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邯郸打响交通安全整治战 家门口“死亡路”变好了

发布时间:2018-07-22 08:0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周宵鹏

   图① 邯郸交警进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图② 邯郸交警对交通参与者违法行为予以纠正并进行宣传。法制网通讯员 苗文金摄

   □ 法制网记者 周宵鹏

   “前边路段有限行,要注意减速慢行别超速啊!”“这边路上车多人多,开车千万注意安全啊!”

   今年4月开始,在某石油公司河北省邯郸分公司一处加油站,员工杨敏在给车辆加油时,都要提醒驾驶员注意交通安全,这都因为她新增了一个身份:邯郸市“交通安全年”活动志愿者。“交通安全关系着你我他,作为一名交通参与者,我自己首先要时刻遵守交通规则;作为一名志愿者,我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促进城市交通安全的提升。”杨敏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今年,邯郸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交通安全年”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实施交通秩序整治、路面动态科技防护等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十项工程”,交警部门打响了一系列“整治战”,把交通安全治理工作遍布城市、农村的每一角落。

   家门口“死亡路”变好了

   时至今日,想起两年前的那起车祸,家住邯郸市永年区何营村的老任依然悲从中来。

   2016年夏,老任的儿子和侄子驾车外出,在穿村而过的洺李公路上,与一辆大货车相撞,儿子和侄子当场身亡,留下两家6个年幼的孩子。

   令人吃惊的是,这样的惨剧在当地并不鲜见。由于频频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附近多名村民死伤,这条穿过永年区多个村庄的洺李公路让村民谈“路”色变,甚至在网上被称为“死亡公路”。

   “那时候大货车太多,穿过村子时候都不减速,村民得过公路啊,事故能少吗?”老任说。

   洺李公路全长26.3公里,沿线村庄16个,一度是在河北省“挂名”的交通事故多发路段。据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统计,2016年,该路段因交通事故共造成18人死亡。

   “洺李公路本来就是一条旅游路线,自从纳入城区环形路后,大货车激增,事故随之增多。”永年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王晓林对记者说。

   永年交警大队对此“病灶”进行了研判,除了大货车超载车辆骤然增多、行人和非机动车横穿公路现象突出等,还有路段遮挡不合理、隔离护栏过高影响驾驶人视线等原因。

   2017年,洺李公路被列为河北省交通事故重点督办路段。永年交警部门在上游路段查纠超载大货车,在该路段事故多发易发路口安装红绿灯、电子警察监控设备、智能卡口测速设备,将简单的隔离桩换成全程隔离带,设置相应限速标志,封堵沿线过多的道口,保留道口施划震荡线,科学设置斑马线,并增添了护栏索、反光条等各种交通安全设备。

   同时,为了提高沿线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永年交警大队联合区教育、宣传部门和相关乡镇政府,在洺李公路沿线村庄设置宣传展板,在附近学校开展“每周一课”师生安全教育,持续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

   “整治措施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不断在实践中完善。”王晓林介绍,永年交警部门最初在洺李公路李八汪路口实行车辆绕行措施,村民可以推车通过,但很多村民随后反映这样不方便出行。于是交警大队与相关部门协调后,在路口增设了红绿灯,此后这个事故高发路口再也没发生过交通事故。

   “机非分离、区间测速,我们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让车速慢下来,机动车、行人规矩起来。”王晓林说,2017年洺李公路交通事故与2016年同期相比实现了突破性下降趋势,2017年下半年该路段交通事故的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分别下降了33.8%、16.13%、30%、13.15%。

   警力向农村地区延伸

   农历每月十二是曹庄镇褚庄村的传统庙会,每月十九是风正乡西六方村的传统庙会……邯郸市鸡泽县有169个村子,差不多村村都有传统庙会,对于这些庙会的时间,鸡泽县交警大队都了如指掌。

   农村每逢庙会必饮酒,极易发生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为了铲除庙会酒驾陋习,鸡泽县交警大队收集了各村过庙会的“会谱”,每逢庙会就安排警力,既深入到村子周边道路严查酒驾,又在庙会上进行交通安全宣传,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和震慑作用。

   事实上,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汽车数量大幅增加,“乡间小道”已经成为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重灾区”。究其原因,既有村民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的淡薄,也有基层交警警力不足、农村交通秩序管理乏力的问题。

   为了向乡镇和农村地区延伸交通管理,今年3月起,邯郸市交警支队开始全力推进乡镇交警中队建设。6月6日,邯郸市首个“乡镇级”交警中队——广平县十里铺乡交警中队正式揭牌。截至6月30日,该市首批16个新建乡镇交警中队如期建成启用。

   邯郸市新建的乡镇交警中队不仅承担着开展路面巡逻、查纠交通违法的工作,还要推动乡镇政府、村委会建立健全基层交通安全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做好事故处理、防堵保畅、车辆查缉、救助群众等职责任务,确保农村道路管控能力提升。

   “组建乡镇交警中队的根本目的,是将管理触手最大限度地向农村地区延伸,进而推动基层乡镇政府、村委会对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力度,带动农村交通安全工作整体提升,实现警力延伸、强化实战应用。”邯郸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贾志光说。

   邯郸市全面推进乡镇交警中队建设,初步实现了交警警力向县乡道路和农村道路的延伸,提高县乡道路和农村道路管控能力的同时,也为基层群众送去更多实用的交通安全知识。

   在农村想要组织农民好好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很有难度。尤其是农忙时节,广大农民群众往往只有早晨和晚上在家,农村交通安全宣传不易开展。针对这一特点,邯郸市临漳县交警大队“盯上”了村委会的大喇叭。

   临漳县交警大队民警选取相关典型案例,融入交通事故音频增强现场感,为村民准备好交通知识宣讲材料,通过大喇叭向村民进行宣讲。民警还将宣讲内容刻录成盘,提供给各村委会,定时向村民播放。

   事故预防有“十项工程”

   “随着新时代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人、车、路矛盾日益凸显,面对事故多发易发暴露出的道路、车辆和管理问题,我们始终把预防交通事故工作作为第一要务。”贾志光直言。

   今年4月19日,邯郸市“交通安全年”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十项工程”动员誓师大会举行,正式提出限速工程、减速工程、交通信号完善工程、交通安全视距保障工程、源头清零工程、“珍爱生命、远离交通事故宣传工程”、路面动态科技防护工程、交通违法整治工程、事故研判工程、事故问责工程等“十项工程”。

   贾志光介绍,邯郸交警部门分析了近3年发生的交通事故,综合研判事故发生的时间、原因、路段等要素,提出了涵盖道路管理、交通设施、宣传教育等各方面的“十项工程”,开创了预防交通事故的“邯郸模式”。

   按照邯郸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十项工程”方案,不仅提出了相关硬件建设指标、执法量化目标,也明确了宣传活动计划。方案提出,开通推广宣传教育APP软件,点对点为广大车辆驾驶人提供安全出行信息提示,及时推送定向宣传全面教育;严查严管严处各类交通违法,主干公路机动车守法率达到85%以上,城市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5%以上,非机动车、行人守法率分别达到85%以上。

   邯郸市公安局、市财政局近日印发《邯郸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决定自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在邯郸市推广全民抓拍道路交通违法活动,实现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鼓励群众参与道路交通管理。

   邯郸市交警支队将建立专门的举报平台,举报人通过举报平台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手机拍一拍,就可以成为一名“便衣交警”。

   “车多、人多,但事故一定不能多。邯郸交警坚决打好源头歼灭、路面治理、隐患整治、舆论攻坚、协同共治‘五大战役’,确保预防交通事故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取得实效。”贾志光说。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