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雪龙”起航 中国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奔赴北冰洋

发布时间:2018-07-21 05: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申铖 张建松

  2017年12月4日,“海豚”直升机从“雪龙”号飞行甲板升空探察冰情。搭载着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目前已进入南极。新华社记者白国龙摄

  新华社上海7月20日电(记者申铖 张建松)20日上午,在简短热烈的欢送仪式后,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活动正式起航。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缓缓驶离位于上海浦东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奔赴北冰洋。

  据中国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朱建钢介绍,根据考察计划,“雪龙”号从上海出发以后,将一路北上,经白令海峡,前往楚科奇海台作业。完成后,转向加拿大海盆作业。然后返回楚科奇海台,沿西经170度向北航行,途中进行海洋调查、站位等作业。抵达北纬87度海域后,开展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新型环境污染物等北极国际治理议题相关的业务调查。9月上旬,到达白令海峡以南作业,并于9月下旬返回上海,航程12300多海里。

  中国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首席科学家魏泽勋研究员表示,与以往北极考察航次相比,本次考察时间更紧、任务更重,很多考察任务是多学科交叉或者联合,并加大了对当前热点问题的关注。如海洋环境放射性核素、北极和亚北极海域的海洋微塑料、海洋酸化等。具体将执行12项业务化调查项目、9项国家科研计划支撑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和1项其他项目。

  19日,中国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全体队员在上海集结完毕。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对全体科考队员进行了行前综合教育,围绕北极科学考察质量控制与监督管理、北极生态环境保护、户外作业安全、登船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介绍和培训。

  自1999年以来,中国已成功开展了8次北极科学考察,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北极事务中的话语权,中国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是自然资源部成立后组织的第一次极地考察活动。考察队共131名考察队员,还邀请了国外科学家参加,以共同探索极地科学奥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