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张吾渝

发布时间:2018-07-20 16:5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坚守高原的土木教育工作者

    ——记青海大学教师张吾渝

个人简介

    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师,始终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张吾渝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张吾渝的自律信条……——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自1991年毕业于青海大学建筑工程系,张吾渝便投身于回报母校的教育行业中。在近30年的教学中,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自任教以来,她始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认真履行教育这一神圣职责。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她并不满足于现有的知识,不断探索、求真务实,把当一名好教师作为人生的重要目标,把满腔的热情倾注到了学生身上,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卓著,深受学生的爱戴、领导的认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任教期间,她主讲多门研究生和本科生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公共素质类选修课,近3年完成教学工作量1068.5学时,教学经验丰富。此外,她积极投身到教育教学改革中,主持教学改革项目13项。其中主持青海省高等学校“十二五”省级教学团队,主持2015年青海省教育厅地基与基础教研创新团队,青海大学地基与基础教学科研团队、青海大学高原土木工程安全技术教学团队。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等科研项目5项,取得国内领先成果3项。出版教材2部,发表各类教学、科研论文50余篇,指导硕士研究生10名。同时参加实际工程的结构设计,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

    倡导“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张吾渝特别热爱教育事业,对待教学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砥砺前行,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在教学工作实践当中,孜孜不倦地学习教育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总结教育教学规律,在教学一线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在教学方面,她倡导“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主讲多门研究生课程和本科生课程,教学经验丰富。此外,还承担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和生产实习指导工作。荣获青海大学土力学/基础工程一类重点课程结题验收第二名、2011、2015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青海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土木工程学院“十二五”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16青海大学师德标兵、2017年美国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指导教师、第七、八届全国中、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BIM)大赛优秀指导奖、2017全国宝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青海省三八红旗手、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她积极投身到教育教学改革中,结合土力学/基础工程课程建设及课程改革,带领课程组教师积极讨论改革方案,调整课程内容,提出新的课程大纲及考试大纲;改革教学方法,组织全体课程组教师参与课程实践,一方面提高了教师自身工程素养,另一方面使学生对专业知识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帮助学生灵活记忆,使学习不再枯燥乏味;通过持续对三门课程在10个不同自然班级的教学内容和考核方式改革,使任课教师认识到,要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从平时抓起很关键。

    因此,在课堂教学内容和考试方法改革中,加大平时成绩在综合成绩中所占比例,将“平时测验成绩、基础模型大赛成绩、考勤成绩、平时作业成绩、课堂提问成绩、课程实践成绩”纳入考核内容中,督促学生重视课程学习的过程,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通过一系列改革,同行、督导及学生给予课程组教师很高的评价:“授课内容熟练,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由浅入深引导学生,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理论联系实际,采用多种考核方式注重过程学习,在教学中增加课程实践,开拓学生思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工程实践能力。”而在学校的调查当中,学生对教师教学表示非常满意的占比在90%以上。

    促进土木工程学科再发展

    在科学研究方面,张吾渝近3年发表各类科研、教学论文50余篇,指导研究生10名,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优秀毕业研究生、全国挡土墙大赛优秀奖等荣誉称号,多人次在国际会议上做大会发言。

    近5年,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等科研项目5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取得国内领先成果3项、国际先进成果1项……

    在自己分管的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工作中,张吾渝带领全院教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在近三年实现了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应用基础研究等项目获批数量的重大突破,确保了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的顺利获批。

    做好团队青年教师的“领头羊”

    2011年,青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获批“青藏高原建筑材料教学科研团队”及“地基与基础教学科研团队”。在近5年发展过程中,为实现“培养精英人才、打造优势学科、提升团队整体教学水平”的建设目标,整合两个团队优秀师资力量,并吸纳新进高层次人才,张吾渝和同事在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材料工程、工程管理四个专业方向组建了一支以教学、科研为主的高学历、年轻、富有朝气的团队——高原土木工程安全技术创新团队。同时,在青海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获批青海省高等学校“十二五”省级教学团队、青海省教育厅地基与基础教研创新团队。

    在团队建设的几年间,共指导青年教师12名。作为团队负责人,张吾渝带领团队成员多次申报教学、科研项目,积极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学习、培训,并且为提高自身工程实践能力,深入企业参与实际工程。通过多年的努力,教师在学习、教学能力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参与《土力学/基础工程》、《黄土工程》、《桥梁工程》、《房屋建筑学》课程建设、并进行《基础工程》、《土力学与基础工程》课堂教学与考试方法改革。

    在一系列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定位课程教学目标、调整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注重实践性环节,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近5年引进多名博士研究生,不断改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壮大教师队伍。

    团队成员主持参与各类项目25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参与1项,主持青海省科技厅项目13项,主持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3项,主持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2项,主持河海大学岩土力学与堤坝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青海大学中青年基金项目2项,总经费约972万元。

    同时,团队积极与美国堪萨斯大学、纽约城市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等国外高校开展国际交流,在人才培养与引进、校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团队鼓励和协助学院教师出国访问,对提高人才队伍的建设多渠道搭建平台,近三年有多名青年教师赴海外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获批了省科技厅国际合作项目,国际交流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