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切切追问:问题疫苗都去哪儿了?我们整理了最全的回应…

发布时间:2018-07-22 17: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近日,长生生物因“百白破”疫苗质量不合格被罚。不到一年,长春长生疫苗质量问题引发高度关注。问题疫苗都去了哪儿了?我们整理了迄今最全的回应,但追问还将继续……

  长生生物的疫苗问题,再次引爆朋友圈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通告,发现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7月19日晚,长生生物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7月18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下称《处罚决定书》),并被吉林食药监管局合计罚款344万余元。

  处罚决定书内容摘选截图。来源:吉林省食药监局网站

  《处罚决定书》称,在国家药品专项抽检中,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检验结果【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上述药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第三款第六项“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的;”规定的情形,应按劣药论处。

  山东省已经制定问题疫苗重新接种计划

  这批百日破的疫苗流向何方?想必这是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吉林省食药监局的《处罚决定书》称,“经查明,该批药品生产数量共253338支,由吉林省药品检验所抽样552支,销售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52600支,现库存186支。”

  那么,山东这些疫苗又去了哪?

  公开报道中,《新京报》一篇发表于去年11月5日的报道有所提及——报道引述山东食药监局市场处负责人的话说:1、有关部门正开展召回工作;2、问题药品已全部封存。3、这批药安全性没问题,是效价不达标,目前没发现接种这批疫苗出现问题的案例。

  据澎湃新闻报道,7月22日,澎湃新闻采访获悉,自去年11月份查出问题疫苗后,山东省已经对未接种的疫苗启动召回,同时制定了对已经接种百白破问题疫苗的儿童进行重新接种的计划,但是目前尚未实施。

  随后,澎湃新闻联系了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处一王姓负责人,询问事件处理进展。他回复信息称,“还要稍等,因具体工作还未对接好”、“会有数字的”、“具体信息很快就出来了!”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7月22日下午,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长生生物销售总监杨鸣雯,咨询接种过问题批次百白破疫苗该如何进行下一步处理。

  对方称,问题疫苗流向的山东省已经出台了补种方案,即将陆续实行。

  据了解,补种的疫苗可能从长春长生之外的其他厂家采购。其称,该工作由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管理所负责,家长可到当地接种点咨询,无需额外支付补种费用。

  目前,除了山东,多地已就长生生物的问题疫苗给出回应:

  北京:

  据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报道,北京市不少曾接种过狂犬病或白百破疫苗的公众纷纷表示担心,不确定自己接种的疫苗是否是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产品。对此,记者今天采访了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个涉事疫苗北京都没有,公众可以放心。”

  湖南:

  据长沙晚报报道,湖南省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张淑君就近期“长春长生人用狂犬病疫苗”热点问题答复称“湖南境内没有涉事疫苗。”

  河南:

  据大河网报道,17日早上,河南大润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润生物)负责人称,他们公司负责长春长生疫苗在河南的推广、代储和代运,7月15日下午5时,他们已经通知到河南区域所有在用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的县级疾控中心,要求暂停使用、就地封存所有长春长生的狂犬病疫苗。

  截至17日中午12时,河南全省上报封存的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数量是141380.8人份(每人份是5支),据估,这占到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河南市场总量的90%以上。

  上海:

  据上海疾控,目前,上海已全面停用长春长生生产的狂犬病疫苗。进一步的消息,需等待国家药监部门和疫苗生产企业的后续通知。

  如已接种过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部分剂次,可选择同样采用“五针法”的其他品牌狂犬病疫苗,按照0天,3天,7天,14天,28天各接种1剂疫苗的程序,完成后续剂次接种。

  四川:

  据成都商报7月22日报道称,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问题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已全部实施召回,并未进入社会,而问题“百白破”疫苗由于四川省在疫苗招标采购中没有涉及相关批次的疫苗。

    四问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旧案

  对于此事,人民日报评论:一查到底,方可纾解疫苗焦虑。↓↓

  当此之时,更应该用“权威的真相”来回应公众的疑问:“生产记录造假”的具体情况如何?对疫苗功效有何影响?之前的疫苗是不是存在同样的问题?问题“百白破”疫苗流向了何处?这需要各地卫生部门、疾控中心和食药监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作出翔实调查,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安抚社会情绪,疏导公众焦虑。这是应对围绕疫苗出现的舆情时,最关键的一环。

  疫苗事关生命健康,质量安全容不得半点瑕疵,不能有一点侥幸。此次疫苗事件引来广泛关注之后,很多人在朋友圈晒出自家孩子的疫苗接种记录,可见公众对此事高度重视,也再一次提醒相关机构加强监管、提醒相关企业不要触碰“红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长生生物背后仍有四大疑问尚待解开。

  一问:为何时隔近9个月才公布处罚决定?

