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内蒙古草原唱响“牧民新歌”

发布时间:2018-07-21 17: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21日(李倩 呼很苏力)四年前,宝力道巴特尔就已达到小康户“十个有”标准中的9项。四年后,“十个有”,他都有。

  50岁的宝力道巴特尔是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萨如拉塔拉嘎查牧民。在其他牧民眼里,他就是“勤劳致富”的最佳“代言人”。

  产业融合 勤劳致富

  四年前,宝力道巴特尔带领牧民抱团致富,创办“努古日勒”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并拓展饲草料基地,建设了标准化苏尼特肉羊养殖基地。

  通过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改善,宝力道巴特尔经过几年调整结构、加快改良、创收增值,养殖苏尼特肉羊402只,肉牛34头,年收入17万元。

  “努古日勒”是汉语“友谊”的意思。从最初的7户到现在的20几户,“努古日勒”的队伍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团结。因为友谊,也因为他们的目标一致,致富梦想已照进现实。

  如今,宝力道巴特尔养殖的苏尼特羊达600多只,在自己原有9000亩牧场的基础上又租用了5000亩牧场。

  生在牧区,长在牧区。多汁味美的羊肉、醇香糯软的奶酪在当地牧民看来司空见惯,但对于城镇居民来说,却是不可多得的美食。 2015年,头脑灵活的宝力道巴特尔在满都拉图镇上开了一家蒙餐店,肉类食材均源自自己牧场,奶制品也是自家纯手工制作。

  大部分时间,宝力道巴特尔的妻子都在蒙餐店里照料着。店里生意越来越红火,他们还雇用了6名服务员。蒙餐店年收入近20万元。

  妻子在镇上,他在牧场。从牧场到镇上,二人在10多公里距离的两头为美好生活忙碌着。

  智慧牧场 解放双脚

  眼下,正值牧场忙碌的日子,宝力道巴特尔却并没有时刻守在牧场。苏尼特左旗“苏尼特羊溯源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把他“解放”了出来。

  “安装在牧场的摄像头既是‘眼睛’又是‘腿’”。他说。

  通过APP ,宝力道巴特尔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或电视清楚地看到周围5000米以内羊群的情况。通过羊身上佩戴的“养殖跟踪定位器”,还可查看到羊的运动轨迹。

   宝力道巴特尔正在监看牧场情况(新华网 呼很苏力摄)

  苏尼特左旗财政局副局长陈晓刚介绍,这是平台中“智慧牧场养殖示范点”模块内容。

  “模块展示了五个智慧牧场示范点,通过摄像头、无人机、棚圈、气象站、智能饮水、定位器,实现在线监控,掌握当前空气质量、展示羊群的运动轨迹等。真正实现智慧放牧、智慧养殖。” 陈晓刚说。

  据了解,平台从2018年5月起试运行,项目覆盖全旗7个苏木镇,49个嘎查,首批为600户牧户和24万头只牲畜提供服务。目前,相关配套设施已完成近80%,已为430户牧户,19.5万头只牲畜提供服务。

  新能源房 舒适宜居

  夏天能在家冲个澡,冬天不用受冻到户外上厕所,曾是年收入30万的牧民宝力道巴特尔梦想的最幸福的事。

  萨如拉塔拉嘎查平均每7平方公里只有一户人家,修建上下水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生态宜居是关键。”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旗委书记邢文峰说,不能让牧民收入水平提高了,生活质量还停滞不前。

  2015年苏尼特左旗推行小康新居建设。宝力道巴特尔自筹4.7万元,项目补贴4.7万元,新建了一处65平方米的新型节能住房。

   新能源房让宝力道巴特尔幸福感倍增(新华网呼很苏力摄)

  能洗澡、能方便的愿望终于实现,宝力道巴特尔一家人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现在生活舒适了,幸福了。” 宝力道巴特尔爽朗的笑声传出屋外。

【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