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国形象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8-07-22 15:48 来源:央视网 作者:田宏 谢荣

    央视网消息:凌晨四点,我们登上开往塔尔电厂的安保车辆,映着依稀的霓虹灯光,驶出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

    经过8个小时400多公里的路程,穿越200多公里的沙漠,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踏入厂区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道荷枪实弹的守卫,以及周围一望无际的荒凉沙漠,空旷寂静的能感受到彼此的心跳声。

    这不是电影大片的拍摄现场,而是巴基斯坦塔尔电厂施工工地的现场。我们是来自中国华创的职工,第一次踏上这方“热”土。

    “进入这道门,我们的‘刑期’就正式开始喽。”我们互相打趣着,苦中作乐。帮助巴国内解决缺电限电的历史困境是我们此行的目的所在。从这里开始,我们就是名副其实的“一带一路”奋斗者了。

    “热”土到底有多热?1月份就已达到30多度的塔尔,进入3月份气温已达到39℃,温度将逐渐升到45℃以上,加上超强紫外线的“摧残”,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DN400的管道沟下安装无论是对质量的要求,还是对施工人员来说,难度都特别大,为了保障质量过关,每一道口中方负责人都亲自把关,亲自验收,绝不允许任何不利于质量的情况发生。

    高温天气下,汗水浸透了厚厚的工作服,蒸发后,在衣服上就会留下一层晕染般的白渍。

    酷热带来的不适,并不是最可怕的,最怕的还是草丛里突然窜出来的蝰蛇和眼镜王蛇。在管沟里工作时,经常可以与它们不期而遇,若不慎被咬到,根据当地的医疗条件存想要活的机会几乎渺茫。

    因为语言不通、思维不同、工作方式不一样,常常带来沟通上的困难。说不清?那就做!

    我们用最原始的肢体语言,在工作现场手舞足蹈的为巴基斯坦工作人员演示、操作、讲解。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每个环节、每个步骤,中方人员都亲自做,手把手教,不厌其烦!

    该管道项目二期电厂正在筹备,施工期间常有人员来参观,我们又成了中国制造和航天文化的传播者,为考察人员精心讲解所负责的项目工程,赢得了海外友人的赞赏。

    卡拉奇距离塔尔电厂400多公里,这座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城市之一,常有人遭遇恐怖袭击的事件,因此我们平时的活动范围被严格限制在电厂范围内,没有电视,网络也很差。

    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仅将产品技术带到巴基斯坦,同时也代表着中国的国家形象和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在海外,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国形象代言人”。

    何人不起故园情。离家的日子,纸短情长。已经过去一百多天了,工作的充实和思乡的情切交织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日日夜夜。

    闲暇时,大家席地而坐,一起聊聊家乡,聊聊不同国度的风土人情,开一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玩笑”,或是和当地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孩子们发自内的笑容,为中巴友谊谱曲“一带一路”上的赞歌。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