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青年突击队员暴雨中劝离全村老人

发布时间:2018-07-27 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婧

  志愿者们帮村民做饭打饭

  7月16日至7月24 日,本市连续降下两场暴雨,怀柔、密云等区先后发布暴雨橙色和红色预警,截至7月24 日16时,本市共疏散转移人员 10831 户 27691 人。在此次抗汛转移中,广大团员青年响应团委号召,组成“青年突击队”,在抗汛救灾第一线发挥着青年力量。

  “我们在这住了快10天了,天放晴了,终于可以回家了”,25日上午,怀柔区琉璃庙安置点内村民早早起床,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帮助下,收拾随身物品,一早便出门等待回家的班车。

  雨,是近些天怀柔区琉璃庙镇村民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刚刚因“7·16”暴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的他们,又收到了怀柔区气象台7月23日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通知:“受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影响,预计23日后半夜到24日白天,怀柔区将出现大雨到暴雨。”村民们又要再等上几天才能回家。

  “在安置点聚集的大都是老年人和儿童,一定缺少服务人员”,在区防汛办调度下,怀柔团区委紧急号召,60位来自怀柔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青年企业家的志愿者们,放下手中的工作,穿上蓝马甲,临时组成了抗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怀柔琉璃庙镇安置点,成了救灾抢险过程中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用绳索固定独木桥连接“生命线”

  洪水冲毁了龙泉峪村连接外界的唯一桥梁,第一书记肖学成和村干部找来绳索,固定河道中的一棵大树后进村救人。村民们背着包,志愿者们背着老人,一趟一趟转移。

  7月16日凌晨4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让肖学成从睡梦中惊醒。琉璃庙镇副镇长靳福海告诉他,龙泉峪村里联系不上了。作为龙泉峪村第一书记,肖学成存了不少乡亲们的电话,包括家里的座机,但当他逐一打电话过去,发现都无法接通时,心里咯噔一下:“坏了,出事了”。肖学成连伞都没顾上拿,就开上车冲进了雨里。

  车停在离村大约3公里的地方,唯一进村的大桥被洪水冲断了,不能继续往前走了。下车后肖学成发现,降雨引发的洪水冲毁了龙泉峪村连接外界的唯一桥梁,救援人员进不去,村里人出不来,这可让肖学成犯了难。他发现,不远处河道中的一棵大树横在河中间,在查看水势后,肖学成顺着这个“独木桥”抵达河对岸。“河道里都是山上冲下来的石头,就知道今年这水势不小”,想着乡亲们还困在村子里,不知道是否有生命危险,他就加快了步伐。抵达对岸后,肖学成和村干部一起找来了绳索,把这个天然形成的“独木桥”固定后,开始和村干部进村救人。

  龙泉峪村是一个依山而建的狭长形村庄,从村口到最里面的村民家中要走6.1公里。洪水中,这条路更是泥泞危险。龙泉峪村三队的30余户村民地处村里最远处,村里的路况在暴雨中越来越差,不时还有碎石滚落到路上。从二队到三队,平时不到30分钟的路程,肖学成一行足足走了50分钟。“三队的情势更危急”,肖学成说,路上的水没过了膝盖,村民家里也进了水。肖学成劝说村民们立刻转移,但村民以老人居多,都舍不得家里的东西。肖学成一行一边耐心劝说,一边安排紧急清淤,最终,等待老人们把家里珍贵的东西打包后,老人们背着包,他们背着老人,一趟一趟转移。一直到16日下午5点钟左右,处于危险中的54名村民都被转移到了安全地点。

  截至7月16日晚,当天在龙泉峪村居住的152人,其中包括26名外来游客和来村务工人员,都被安置在了安全地点,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肖学成本来想等雨停了就安排村民们回家,但是又遇到台风。根据镇里安排,23日中午,他又将村民全部转移到了琉璃庙镇安置点,一直到25日气象局解除暴雨蓝色预警后才安排村民们回家。

  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各显神通”

  来自怀柔中医院的医生刘庆超,背了一个将近20斤重的急救包参加志愿活动,比普通的急救包重了三四倍。来自质监局的彭瑞宁发现一位大爷的救灾床“吱嘎吱嘎”响,他便及时将床修好。

  7月23日,在接到防汛志愿通知时,怀柔区审计局的青年员工喻鑫正在调试设备,为第二天市审计局的案例分析视频会做准备。“我把工作交给同事后,收拾了点东西就坐上了去往山里的面包车”,喻鑫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去往山里的路上,他看见有些路段已经塌方了,路边还有山体落石的痕迹,山上的水顺着山势往下流,跟小瀑布似的。“当时内心还是比较忐忑的”,喻鑫说,但一到了安置点,就“顾不上那么多了”,立即投入到志愿服务中。

  琉璃河镇设置了四个安置点,“青年突击队”也分了四班人马来到各个安置点进行志愿服务。村民多为老人和儿童,行动不便,外加雨天湿滑,村民转移过程中,很多老人走不了楼梯,志愿者便合力抬起老人上下楼梯。到了夜间,离预报的大雨越来越近,志愿者们不敢放松,2小时一换班。凌晨1点,大雨突至,志愿者们同乡镇干部一起值守到天亮。虽然一夜值守,但是天一亮,志愿者们又立即化身送餐小哥帮村民把饭菜打好,用雨伞罩着,一份份送到村民手上。

  来自怀柔中医院的医生刘庆超,背了一个将近20斤重的急救包参加志愿活动,比普通的急救包重了三四倍。刘庆超告诉北青报记者,他考虑到下雨天路滑,容易摔伤,就拿了大量包扎、消毒用的绷带和药品,考虑到老人居多,又拿了血压计和听诊器。来到安置点,都派上了用场,第一天就为40多位老人量了血压。来自质监局的彭瑞宁在巡查时也“犯了职业病”,他发现一位大爷的救灾床总是“吱嘎吱嘎”响,原来是因为床身和床腿连接处的钉子松动了,他及时将床修好。

  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不禁感慨说:“我腿脚走不动,志愿者小伙子就把我抱上来,吃饭还送到跟前,就是69年那次发大水,也没现在这般待遇啊!”

