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这一方“乐土”,叫民众联络所

发布时间:2018-07-21 08:25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这一方“乐土”,叫民众联络所

    7月6日9∶00刚过,苏州工业园区方洲邻里中心东楼二楼已呈现出一派热闹的场景——在不同功能区,有喝茶、下棋的老人,有游戏的儿童,还有看书、练习书画的学生及健身的运动爱好者……

    这一方“乐土”,叫做方洲民众联络所。

    “方洲民众联络所同时也叫湖东社区工作委员会方洲工作站。”冯喆,这个工作站的站长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是这个样子,附近的居民,从家里出来,到邻里中心购物,到民众联络所休闲娱乐或者办事。”

    “早上好!”一个拎着水杯迎面走来的老汉,笑眯眯地和湖东社工委工作人员孙铮打招呼。孙铮告诉记者,老人姓吕,辽宁人,以前就是邻居,后来又到湖东社区定居。

    退休了,几乎每天都到民众联络所来喝茶下棋,见见老朋友,已成了吕大爷的一种习惯。

    “我姓徐,双人徐,车失轶。”少儿阳光吧的“墨香斋”里,小学4年级的徐轶同学正在书画老师辅导下练习书法。“放暑假了,吃过早饭我就过来学习。”

    据冯喆介绍,24年前,中国和新加坡签订协议,作为中新两国政府合作项目,以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区为蓝本的苏州工业园区,开始承担起改革开放“窗口”和“试验田”的功能。

    借鉴新加坡的公共管理经验,苏州工业园区于1997年首次把融合了社区公益和生活配套服务的邻里中心引进园区。每个邻里中心辐射半径约0.5公里,45%的面积用于满足菜场、超市等“12项居民日常生活必备功能”,而1/3的面积用于建设民众联络所。园区共有14个邻里中心,配备了14个民众联络所,服务着园区80万名居民。

    冯喆告诉记者,民众联络所的建设、运维费用以及人员开支全部由园区财政承担,“标配”7大载体:社区工作站、民众俱乐部、乐龄生活馆、少儿阳光吧、卫生服务站、邻里图书馆、邻里文体站。除了卫生服务站由医疗机构专业运作、文体站由邻里中心公司成本经营以外,民众联络所的各种载体均免费向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开放。

    通常每个民众联络所辐射4~6个小区2000多户居民及周边企事业单位,方洲民众联络所目前服务范围要比别的联络所大些。冯喆说,作为民众联络所的服务机构,方洲社区工作站的基本职责是“一站式提供社区公共服务,满足社区各类群体的多元需求”。

    “朝九晚九,全年无休,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的办事需求”,方洲民众联络所社区工作站有8名社工,分两班工作。早班9∶00到17∶30;晚班14∶00到21∶00。17∶30到21∶00有一人值班。按照每人一周工作时间40个小时排班。

    冯喆介绍,作为园区第一个高标准建设的民众联络所,方洲民众联络所自2011年6月投入使用以来,月均服务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员工超过2万人次。

    记者在电子显示屏上看到一张舞蹈房“雅韵居”的活动安排表,从周一到周日7天,上午、下午、晚上3个时段,舞蹈、瑜伽、模特表演、柔力球等活动排得满满的。“所有活动事先要预约,否则排不过来。”

    “从家到这里,走路也就5分钟。这里简直就像在自己家一样,社工也像自己的孩子。”老家在苏北连云港的蒋桂华,今年68岁了,因为儿女在园区工作,她20年前就成“新苏州人”了。蒋桂华告诉记者,“到工作站去”“去民众联络所”,已经成了自己的口头禅。

    闲来无事,老有所乐。2013年,蒋桂华和几个“老伙伴”自发搞了个“时装模特队”,利用民众联络所的免费场地,自娱自乐的同时,也向社区提供公益表演服务。当时只有10个成员,后来,参与的人多了,才艺表演内容也增加了,还有唱歌、跳舞,于是便改名为“方雅艺术团”,现有成员25人,“都是老邻居”。每周两场训练或表演,一般是下午1:30~3:30。“不耽误大家接小孩放学回家”。

    联络所不仅是当地居民娱乐休闲学习的场所,社区工作站还受理劳动保障、民政等8大类63项社区政务服务事项,附近的居民有什么事,家门口就可以办成。2015年,园区智慧社区平台上线,开通网上办事大厅,更让人“足不出户”就能搞定相关事务。

    园区“老外”特别多。冯喆说,一些外籍居民也到联络所寻求服务,日本、韩国、比利时人……过来办理“高龄卡”、自行车卡,“连传真件都到这里发呢”。

    从2011年5月起,园区将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定为“社情民意联系日”,当天,园区领导和相关局办负责人将担任轮值工作人员,倾听民意,解决问题。

    “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联络所还会举办联欢、聚餐活动,邀请社区居民包括台胞、外籍人员参加。”冯喆说,联络所的名称、概念是引进的,但内涵完全不同了。

    最近,民众联络所又添了一个载体:党群联络站,“将以民众联络所为支点,以区域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得益于邻里中心、民众联络所这样家门口的“幸福站点”,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府就在身边,服务就在眼前,整个工业园区的和谐指数直线上升。为此,苏州工业园区还获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