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传祺10周年:一流品牌要靠一流文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广汽集团领导代表、广汽乘用车领导代表及特别奉献奖和杰出贡献奖代表共同倒数推杆,全新品牌口号“追寻伟大”发布。

  自2008年7月21日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那天起,这位自主品牌大军中的“后起之秀”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至今整整10年。

  近日,一场庄重却不失华丽的“庆生大会”在广州市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五十而知天命,广汽传祺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以稳健的脚步不断前进。”广汽集团总经理、广汽乘用车董事长冯兴亚表示,作为广汽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汽传祺利用广汽集团改革开放、合资合作过程中积累的资金、制造、管理、人才等优势资源,开启了自主品牌的发展新路。在他看来,广汽传祺取得自主品牌的重大成果,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汽车品牌新形象,“是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快速崛起的缩影,广汽传祺10年来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令人印象深刻。2017年,广汽传祺全年销量突破50万辆大关,而6年前这一数字仅为1.7万辆。更难能可贵的是,广汽传祺坚持正向研发、坚持智能制造,创建了在业内广受好评的“广汽生产方式”,打造了GS4、GS8等明星车型。其中,广汽传祺旗舰车型GS8更是打破了困扰自主品牌多年的“价格天花板”。

  回顾和展望,向来是所有企业庆典的主题。对于广汽传祺来说,在闯出新路、野蛮生长后,无论历史有多么辉煌和值得纪念,展望仍然要比回顾更重要。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开展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我们将以积极的态度、坚定的信念、拼搏进取的精神去战胜困难、迎接挑战,为中国汽车的发展提供坚实动能,让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共享更美好的移动生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坦言,传祺人在享受喜悦与自豪的同时,没有忘记自己在广汽集团自主创新战略中的使命。

  今年上半年,曾经为自主品牌带来巨大红利的SUV市场增速开始放缓。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合资股比放开、进口车关税下调,中国汽车品牌将面临着严峻的内外部市场的重重压力。

  在这关键时期,郁俊发布了广汽传祺全新企业品牌和企业文化体系。广汽传祺提出全新的品牌愿景,“广汽传祺相信,如果每个人都敢于追寻伟大,世界将会更美好!” 基于追寻伟大的品牌精神,广汽传祺提出“敢梦想、勇担当、恒进取”的品牌价值观,以及“睿智前瞻、坚毅执着、活力创新”的品牌个性。在追寻伟大的路上,广汽传祺的整体发展目标保持打造“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同时将品牌使命确定为致力为消费者和公众“创造愉悦的移动生活”。

  这不仅标志着广汽传祺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再度迈出一大步,也意味着企业进入了跨越性的品牌新阶段。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在“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的征途中,作为工业集大成者的汽车企业不仅要确保自主生产满足国际标准,还需要具备强大的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

  郁俊介绍说,过去一年,广汽传祺对集团高层、员工、供应商、经销商、媒体和消费者等十大群体进行了全面访谈,获得了超过9900份调研问卷和超过100份深度访谈报告。

  在他看来,从研发第一款产品GA5开始,广汽传祺内部就达成了一个最重要的共识:“一定要立足自主创新,专注正向研发,坚持品质至上,推动产能发展和品牌向上,引领中国品牌向高端突破。”经过10年的磨合,这一要求已成为广汽传祺企业文化的核心,并被提炼为全新品牌口号——“追寻伟大”。

  “唯进取也故日新。”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郁俊坚信,“站在见证历史的新起点,广汽传祺新时期的宏图正徐徐展开。”

  出于对企业文化、产品品质以及产品口碑等企业实力的自信,郁俊表示,广汽传祺的整体目标是打造“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他相信,广汽传祺实现“敢梦想、勇担当、恒进取”的品牌价值观,靠的是上下一心、合作伙伴和客户的支持、社会的认可。为了继续有条不紊地推进产品品质、市场销售与服务等业务的持续发展,广汽传祺梳理总结出了六项企业经营方针:敢于梦想、敢为人先、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精益求精、保持初心。

  在这场10周年总结大会暨品牌发布会中,广汽传祺的诞生和高歌猛进,被认为是“源于对梦想的敢于追求”。在市场高速增长已经成为“过去时”的环境下,广汽传祺通过充分挖掘和总结自身的经营哲学、品牌底蕴和信念,提炼企业品牌精神和文化内涵,进而保持团队昂扬的士气,并塑造企业的长远经营发展之道。这既是广汽传祺站在崭新历史节点上的选择,也将是中国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必由之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