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120家中国企业入世界500强 赚钱能力谁最强

发布时间:2018-07-21 07: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剑 综编

  《财富》(Fortune)杂志发布2018年世界500强公司名单,中国公司上榜数量连续第15年增长,从去年的115家增至今年的120家,美国以126家仍居第一,日本52家位列第三。

  与去年相比,今年上榜的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总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销售收益达到6.3%,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9%,都超过了去年,显示这些全球最大企业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世界500强的总榜单衡量的是营业收入,沃尔玛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它和三家中国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 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前四位,位次没有变化。壳牌石油上升至第五位,将丰田汽车挤至第六位。

  从利润榜上看,苹果仍高居首位,排在第二位的是今年重新进入世界500强的英美烟草集团。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

  从利润率来看,最高的是英美烟草集团,其利润率高达185%,远超第二位的卡夫亨氏。中国大陆公司中,利润率最高的是腾讯控股,超过30%。

  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波音公司位居首位;而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腾讯、碧桂园、华为、美的。

  有13家中国公司今年首次上榜。其中,始创于1872年洋务运动时期、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者的招商局集团首次上榜,排280位。采矿、原油生产行业中有一家特点鲜明的新上榜公司——兖矿集团。青岛海尔则是电子与电子设备行业唯一一家中国新上榜公司。新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是保险(3家)。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跃升175位。

  从行业看,所有的互联网服务公司排名均有大幅提升,它们是来自中美两国的京东、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而所有上榜的房地产行业企业均来自中国。

  伦敦政经学院最近指出,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的创新溢出效应最为明显,为其它技术创新的2倍。在中国公司群体中,这个行业内的华为公司排名从83位上升到72位。

  在汽车制造业领域,中国有7家上榜公司,美国仅有通用汽车和福特两家。(陈剑 综编/制图)

【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