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安秋影

发布时间:2018-07-20 17:1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做好学生全面发展的奠基者

    ——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第一小学教师安秋影

个人简介

    教师的肩上承担着民族的希望,教师的双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太阳。她是浇灌花蕾最辛勤的园丁,她是守护孩子们童稚心灵的坚实臂膀,她是知心姐姐,她是呵护伤痛的妈妈……——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1996年,安秋影师范毕业分配到和田市第一小学,实现了她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和梦想。从走进校园的第一天,安秋影就感到了无限的光荣和深深的责任。无论是寒冬酷暑,无论事大事小,她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求得结果。在担任学校班主任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22年时间里,她勤于探索、勇于实践,把自己的青春播撒给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从不计较个人的利益和得失。在22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安秋影始终以一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她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勇于开拓创新,始终以“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的心态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树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精心构筑快乐课堂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安秋影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始终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第一责任。在教学工作中,她精益求精,深入钻研教材,查找大量资料,精心写好每一份教案,精心上好每一堂课。

    安秋影坚持多听课,虚心向其他教师请教,学习新理念新方法,不断总结反思,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效率。多年来,她上课时教学方法新颖得当,读、说、写、演、唱形式活泼多样,课堂气氛轻松愉快,学生学习兴趣浓厚。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安秋影课前精心准备,灵活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并结合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选择恰当有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上课时,她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发言,及时予以肯定表扬。课后,她及时批改作业,鼓励学生认真订正,并对学生进行辅导。凭着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安秋影所教的学科多年来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但她从不张扬自己,更不满足现状,课后经常与其他教师交流教学经验。她深信学无止境,只有不断地学习,才会永远站在教育领域的最前沿。

    爱心关注学生成长

    作为班主任,安秋影始终坚持“德育为先,教育为主”的原则,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格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加强文明礼貌教育,加强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2017年7月,安秋影所带年级组在疆内初中班考试中,创下了123人上线的佳绩。她热爱学生,尤其对后进生及特殊学生倾注了更多的爱。她对每届班级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爱好都了如指掌。学生中有谁家遇到了困难,都愿意跟她说出来,她总是尽力帮助解决。她的班上有一名叫吉鑫升的孤儿,由于家庭变故原因,患有轻度自闭症。安秋影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给予吉鑫升母亲般的关怀,经常与他谈心,在学习上关心他,在生活上关照他,常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还经常在全班同学面前鼓励他,使他逐渐走出孤独。在安秋影的关心下,他由以前的不开口说话到可以和同桌交流,再到上课时的大胆发言,自闭症也得到明显的缓解。

    维吾尔族学生木拉迪力,小学刚入学汉语听说能力都很低,学习一度很吃力,跟不上班级教学进度,家长提出要转到维语言学校就读。为此,安秋影细心做好家长的工作,并承诺会用更多时间关心帮助木拉迪力学习汉语。随后,安秋影利用课余、周末时间,为木拉迪力辅导。在安秋影的努力下,木拉迪力的汉语听说能力提高很快,学习成绩有了明显进步。

    她用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她喜欢和学生交朋友,无论在课内还是课外,无论是班级里的汉族学生还是维吾尔族学生,都喜欢和安秋影交流。为了做好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安秋影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学校放电影、校内网络等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她还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先后组织了“十九大知识进课堂”“民族团结手拉手”“颂祖国”“新北京新奥运”“交通安全在我心中”等活动。尤其是“每年庆六一活动”,安秋影组织指导排练的节目均得到全校师生的好评和热烈反响。同时,她还开展了“比学习、比纪律、比进步”“读好书”“手拉手”等互助活动,积极倡议组织学生为灾区捐款捐物,利用周末带领学生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使孩子们在精神世界上得到升华。

    专心组织教研活动

    作为语文教研组长,安秋影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好每个年级的集体备课、听评课、磨课、网上晒课等活动,带领校内教师积极开展各类教研活动。她鼓励校内教师积极做课件,课后进行反思,写论文等,校内教师在各类教研活动和资源共享的愉悦氛围中快速成长。安秋影还多次承担全地区的国语教学课研工作,与同事加班加点为民族学校学生学国语精心筛选文本,方便了民族教师开展国语教育教学工作;汇总出500个高频字,为基层农牧民学国语搭建了平台。2017年7月至8月,安秋影在和田市古江巴格乡进行国语教学助教活动,帮助当地民族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提升当地民族教师教学能力;并组织学生暑期学习国语,提升当地学生的国语水平。

    弹指一挥间,22年过去了。安秋影在教育这块园地里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脚踏实地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一路走来,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欢笑。本着对事业的忠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安秋影将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奋斗着。

    2009年,安秋影在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先队新疆工作委员会“防灾减灾,从我做起”征文比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和田市工作委员会“十佳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和田地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9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