  劝导村民“不回家”志愿者有妙招

  每当村民们嫌在这儿吃住不习惯时,向以群就开玩笑说:“您看,在这儿有吃有住还有专人伺候,您在家可没这福分啊!”

  “我家猪没人喂,肯定饿坏了”,“这么大雨,不知道我家鸡被冲跑了没有”,来安置点的村民,总是惦记着家里,无论是天晴了,还是下着雨,都想回家看看。

  来自京北职业技术学院的向以群既是一名老师,又是“突击队”中唯一的女性,她的劝导起了很大作用。“对大爷大妈们进行心理劝导,不像跟学生们一样,你得接地气。”每当村民们说想回家看看养的家畜时,向以群就耐心地跟他们讲,生命比财产更重要;每当村民们嫌在这儿吃住不习惯时,向以群就开玩笑说:“您看,在这儿有吃有住还有专人伺候,您在家可没这福分啊!”

  二台子安置点是琉璃庙镇最偏远的一个安置点,安置了65名受灾群众。24日下午,村子停电了。临近傍晚,安置在这儿的村民们变得不安起来,很多村民都提出,既然不下雨了能不能让他们回家。但是天气预报说24日晚上还会有雨,村支书就劝导村民们再坚持一晚上。喻鑫是二台子村的“突击队”小队长,他从村支书那里得知村民们爱好扭秧歌,就建议在吃完晚饭后组织一个扭秧歌的节目,村民们都争先参加,志愿者们也借来了大鼓,现学现卖,跟着节拍打起了鼓点。那一晚,村民们没有慌乱,在烛光和雨声里睡着了。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婧

  相关新闻

  石城镇历届27名大学生村官捐款买物资

  本报讯(记者 刘婧)从7月16日凌晨开始,几场暴雨袭击了密云的北部山区。受强降雨影响,近日,密云石城地区的多条山区公路出现山体塌方及路面积水状况,造成道路被冲毁、阻断,部分河道山洪暴发,尤其是石城镇的黄土梁村和黄峪口村受灾更为严重。石城镇历届大学生村官自发为村民捐款购买灾后应急物资。

  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是相跃,他在石城镇当了6年村官,是村官里的“老人”。他得知此事后,把认识的历届村官拉了一个微信群,号召大家行动起来,帮帮曾经的亲人。大家在群里一商量,认为捐款为村民们买些应急物资最重要。于是你500,他2000,最终27名石城村官捐款16100元整,经过与石城镇政府的沟通,为受灾比较严重的村庄买了些紧缺物品,其中米160袋、面160袋、花露水150瓶,由10名代表运送物品回石城。

  但因为村里坍塌较为严重,从大关桥往上已无法通行,黄峪口村变得更加危险,因此,10名代表临时决定,将物品存放镇里,事后由镇里协助调配发放。来送物品的10名代表中,有6位是女大学生村官,她们也加入了卸货的队伍中。平时看起来文文弱弱的女孩,拎起20斤一袋的面不在话下。据了解,这些物资将陆续送到村民们手中。

  青讯

  工商银行迎台湾学生暑期实习

  本报讯(记者 彭小菲)日前,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迎来了9位来自台湾的青年学生,他们将在工行北京金融街支行度过为期21天的暑期实习时光。

  为了让台湾同学全面了解工商银行的整体情况、业务种类以及运行模式,工行北京分行在短短三周内安排了丰富的实习内容。在岗位安排上,台湾青年学生不仅来到工行北京金融街支行营业网点实习,了解银行业务在网点落地操作的具体流程,还轮换分组至工行北京金融街支行的营销部门实习,了解对公信贷、对公结算、零售、个人信贷、银行卡等业务,参加客户拜访、产品直销等活动。在生活保障方面,工行挑选了经验丰富的员工担任台湾同学的辅导师。同时为进一步增进两岸青年的情感文化交流,工行北京市分行人力资源部、北京分行团委还为台湾青年学生安排了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体验、青年员工交流互动等活动。

  大兴团区委为39名贫困孩子开展体育培训

  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大兴团区委获悉,由大兴团区委主办,捍能国际青少年运动城承办的“阳光少年·运动+我雏鹰成长计划”启动仪式日前在大兴举行,39名家庭暂时贫困的孩子将接受10天的免费体育特长培训,根据训练状况,还将挑选有运动潜力的青少年进行定向长期培训。

  启动仪式现场,教练为孩子们进行了体能测试,并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匹配适合的运动项目。接下来,孩子们将开始为期10天的免费体育特长培训,按照青少年的训练状况,挑选有运动潜力的青少年进行定向长期培训。据介绍,“阳光少年·运动 我”作为团区委统筹资源、汇聚力量开展的区级精准帮扶项目,旨在为困境青少年搭建一个培养技能、增强自信、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体育特长培训,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提升社会融入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