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假期“霸屏剧”有了新面孔?网友发话:热播不全靠小鲜肉

发布时间:2018-08-03 20: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

    转眼间假期已过半,当小编我啃着冰西瓜、坐在沙发上、按下遥控器时(假装自己也有暑假),电视机里又传出了那熟悉的歌声“千年等一回~我无悔啊~”,果然,这个暑假,白娘子、还珠格格、佟掌柜……又回来了。今天,话题#一到假期就霸屏的电视剧#上了微博热搜榜,网友们再度开启怀旧模式,真是感动skr人!

    

    老剧,承载着几代人的回忆

    都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但这些老电视剧,可能要成为几代人的记忆了。这不仅因为,每年电视台的反复播出,不断加深人们对老剧的共同记忆,更因为老剧制作的用心、精良,演员的演技在线,让其本身成为可以经久不衰的“经典”。

    当网友讨论老剧时,评论区立刻“沦陷”为大型“安利现场”↓↓↓

    高质量的制作是让老剧经久不衰的关键↓↓↓

    老剧承载着很多人的记忆,记忆的力量让老剧更显其价值。其实,老剧早已成为我们记忆中的重要符号,记录着我们的“光辉岁月”。当不少网友发出 “都看过”、“突然感觉自己老了”的感叹时,我们也会受到共鸣,感到“泪奔”。

    新剧pk老剧,后来者也可居上

    值得欣喜的是,在这次网友们聊老剧的时候,不少近几年的优质新剧也被当做“经典”引起大家的讨论。比如,在《西游记》《武林外传》《我爱我家》这样极具“年代感”的资深“老剧”对比下,《琅琊榜》这个刚刚播出3年的“小鲜肉”引起了网友的争议。这部2015年才首播的“新剧”,是否有资格与已经播出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老剧”同被评为“霸屏电视剧”呢?

    实际上。虽然播出时间不长,但《琅琊榜》以精巧的情节、精良的制作早已获得“良心剧”的美誉,吸粉无数,豆瓣评分更是高达9.2分↓↓↓

    这几年,各大卫视除了重播经典老剧之外,也在不断播放着一些评分高、质量佳、颇受观众喜爱的良心“新剧”,比如豆瓣评分8.9分的《后宫·甄嬛传》↓↓↓

    8.3分的《伪装者》↓↓↓

    8.4分的《虎啸龙吟》↓↓↓

    一些网友认为,这些后起之秀的高分不是白来的,它们有实力在霸屏榜单上占有一席之地,并高呼“时间会检验一切”!

    

    “热播”变“常播”,关键在口碑

    无论是经典老剧还是时尚新剧,能够霸屏暑期档的最主要原因还是要深受观众喜爱。而能让眼光越来越挑剔的观众,对一个剧百看不厌,最关键的还是要提高电视剧本身的质量。从剧本创造到服装道具,从剪辑特效到演员演技,到底是用心的“诚意之作”,还是敷衍的“圈钱烂剧”,观众心里自有判断。

    今年暑假,除了这些霸屏老剧,一些新剧也在热播,并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比如,《镇魂》截止收官日播放量突破28亿↓↓↓

    《延禧攻略》截止到七月三十日播放量突破15亿↓↓↓

    《扶摇》在七月二十九日播放量突破百亿↓↓↓

    年轻人的喜好在变,但不变的是对高品质的热爱

    在传统意识里,年轻人总是最热衷于最时尚、最新鲜的事物,但对老剧的“念念不忘”,似乎证明他们并不是“喜新厌旧”。对于老剧的迷恋,是出于对高品质电视剧作的认可。他们喜爱的是编剧认真地编剧情、演员认真地演戏、导演认真地拍戏。正如现在年轻人的追星观念——“始于颜值、陷于才艺、忠于人品”,光有美丽的皮囊,已经不能抓住年轻观众的心。追剧也一样,仅有小鲜肉明星的加盟和酷炫的画面技术,而无深刻的剧本、精湛的演技、正能量的内涵,这样的剧,才不是年轻人心中的“霸屏剧”。

    这些新剧的热播是昙花一现,还是下一代“霸屏”电视剧的后备军?正如网友所说,这个问题“还要经受时间的检验”。不过,年轻人对文娱产品的审美把握尚且如此,以管窥豹,对自我的工作、生活也是亦然——重表象、更重内涵。故奉劝那些妄图圈钱跑路的文化生产者们,不要再徒劳费心力啦。要知道新一代年轻人,已用自己的播放量,告诉世人:这条路走不通。精益求精的传统价值,在年轻人中,更历久弥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实习生 王璐妍

    见习记者 田沐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中青舆情监测室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本期编辑:王璐妍

    主编:王俊秀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