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因为这件事,这里全国哀悼三天

发布时间:2018-07-25 20: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今天(7月25日),参考消息网援引英媒称,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电视上宣布举国哀悼三天,并称雅典附近发生的山林火灾是场“言语无法形容的悲剧”。据了解,这场发生在雅典近郊度假胜地马蒂镇的大火至少夺走74条人命,许多民众被困在车内及悬崖边,部分人被迫跳海求生。

    这场火灾是希腊有史以来死伤最严重的火灾,目前希腊政府正在动用各种手段搜寻幸存者。某一地区发生巨大灾难和不幸事件,当地举行哀悼活动,这类事并不少见。但在全国连续多日实行悼念活动,并不寻常。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从全球各国情况来看,开启全国哀悼日,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其一,重要的人物尤其是国家领导人的去世后,有可能会出现全国哀悼日。

    卡钦斯基坠机事件

    比如,2010年4月11日到17日,波兰宣布进入长达一周的全国哀悼日,悼念在4月10日飞机失事中遇难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以及同机遇难的政府要员、军事将领、神职人员等96人。卡钦斯基总统为参加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的纪念活动,专门乘专机飞往俄罗斯,不料悲剧发生,飞机在俄罗斯西部城市斯摩棱斯克的机场降落过程中坠毁。这一事件在波兰国内外引起了震惊,这是历史上罕见的高层政要集体意外罹难事件。

    其二,重大自然灾害后,经常出现全国哀悼日。国人最熟悉的还是汶川大地震之后为期三日的全国哀悼日,2008年5月19日到21日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而且,从5月19日14时28分开始,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在此之后,我国在2010年玉树大地震和舟曲泥石流事件后,也设置过全国哀悼日。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地区还设置过本地的哀悼日。比如,2013年雅安大地震后,四川省将4月27日设立为全省哀悼日。

    因为地震灾害往往极具毁灭性,世界各国有不少全国哀悼日都和地震有关。2010年海地大地震,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破坏,为悼念遇难的同胞,海地宣布2月12日为全国哀悼日。

    同年2月27日发生在智利的特大地震,也是一场造成巨大损失的天灾。2010年3月7日开始,智利开始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以悼念2月27日地震和海啸里遇难的同胞。

    印度洋大海啸

    说到这里,会让人想起发生在2004年12月的印度洋大地震和海啸。灾难发生后,多国为死难者降半旗表示哀悼。泰国全国政府机关降半旗3天,取消所有迎新年庆祝活动。瑞典、德国等都全国降半旗为在海啸中遇难的本国公民致哀。

    还有一类哀悼日与人祸有关,比如战争、恐怖袭击、重大事故,等等。据相关资料,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将2001年9月14日定为全国哀悼日,2004年9月,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人质案发生后,很多人质遇难,俄罗斯将9月6日和7日定为国家哀悼日,俄罗斯全国各地6日降半旗,哀悼遇难者。

    再如,今年3月底,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士兵30日在加沙地带边境爆发冲突,导致至少1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400多人受伤。这一事件发生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宣布3月31日为国家哀悼日。

    资料来源:新华网、参考消息网、中新网、环球网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