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超六成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 近七成四年级学生“睡不饱”

发布时间:2018-08-03 14:19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于忠宁

  本报讯(记者于忠宁)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日前发布《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学生的肥胖、近视和睡眠不足问题较为突出,超过六成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七成四年级学生“睡不饱”。同时,三成以上学生感到学习很有压力。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提升国民素质的奠基性工程。2015年至2017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实施了第一周期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监测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

  监测发现,肥胖、近视和睡眠不足问题较为突出。四年级男生肥胖比例为8.5%、女生为5.1%,八年级男生为8.5%、女生为6.2%。学生视力不良问题突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65.3%。同时,学生睡眠时间总体不足。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2017年)规定,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保证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睡眠时间在10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30.7%,八年级学生睡眠时间为9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16.6%。

  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是否参加校外学业类辅导班和学习压力感受是衡量学生课业负担的重要指标。监测发现,学生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参加校外学业类辅导班比例较高,学习压力较大。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分年度调查了数学(2015年)、语文(2016年)学科分别在以上三个指标上的情况。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43.8%、37.4%,八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23.4%、17.1%。三成以上学生感到很有学习压力。以数学学习为例,四年级有三成学生表示在数学学习上感到很有压力,八年级学生表示在数学学习上感到很有压力的人数比例将近一半。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