干部的处境和心声,很快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诗文批复应景而生。”

  为何这样写请假条?

  据澎湃新闻,冉魏表示,“一方面,妹妹出嫁,我为她高兴。当时这个想法油然而生,想表达下自己的情感;另一方面,我们平时工作困难多,压力很大,想以这样一个幽默轻松的方式进行自我解压,也想缓和一下平时工作的严肃氛围。”

  按程序,请假条须先交给攻坚队队长。当看到冉魏请假条时,戴帆回忆说,当时“不甘示弱”,提笔就来了一段打油诗“自古忠孝难两全,脱贫攻坚冲一线;而今小妹出嫁时,理应及时把家还”,审核假条并交到镇里,这给木黄镇驻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和县委组织部出了个审签“难题”。

  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惊叹之余,立即发朋友圈“求助”如何回应。最终,县委组织部也用诗批复:“脱贫攻坚为人民,公私有顾应周全。于归之喜天作合,斯文如此太娇情。准假三日聚堂前,烛花开后赴一线。”

  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谭永贵表示,此次是“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本只要回复“同意”就可以了,但是觉得这样干巴巴的回应,对不住他的用心。我们写诗回应,一是表达尊重,二是表示关爱。

  网友:现在没点文采,请假条都不敢写了

  网友纷纷称赞冉魏的文采↓↓↓

  有网友表示,“现在没点文采,请假条都不敢写了”↓↓↓

  此外,还有网友感叹道,扶贫工作不易↓↓↓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力友 实习生叶星星)综合,来源: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澎湃新闻(记者 陈凯姿 实习生 石海瑭 李成平)、网友留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