  7月15日,国家药监局通报了长生生物子公司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问题,问题疫苗的盖子因内部人举报而揭开。吉林省食药监局已收回其《药品GMP证书》,同时叫停其狂犬疫苗的生产,有关调查仍在进行。截止上一个交易日,长生生物股票已连续5天跌停。期间,另一个盖子又被打开。7月19日,长生生物发布公告,收到关于“百白破”疫苗旧案的处罚决定书。

  7月20日,吉林省食药监局在官网公开了这一决定书,落款处日期是7月18号。

  这一决定的作出,距离旧案立案,已过近9个月之久;而距离狂犬病疫苗事发,仅过了三天。

  这样的时间安排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二问:问题疫苗去哪儿了?

  处罚决定书中写道,没收库存的剩余疫苗186支。但在库存之外,已有252600支问题疫苗销售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这些疫苗去哪了?公开报道中,《新京报》一篇发表于去年11月5日的报道有所提及——报道引述山东食药监局市场处负责人的话说:1、有关部门正开展召回工作;2、问题药品已全部封存。3、这批药安全性没问题,是效价不达标,目前没发现接种这批疫苗出现问题的案例。

  关于安全性的说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给予证实: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接种安全性风险没有增加。

  但究竟有多少疫苗流入市场?是全部封存了,还是的确有孩子注射了问题疫苗、有多少?有没有孩子因为问题疫苗患病、健康受损?家长们如何判断自己的孩子接种的是不是问题疫苗,有无救济渠道?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方面表示,周一再考虑就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三问:长生生物是否有所隐瞒?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当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但直到三天前,长生生物才打破沉默,披露了处罚事项,并承认百白破生产车间已经停产。

  另有《上海证券报》报道显示,在长生生物2015年年报中,公司百白破批签发量约562万人份,位列公司在售6种疫苗产品之首。在2016年、2017年公司年报中仍称,长春长生在售产品包括百白破疫苗等,但疫苗的批签发量却没有披露。另一个变化是,百白破也消失在近两年公司的在售产品图片列表中。

  究竟公司何时停止了百白破疫苗的生产?公告没说。

  昨天晚间,长生生物方面对外电话也均无人接听。

  7月20日,深交所发布关注函,要求长生生物对百白破生产车间已经停产涉及产品占公司营收的比重、对公司的具体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做出补充说明;另外,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以及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等其他事项。

  在同一天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也谈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问题。她表示,随着监管执法的不断强化,近几年上市公司财务信息的披露质量大幅提升,但其他类型重大事项的披露质量依然有待提升,凡属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信息披露义务人均应依法及时披露,充分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下一步证监会将抓紧做好相关工作,对各种类型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高莉:“《证券法》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律规则体系所规定的信息披露义务种类多样,内容丰富,凡属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信息披露义务人均应依法及时披露,充分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四问:吉林省食药监局处罚是否过轻?

  处罚决定书显示,对于涉事百白破疫苗,共没收违法所得85.88万元,并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三倍罚款258.4万元。

  25万支问题疫苗,加起来才罚了344.29万元,质疑声不少。

  但处罚决定书中也明确了处罚依据——根据《药品管理法》,生产、销售劣药的,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生产、销售药品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劣药以孕产妇、婴幼儿及儿童为主要使用对象的,在处罚幅度内从重处罚。

  但另一方面,《药品管理法》还规定,生产、销售劣药,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或者撤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吊销相关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多位法律界人士告诉中国之声,在现有法律框架内,三倍处罚的确已是“从重处罚”;至于是否“情节严重”,认定存在难度,暂无证据佐证涉事百白破疫苗造成了较大影响。不过,他们也同时表示,我国目前对于类似违法违规行为处置较轻,警示不够。

  有资深律师建议,类似行为应十倍处罚封顶,但他也坦诚,现行《药品管理法》15年才修订过,短时间内再修订可能性不大。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力友)综合自中国新闻网(ID:cns2012 冷昊阳)、中国之声(ID:zgzs001《新闻纵横》 庄胜春、杨钧天、徐菁)、澎湃新闻(记者 吴跃伟 张家然)、长沙晚报(杨蔚然 李合锋)、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刘欢)、《中国经营报》(阎俏如、曹学平)、成都商报

【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