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T-ROC探歌 一汽-大众导演 SUV市场好戏开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一汽-大众T-ROC探歌 资料图片

  有人说,一旦去过喀纳斯,其他地方都成了“将就”。位于新疆阿尔泰山中段的喀纳斯被誉为“诸神的后花园”,这里有最美的湖泊、迷人的松林、雄伟的雪山和自由翱翔的雄鹰,让不少自驾游爱好者心驰神往。

  记者与一汽-大众探歌正是在神秘美丽的喀纳斯相遇的。除了独有的美景,喀纳斯地形复杂、路况多变,被视为“天然的试车场”。将试驾选在这里,不仅增加了试驾的趣味性,更充分展示出探歌的综合性能。

  此次试驾以布尔津为起点,沿途经过公路、沙地、山路等多种路况,最终抵达终点喀纳斯。在较远的路途中,往往车辆的空间会成为驾驶乘坐舒适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作为一款紧凑级SUV,探歌的空间表现并不会令人失望。得益于大众MQB平台的可延展性,探歌拥有更长的轴距和更加紧凑的前后悬,使其不仅能在拥挤的城市中灵活穿梭,同时带来了令人满意的驾乘空间。

  除了空间要求外,长途旅行对车辆的装载能力也有极高的要求。进入车内,记者发现探歌有着灵活丰富的空间布局。它的后排座椅支持40:60翻折并完全放平,可以使后备厢装载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同时,车顶行李箱、拖挂房车也为探歌提供更为灵活的空间解决方案,能够让人“随时随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很多人心中,紧凑型SUV没有越野能力,只是“大一号的轿车”。为了测试探歌的越野性能,记者在试驾探歌的过程中特意选择了一些非铺装路段。

  将探歌的驾驶模式旋钮调至越野模式后,就会发现即使面对突如其来的凸起及暗坑,探歌也能轻松应对。据了解,探歌使用了大众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这套系统搭载了博格华纳第5代中央差速器,能在个别车轮失去附着力时,快速识别并进行前后轮扭矩分配,保证车辆的动力输出,帮助车辆脱困;而探歌配备的 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选择系统,可实现4种公路模式、2种越野模式和1种雪地模式的任意切换,能够轻松应对各种路况。

  在前往喀纳斯的路上,记者还遭遇了几处倾斜角度较大的陡坡。得益于1.4TSI、110kW高功率发动机和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充沛动力,只需轻踩油门,探歌即可爬上陡坡。而下坡过程同样轻松,探歌配备了HDC陡坡缓降控制系统,通过ESP系统对四个车轮实施制动,以控制车辆下坡速度,让车辆平稳地驶下陡坡。

  而在砂石越野等极限路况,车辆的通过性和稳定性均面临着很大考验。探歌全系标配的HRS悬挂拉伸液压缓冲系统,有效过滤砂石路段带来的颠簸感,极大提高了乘坐舒适性。此外,探歌全系配备加强型底护板,能有效减少复杂路况对底盘的伤害,提高车辆通过性能。作为一款城市SUV,探歌强大的越野能力使其在同级车型中脱颖而出。

  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行驶至安静的景区公路,探歌能够让欣赏沿途美景变得简单。据介绍,探歌的座椅采用了Alcantara高级面料,座椅两翼采用的填充物软硬适中,能够提供合适的表面附着力及侧向支撑力,让驾乘者缓解旅途的疲惫。

  此外,探歌搭载的大众最新一代Active Info Display全液晶数字仪表,10.3英寸大屏显示器上集成10余种车辆信息,安全、实用且富有科技感;同时配备Beats Audio时尚音响系统,采用6只扬声器和1只重低音音响,优美的乐曲为这段新疆之行增添了几分情趣。

  随着太阳逐渐落下,记者终于抵达了喀纳斯。在喀纳斯湖边,峰峦叠嶂,森林密布,峰顶银装素裹,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喀纳斯水怪”的传说也给这里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虽然造访“神迹”的路途充满了挑战,但也让这幅画面显得愈发可贵。驾驶一辆探歌,和三五好友一起前行,抛去长途跋涉的疲惫,忘却日常工作中的繁忙,一起穿越高山沟壑,或许这才是真正的“诗和远方”。

  对探歌而言,属于它的全新旅程正在开启。作为一汽-大众首款SUV车型,探歌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将为下半年SUV市场带来更多期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