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车圈十大热点事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2018年上半年内我国汽车市场风云不断,业界大事此起彼伏,让人应接不暇。这不仅说明了我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也说明了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下面我们就来盘点回顾一下2018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的重点事件。

  1 汽车行业股比限制开放、进口关税下调

  4月10日,我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提出,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并显著降低汽车进口关税。4月17日,中国汽车行业股比限制放开正式划定了时间节点,汽车行业将分类别放开股比限制,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5年过渡期后,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开放外资股比限制,将促使更多的外资企业在新能源、智能化等领域展开与国内车企的合作,在技术层面带动国内汽车企业的快速发展,更能迅速实现汽车工业的转型。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6月22日发布的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降税后,我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介于3%至15%之间,降税后的水平已比同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平均水平低。

  2 宝马长城一槌定音,成立新合资公司“光束”

  7月10日,酝酿了将近两年的长城宝马合资合作项目终于尘埃落定。在中德两国政府官员见证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诞生了。据了解,这家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在中国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除了生产MINI电动汽车外还将生产长城汽车的电动车产品。

  据悉,该合资企业长城、宝马双方各持股50%。公司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张家港市,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图1)

  3 新能源补贴进入后补贴时代,续航里程才是关键

  今年2月份,四部委出台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财补新政——《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新政自2018年6月12日起执行。

  《通知》提出:2018年2月11日至6月11日设定为过渡期,在此期限内,新能源补贴政策将按2017年的老政策折扣补贴执行。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2017年标准0.4倍补贴,乘用车和客车按0.7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2018年财补新政中对电池密度和能耗系数的补贴约束等新增内容在此时段内不生效。

  新的补贴方案分出了细致的续航里程区间:纯电动车续航150-300公里车型补贴分别下调约20%-50%不等,低于150公里续航的车型将不再享有补贴;续航里程300-400公里及400公里以上车型,补贴分别上调2%-14%不等。

  这也就是说,续航里程长的新能源车型将享受到更高的补贴,而续航150公里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将取消补贴。

  4 宝能投资观致后,高层大换血

  2017年12月21日,观致汽车官方正式宣布,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从这天起,一个以宝能为主导的新观致诞生了。而在2018年,新观致汽车又面临着层出不穷的人事震荡。

  今年2月9日,原观致汽车CEO宣布离职,随后宝能方面公布,原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加盟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并接替刘良成为观致汽车新的CEO。

  3月20日,原北汽股份副总裁兼北汽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正式宣布加盟宝能,出任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一职,接管营销工作,再次与李峰组成搭档。

  加上早前于1月从百度副总裁职位离职,加盟宝能负责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工作,担任宝能汽车副总裁兼研发院院长的邬学斌,新观致已经拥有销售、营销、研发的三剑客。

  而在7月2日,前观致汽车市场与传播执行副总裁、销售公司副董事长宁述勇离开观致加盟长城汽车出任副总裁。

  5 吉利入股戴姆勒 李书福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吉利方面2月24日宣布,吉利集团(由李书福拥有、吉利控股集团管理)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股份价值约90亿美元。这意味吉利集团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

  对于此次投资,李书福认为是为了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为了吉利汽车工业的发展,服务于国家战略。“当然,任何的单边想法都是不会成功的,我们的投资必须要有利于戴姆勒的发展,只有双赢的合作,双赢的项目,才有可能有未来,有生命力。因此我们要重点讨论这个问题。具体而言,我们会共同讨论数字技术、线上服务、新能源科技以及共享出行等方面的合作。”

  6 贾跃亭“绝处逢生”,恒大67亿港元入股法拉第未来

  6月25日,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25日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成为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简称FF)第一大股东。

  随后FF官方宣布,20亿美元首轮融资已获得美国政府审批,创始人贾跃亭先生亲自出任全球首席执行官,他将和现有管理团队继续负责FF的各项业务运营。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初,FF91已开始接受预订。官网显示目前已有6万多辆的预订单。由此可见,市场对FF91还是有一定认可度的,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解决产能问题。如果交货延迟,将会再次对FF和贾跃亭的信誉造成影响。

  除了信誉问题、产能问题,FF还要面对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人才流失严重。由此可见,FF虽然有诸多问题,但希望还是存在的,至于今后的发展,就要看恒大如何下好这盘棋了。(图3)

  7 特斯拉最新中国战略布局明晰:上海设厂生产 北京研发创新

  7月12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在位于北京华贸中心的特斯拉中国总部介绍了特斯拉在北京最新的发展战略:特斯拉(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已设立在北京,主要包括电动汽车及零备件、电池、储能设备及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等。

  特斯拉在北京披露的这一信息表明,特斯拉在中国的最新战略布局已经明晰:在有良好制造业基础和便捷交通运输便利同时也方便出口的上海建立超级工厂;在以科技创新为城市发展中心的北京设立相关科技研发中心,方便就地利用北京的科技人才优势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政治、经济方面的政策、信息和资讯优势。

  而特斯拉官方表示,7月10日,特斯拉和上海市政府、临港集团签订协议,特斯拉在华建厂的计划终于落地。根据协议,上海临港工厂的规模大概是年产50万辆。该工厂将成为特斯拉在全球的第二家超级工厂。

  8 中国双积分交易平台正式开启

  2018年7月2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通知,以红头文件形式宣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平台”正式上线。

  根据通知规定,交易平台集中交易时间为即日起至今年的9月30日,有2016年度、2017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的企业,应当在8月31日前通过交易平台向工信部提交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抵偿报告,并在9月30日前完成负积分抵偿归零;新能源汽车积分也同步进行交易。政策规定,负分的抵偿方式共有四种。第一,使用本企业结转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第二,使用本企业受让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第三,使用本企业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第四,购买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规定很明确,要么找其他车企去要,要么自己赚积分,要么自己买积分。

  “双积分”政策的出台表明,政府在前些年的“引导式环保”已经开始向“强制型环保”进行转变。

  9 铃木正式撤资长安 保留长安铃木品牌

  6月22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长安汽车计划收购铃木所持有的长安铃木股份。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长安汽车占股为50%,日本铃木株式会社占股为40%,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0%。而此次收购案完成后,日方铃木将不再持有长安铃木股份,这也意味着铃木正式退出经营了25年的中国市场。

  不过,据《声明》中长安汽车表示,长安汽车和铃木株式会社继续维持良好的技贸合作,继续推进长安铃木品牌在中国的经营。尽管铃木不持股,仍将以技术授权等方式,保留长安铃木品牌,长安汽车还可以继续生产和销售长安铃木品牌汽车。

  10 宝马奔驰双双获得中国自动驾驶路试牌照

  今年5月宝马在上海拿到了自动驾驶路试牌照,成为了第一家拿到国内路试牌照的跨国车企,而紧接着在7月份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也在北京拿到了自动驾驶路试牌照。中国是奔驰和宝马全球第一大市场,能够适应中国路况的自动驾驶技术自然对于它们今后的产品研发的价值自然不言而喻。牛小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