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章竹君

发布时间:2018-07-20 16:5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这辈子就爱两件事,教书和搞研究”

    ——记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章竹君

个人简介

    做学生创新思想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章竹君用自己数十年的行动诠释了这几句话。他说:“学生的事情比天大,我要一直给学生上课。”——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195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79年到陕西师范大学任教,1985年晋升教授,199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时,章竹君先后被南京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聘为兼职教授,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化学部第四届和第五届评议组成员、化学计量学及化学生物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现代分析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委员会委员、陕西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化学会常务理事,兼任《分析化学》《分析科学学报》《分析试验室》《冶金分析》及《岩矿测试》等自然科学核心期刊编委、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客座教授、1997年至2014年美国纽约科学院高级成员……

    不仅如此,从1992年至2014年,章竹君连续8届被选为欧洲光导纤维化学传感器和生物传感器常设指导委员会委员。1985年被评选为陕西省优秀教师,1995年被评选为陕西省优秀博士生导师,1998年被评选为全国优秀教师,1999年被授予曾宪梓教育基金二等奖。

    而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数十年对教育事业的艰苦付出。

    勇于创新,被誉为“化学发光第一人”

    章竹君是一位杰出的学者,睿智勤奋,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对真理执着追求。他辛勤工作在学科发展前沿,涉足于一个又一个具有重大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研究领域,并多有卓越建树。

    他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7项;国家“十五”重大专项课题2项,教育部重点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重庆市重大项目1项和其它横向项目多项。他的研究成果已获5项欧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有10项研究成果获部委或省级奖励,其中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章竹君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71篇,其中在SCI源刊上发表论文300多篇,论文总引用次数约3000次。主撰专著1部,合编专著8部。他学术成就斐然,是我国最早开展化学发光分析的学者,被称为“化学发光第一人”,曾建立了40多种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化学和生物发光新方法,提出了电位溶出化学发光分析和电生试剂化学发光分析新技术,并成功地用于多种药物的测定、药物蛋白反应的研究和环境毒物及药物在动物体内实时、在体检测;开展了高效液相色谱及毛细管电泳化学和生物发光检测器的研究并成功地用于多种复杂药物的快速分析;提出并发展了偶合反应化学发光酶免疫分析的新方法,自由基生物发光反应的研究,分子印迹-化学发光分析研究;快速化学发光分析方法和仪器研制等。

    他的多项研究工作己进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其在化学发光分析领域发表论文的篇数(SCI源刊)连续18年(1996-2014)居全世界第一。他对光导纤维化学和生物传感器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研究,建立了各类传感器响应的理论模式,研究了多种传感膜基质如LB膜、聚合物膜和脂质膜的膜结构和传质动力学,实现了各种分子识别物质在这些膜基质上的固定化,阐明了传感膜的传感机制,并完成了用于生命科学研究和环境监测的41种传感器的设计,这一研究所取得的各项成果,既是这项新技术创立和奠基的主要文献,也是这一技术迄今为止发展的各个阶段的重要代表作之一,被国内、外学界公认的对这一新技术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他发展的新的原理并研究建立有效而实用的原位(in situ)、在体(in vivo)实时(real time)及多元参数测定系统,是新世纪分析化学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章竹君联合微型(50微米)光纤传感器探头,微透析取样,多维光谱解析技术,毛细管电泳及化学和生物发光检测,自动控制和软件设计等,建立实时监测药物、毒物及微量元素在活体内的代谢过程。原位、在线植物营养诊断系统及用于环境污染物在生态系统中的迁移转化研究,建立起生态体系研究的实时分析系统。在发光免疫分析方面,完成了LAK细胞、TIL细胞、LICC细胞等抗癌细胞毒细胞的发光免疫分析。

