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年中经济观察:金融稳健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8-08-04 11: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以来,中国金融领域各项改革不断深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等主管机构在治理市场乱象、防范系统性风险、帮助小微企业融资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专家指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金融的稳健运行将会为中国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防范风险扎牢篱笆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在金融市场当中,“立好规矩”对于发挥各市场主体作用、扎牢防范风险的制度篱笆十分重要。

  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稳步扎实地开展了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经过各级监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共同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各类问题13.6万个、涉及金额13万亿元。这一过程中,有关部门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私售“飞单”“萝卜章”“抽屉协议”等严重扰乱市场的乱象明显减少,行业“潜规则”得到有效制止,高风险金融业务持续收缩,银行业继续保持稳健运行的良好态势。

  在证券市场方面,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得以强化。近日,证监会发布了新规,对退市制度进行了三个方面最新修改:一是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的基本制度要求。二是强化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实施主体责任,明确证券交易所应当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实施规则。三是落实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主体的相关责任,强调其应当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退市相关工作。

  “2018年上半年,中国金融工作主线十分清晰:一是加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力度,二是推动降杠杆、化解风险点。从效果来看,上半年金融运行总体稳健,P2P、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风险点得以暴露出来,资管新规等一批制度建设取得实质进展。”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为小微企业“站台助阵”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2017年末,全国小微企业法人约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合计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有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以及80%的城镇就业岗位。

  今年以来,各方面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方面可谓“不遗余力”。

  在政策层面,央行等五部委6月下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提出“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强化贷款投放监测考核”“完善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等20多项重要举措。

  在金融机构方面,各大银行也积极为小微企业“站台助阵”。中国建设银行建立起有别于银行传统业务的“数据化、智能化、网络化”服务新模式,首创小微企业评分卡,突破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中的信息、信用“瓶颈”。同时,该行推出“小微快贷”主打全流程线上融资,截至2018年4月末,累计为28万小微企业提供2800多亿元贷款支持。中国农业银行不久前针对服务小微企业制定了最新实施意见,决定通过差别化定价、优化贷款期限等方式,将政府给予的各项优惠全部让渡给小微企业。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支持小微企业对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意义。“在供给侧,小微企业的蓬勃生长,有助于形成‘创造性破坏’,加速科技进步和扩散,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奠定长周期复苏的基础。在需求侧,小微企业的百花齐放,有利于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消费升级需求,提高社会总福利。”

  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更强

  在各方努力之下,上半年金融领域低效、无效资金逐步挤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更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下降2.1%,低效融资需求受到明显遏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余额16.7万亿元,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小微企业、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4.2%、7.6%、45.6%,信贷结构持续得到优化。

  董登新进一步指出,从长期来看,金融回归实体经济是必然的过程。但由于此前几年“高杠杆、高收益”的思维惯性,很多社会资本依旧对回归实体经济抱有观望态度。对此,有关部门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

  “当前,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为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带来了压力。在此背景下,我们尤其要坚持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让金融聚焦创新驱动、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上来,避免货币政策出现‘大水漫灌’,从而让此前金融领域强监管、降杠杆、防风险的努力白费。”董登新说。

  由第一财经研究院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推出的《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2018》指出,所有的金融危机本质上都与劳动生产率下降、资本回报率下降有关。从一定意义上说,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资本回报率,是防范金融风险和规避金融危机的长期根本办法。

  这份报告认为,中国应充分利用当下席卷全球的数字化技术、通过技术进步和改革提高实体经济的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这将和金融市场发展形成正反馈,在实现金融稳定的同时,让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成为可能。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