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科技入农村 筑梦新水城

发布时间:2018-08-02 17:02 来源:青岛大学 作者:王佳慧 李雅心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程度,帮助乡村更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7月28日,青岛大学“科普筑梦新水城”调研团来到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红布刘村、黄启元村进行采访调研。

    正值天气闷热的时候,团队来到了有着“江北水城”之称的聊城。聊城城区独具“运河古都”特色,东阿县有着“阿胶之乡”的美称。来到红布刘村和黄启元村,调研团在大棚主人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大棚的主人介绍,大棚目前温度、湿度等农作物生长条件的调控是靠人工手动控制,由于大棚收入较少、花费时间较多,村中从事大棚生产的青壮年已经减少。队员们提议发展基于STM32智能车的智能大棚,以实现温度等条件的精准调控,减少人力投入,提高大棚生产的现代化水平。

    对于金牛教育农场的鱼菜共生大棚,负责人提到,鱼菜共生大棚采用砾培式种植为主要种植模式,通过对鱼菜共生系统的结构设计,养殖和种植比例进行合理配比,以砾培植床为生物过滤器和作物植床功能。鱼菜共生是种养结合的复合耕作方式,在一个循环的鱼菜共生系统中,鱼池里含有鱼的代谢排泄物,含有排泄物的水从鱼池中溢流或抽出来后,通常经过物理过滤器,把固体代谢物拦截下来,然后经过生物过滤,把氨转化成硝酸盐;接着水流经作物种植床,养分被植物吸收;最后水被净化,又回到鱼池。

    调研团成员在实践过程中与村民交流关于大棚发展的想法,深入了解农村的发展现状。针对农村发展前景以及中国青年的未来,红布刘村村长表示,中国的发展,人民的长寿就是最好的发展。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