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从联团到新码,这所大学的“云上学堂”倾情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7-24 16:24 来源:国家民委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教育精准扶贫是关键。

    吉首大学是国家民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部共建大学,是湘鄂渝黔四省边区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秉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办学宗旨,吉首大学的学子们也承担起了“以艰苦为师”的大任,助力民族贫困地区脱贫。

    “云上学堂”团队已成立四年,先后在联团村与新码村开展了扶贫活动。

    ▲联团村艰苦环境。

    联团村位于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海拔最高的莲台山上,有“吉首屋脊”之称。全村74户,总人口338人,是个典型的苗族聚居贫困村落。这里生活环境极为恶劣,种地吃饭靠老天,没有水泥路,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没有网,更没有学校。孩子们每天要徒步往返10公里险峻的山路去上学……

    ▲19岁的石贵银因无法正常入学而痛哭。

    把学校搬上高山,把优质教育资源带给苗乡村民,“云上学堂”应运而生。

    组建“爱在联团”实践团队,开设数字化网络“云”学堂,建立了一套全方位立体化的“教育脱贫”培训模式,在贫困山区云端建学堂,在互联网背景下建学堂,并实施“教育助学脱贫工程”“村民素质提升工程”两大工程,着力转变村民脱贫观念,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

    圆梦贫困学子

    ▲团队成员帮助石贵花填报志愿。

    在联团村的三年,针对联团村教育资源极度缺乏,村民整体文化水平偏低,适龄学生求知欲、求学欲不高,村中从无学生考上大学等情况,团队成员实施了从心灵关爱到课程辅导,再到素质提升的教育助学模式。

    石贵花初中毕业后决定辍学外出打工,以减轻父母的负担。团队成员发现了这一情况后,马上派有朋辈心理辅导经验的队员与她联系,劝导她重返校园,并帮助她一家申请各种补助。今年参加高考的石贵花在给队员的一封信中写道:“唯有我好好读书,今后也能像你们一样,用一颗善良的心关爱他人。”

    ▲云上中华魂武术教学活动。

    除此之外,云上学堂还开展了云系列特色课程,例如“云上华尔兹、云上交响乐、云上中华魂”等,打造云系列素质拓展课程,让从未走出大山的孩子们在艺术享受中提升素质。

    ▲团队成员在利用数字化多媒体给学生上课。

    为推动教育助学模式的可持续发展,“云上学堂”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起“微信课堂”。2017年,联团村在扶贫工作队及各社会单位的帮助下,实现了家家户户通网络,“云上学堂”建立了“美丽联团村”微信公众号,依托联网对联团村的孩子进行“云上”教育辅导。

    ▲写着愿望的纸飞机放飞孩子们的梦想。

    三年来“云上学堂”实施的“教育助学脱贫工程”在联团村累计进行1 N辅导1113次 2226小时,艺术类课程180余次,素质拓展课程9次40余天,云系列特色课程93次,多媒体教学54次。

    通过学校及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联团村儿童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如今,联团村已有五名学生考上了大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云上机械师课堂学生作品。

    新码村位于湘西州保靖县迁陵镇,是土家族聚居村落。“云上学堂”根据当地实际,开设学前、小学、初中三个班,在云系列特色课程基础之上增加“云上机械师”“云上工程师”“云上飞行员”等师生互动课程,让课堂不再是“老师的课堂”而是“学生的课堂”。

    提升致富能力

    ▲聘请的老师在宣讲党和国家富民政策。

    团队成员邀请吉首大学相关专业的博士、专家和湘西州高级农业技师走进联团村和新码村,为村民带来创业意识、种养殖技术、营销手段等实用型技能培训。

    ▲聘请的老师在给村民进行农技培训。

    1

在“云上学堂”的帮助下,村民的科技兴农意识逐步提高。村民石东林一家积极参加技术培训,并因此掌握了生姜种植和家禽养殖技术。如今,石东林一家养鸡1000多只,鸭子200只,黄牛2头,山羊40多头,蜜蜂20多桶,年收入突破10万元。在石东林的影响下,村民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开展多种经营。

    2

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活动,“云上学堂”聘请专业的营销教师对村民进行集中培训。帮助村民掌握电商销售技巧,增强他们脱贫致富信心。

    ▲聘请的老师在给村民进行养殖技能培训。

    3

开设村民互联网教育素质提升新模式,设立家校学习追踪服务,在班级建立家长群,把学生在云上学堂的上课过程拍成小视频发给家长,在群里解答家长疑问,促进家校沟通。

    三年来,“云上学堂”实施的“村民素质提升工程”累计走访村民870余人次,集中政策宣讲24次,座谈会48次,把国家的“准扶贫”政策落地,帮助村民学习政策,并申请相关补助和创业扶持。村民们由靠天吃饭、自给自足的传统生产模式转为多种经营并举,建设起规模化养殖基地,并借助互联网云端进行批量销售。

担当时代重任

    ▲队员们行进在山路上。

    “云上学堂”在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实践过程中,真正实现了让大学生“理想落地,信仰生根,爱心开花,知识结果”。大学生们在服务社会中接受了思想洗礼,在扎根大地中更加了解国情、社情、民情。

    ▲新码村孩子与队员合影。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