    学识渊博,58年坚守三尺讲台

    章竹君更是一位受人尊敬和爱戴的师长。章竹君站在三尺讲台已经58年,先后给本科生、研究生讲授8门课程。他几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他以自己高尚的品质、伟大的人格感召学生,引导学生进入崇高的人生境界;他以自己渊博的学识和深邃的思想将学生带入神圣的科学殿堂;他又以大海一样的博大胸怀热情鼓励学生进步,尽心尽力提携学生发展。快八十岁了还坚持站在讲台,严谨和蔼,被学生们亲切地叫“章爷爷”,桃李满天下。

    章竹君声如洪钟,讲课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欢。他笑着说,很多学生上课喜欢睡觉,玩手机,但他的课堂上,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因为他讲课并不是照本宣科、平铺直叙,而是生动有趣、激情澎湃。除此之外,他讲课时声音很洪亮,几百人的大教室连麦克风都不用,连最后一排的学生都能清楚地听到。

    有学生这样形容他的声音——“上课时刚拿出手机,瞬间就被教授洪亮的声音震住,同时被震醒的还有旁边想打瞌睡的学生。” 章竹君从未间断阅读科技文献,每一学期的课件都要更新,补充最新的研究进展,开阔学生视野,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身正为范,教书育人两不误

    章竹君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两不误。有一次,章竹君由于痛风引发腿疼,每走一步都十分吃力。到了上课时间,在助理搀扶下,章竹君一步一步走进教室,站在讲台的一刹那,底下的学生一片安静。讲课近三个小时,章竹君全程站立,甚至没有坐下歇一会儿,只是中途不停地喝水。

    这一堂课,白发苍苍的章竹君忍着腿痛认真授课,台下的同学感动中仔细聆听。有人建议老师坐一会,章竹君说道:“坐着讲课,这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章竹君带过的硕士生有130多个,博士生30多个,带过课的学生更是数不胜数,可谓桃李满天下。逢年过节或者过生日的时候,他的手机、邮箱里总会收到很多问候、祝福短信,章竹君认真地一一回复。学生们从中学会了待人真诚、尊重他人。

    不同于一般的老年人,章竹君在生活中还是个“潮人”。他的电脑操作非常熟练,由于年轻时在美国游学,现在说得一口漂亮纯正的英语。说起明星和八卦,章竹君跟学生也能聊得火热,而且他还是忠实的电影迷,会去电影院看新上映的电影,也会和学生谈论影片所传递的信息。每一次和他相处,学们都能从他身上感受到对生活的热爱,将每一天过得有滋有味,精彩非凡。

    章老师一生追求真理,敢于说真话。他辛勤工作在学科发展前沿,活跃在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中。参加学术会议时,他认真聆听报告,对于研究报告中浮夸不实的地方,他不会“圆滑地”装作没看见,总是会说出自己的看法,完全没有考虑自己的发言会得罪人。学生们从他身上看到学者应有的风骨。这些言传身教,使得学生能够在目前浮躁的风气下,守得一分严谨做科研的真心。

    “学生的事情比天大”

    “我这辈子就爱两件事,教书和搞研究。”章竹君说,自己曾拒绝过仕途机会,因为他只想安静地教好自己的学生,做好自己的研究。

    对学生浓浓的关爱一直是他的头等大事。“学生的事情比天大,我要一直给学生上课。”当章竹君的实验室刚迁到陕西师大长安校区的时候,还没有安装空调和暖气,学生无意间告诉他,晚上做实验特别冷,章竹君立即就打了电话:“赶紧给我的学生装空调,不能把我学生冻着。”第二天实验室里就多了一台空调。

    有时候看到学生很辛苦,他就会给大家放一天假,自己出钱买材料,带大家出去野餐烧烤,有时候还会邀请学生来家里,请夫人做一桌丰盛的饭菜招待大家。章竹君告诉记者,很多学生遇到感情或者生活上的困扰,都会找他诉说,他也会耐心开导,不遗余力帮助学生。

    章竹君的学生非常多,学生们还特意建了两个qq群,一个是三十岁左右的学生群,叫作“章氏门生”;另一个是40岁左右的学生群,叫作“章氏子弟”。他说,培养出这些“门生”和“子弟”,是他这辈子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之一。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