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独家揭秘!袁隆平团队如何在迪拜沙漠种出水稻?

发布时间:2018-07-25 16:14 来源:“中国青年网”微信公众号 

    2017年9月28日

    几个陌生的字眼出现在公众面前

    它们是——“海水稻”

    那天的《新闻联播》

    播出一项重大科学突破

    由袁隆平院士带队

    试种的海水稻迎来评测

    结果亩产高达620公斤

    此后

    海水稻试种成功的好消息不仅被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新年贺词中点赞

    同时也引起了各国的关注

    没过多久

    阿联酋就率先与海水稻团队取得联系

    并于2017年11月正式邀请他们

    到迪拜沙漠地区开展试种

    最近,在这片西亚热土上

    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依然不负众望

    沙漠海水稻测产成功!

    这在人类史上是第一次!

    更是一项人类的奇迹!

    在这短短8个月内

    他们是怎么做到在沙漠上种出水稻的?

    来,小青为你独家揭秘

    一场与大自然之间的较量

    作为中国人,水稻于我们而言并不陌生。但你是否想过到阿拉伯的沙漠地区种水稻?这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在沙漠种植水稻的确是史无前例的,袁隆平院士带领的这支中国团队不仅要走在世界最前端,独自开辟这条没人走过的道路,还要克服许多沙漠地区的恶劣条件。这无疑是一场与大自然之间的较量。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副主任张国栋坦言:“在沙漠上种海水稻,难度相当大!”首先要克服的是当地的极端气候。迪拜的沙漠靠近赤道,那里有极端高温的天气,一天最高温竟达50摄氏度,昼夜温差有20度。同时,这里气候干旱,湿度较低,像水稻这样的主粮作物无法完成自花授粉,这让作物的栽种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除了艰苦的气候条件,他们还面临着棘手的土壤结构。迪拜全是典型意义上的沙漠,是团粒结构,因此纯沙子的土壤根本不保水。在有限的经济投入下,主粮作物很难生长。

    在这里,大自然没少给中国团队出难题。同时,由于中东地区没有做过主粮栽培,他们也不认为自己可以大规模产粮,因此他们没有农药、农机具、农业机械以及相关的劳动力。在没有任何基础设备的情况下,中国团队在当地完全是从零开始开展农业生产。

    这一次,中国输出的是技术

    即便等待他们解决的难题非常多,中国团队毅然前往。张国栋说,其实他们并没有完全的把握。“就算我们失败了,我们依然还是人类水稻栽培史上的一次重要的尝试。”

    在这次合作中,阿联酋方面提供土地、资金和劳动力,迪拜有400多万印巴地区和周边国家的外来劳动力。而这次远赴中东的中国团队总共二十多人,从事规划、测试等高级工作,将中国高端的农业技术带到迪拜。“过去,中国经常输出的是劳力,而现在,我们输出的是技术。”张国栋颇为自豪地说。

    面对当地基础设备资源不足的问题,张国栋说:“这只是资源调配的问题,我们从中国带来人才和专业农机具,给当地培训、调用和运输。关键问题是我们要下定决心迎接挑战,中国人不来做谁来做,习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一定要把握住这次机会。”

    虽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信心还是有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从2012年开始研发的“四维改良法“技术已经在2017年取得初步成功。以“四维改良法”中的要素物联网系统为例,可以利用水土循环系统进行水资源循环利用,从植物根部渗透灌水,减少日照蒸发,下渗的水还会被回收利用,在土壤地表以下进行内部循环,从而最大程度地节水。

    如果采用比较保守的纯研究方案,为了确保成功率和学术声誉,通常会先在国内的类似条件沙漠,如塔克拉玛干沙漠,进行试验种植,当试验结果确认可行时,再去国外进行实验种植。但这支由袁隆平带领的队伍正如他本人的作风一样,重在行动力。

    “我们搞农业生产,不在于发表多少篇学术文章,而在于我们真正将农作物栽培成功。这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问,在农业生产领域发表多少文章,拿多少诺贝尔奖都不如真正在沙漠上把水稻种出来。”

    正是袁隆平一直给团队鼓舞打气,给予精神支撑,这支队伍才能顶住外界的压力,让海水稻在一片质疑声中长成。虽然袁隆平院士如今已88岁高龄,无法亲临现场作指挥,但是他始终站在队伍背后做重大决策和精神支持。袁隆平还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团队化解许多信任危机,并号召社会各界为该项目贡献力量。其中,华为就为团队提供了农业物联网的知识和技术。

    500公斤/亩!这个数字意味着…

    2018年1月8日,研发中心在迪拜启动项目建设,他们选取了80余种不同的杂交水稻进行小范围种植培育。五个月过去了,在研发团队的悉心培育下,水稻分批成熟。

    临到最终评测阶段,一般情况下团队的心情总会有点复杂,在期冀中带有一些紧张。但张国栋却信心满满:“海水稻长在田里,我们研究人员对它们的生长情况最为清楚。在正式测产前,我们对最终结果就有一定把握了。”

    为求结果公平公正,中国团队拒绝自我吹嘘,因此邀请了由来自国际水稻所、印度、埃及、阿联酋和中国等的五名专家组成的国际联合测产专家组进行评测。5月26日,他们对首批成熟的品种进行了测产。令研发团队惊喜的是,其中一个水稻材料产量超过520公斤/亩,来自印度的测产专家伊什在电话中向袁隆平表示:“这样的测产结果让人非常激动,印象深刻。”

    在热带沙漠地带中,能够做到300公斤/亩就已经是奇迹了。袁隆平院士同样表示,500公斤/亩是理想,没想到能真正达到。张国栋提到,如果该品种水稻能进一步推广到60万亩,按照每年种植两季考虑,可以养活100万迪拜本土人民。

    张国栋说,测产结果并不是结束,而是开始的一小步。

    中国团队成了中东的“网红”

    张国栋表示,如今,海水稻被证明在沙漠地区可以种植,接下来要研究如何最大程度节约成本,利用海水稻带动绿色社区城镇的全产业链的发展,在沙漠中建立小型人造绿洲。

    在迪拜酋长和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双方的合作规划中,在2019-2020年将分别建立1平方公里和10平方公里的示范绿洲农场。从2021年起,将会迅速推广复制10平方公里的标准人造绿洲,绿洲总种植面积将会推广至400平方公里,连同市政基础设施和居住社区将达到600平方公里,覆盖迪拜15%的国土面积。

    迪拜是阿拉伯世界的文明窗口,海水稻技术不仅能够养活当地100万人,同时也可以拉动“一带一路”经济投资,至少带来1000亿以上的投资收益,带动当地经济腾飞的奇迹。面对整个阿拉伯世界,推广海水稻产业链模式,将为阿拉伯人谋福利。

    这一次的试种成功,让中国海水稻团队成了中东地区的香饽饽。目前,科威特已经向我国发起外交书面陈请,希望引进海水稻绿色种植技术。沙特阿拉伯国际战略合作伙伴中心也发出了合作邀请。除了中东地区,研发中心也会在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地设立海水稻研发推广中心的分支机构,覆盖“一带一路”主要国家,推动全球农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在广袤无垠的迪拜大沙漠里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研究人员

    正孕育着袁隆平院士为全世界种下的希望

    中国人在泱泱稻田中一次又一次

    挑战人类粮食历史的奇迹

    成就了最平凡的稻谷

    挽救了大地上的饥饿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