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黄俊琼

发布时间:2018-07-20 16:2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6载只为乡村教育脱贫

    ——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教师黄俊琼

个人简介

    梦想雄鹰的翅膀,梦想超越辉煌,却发现翅膀早已给了学生。在每一次雏鹰展翅的试飞里,我听见理想扣击天堂的回响。这就是黄俊琼,一名普通的乡村小学语文教师。——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26年担任班主任是一种什么体验?26年担任乡村小学班主任又是一种什么体验?黄俊琼却“感到很幸福”。作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一名普通教师,黄俊琼26年扎根乡村,为乡村教育无怨无悔。

    在乡村工作,辛酸苦辣无不尝尽,在教书育人,管理班级上她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尽管步履蹒跚,但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和执着的追求,黄俊琼走了过来,得到了领导的肯定,社会的认可,师生的好评。

    2017年4月,在贵州省的第十二次党代会上,黄俊琼当选为全国党的十九大代表,更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代表团时与他交流,黄俊琼建议,要多让农村教师出去培训,让农村教师学到好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乡村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才能使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工。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加大对老、少、边、穷贫困地区教育的培训力度,要让乡村教师和基层教师受到专业培训。”

    26年来,黄俊琼扎根农村教育,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农村教师扶贫的交响曲。

    作一名学习型教师

    黄俊琼深知,教育好学生,教师时时要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不做教书匠,工作中努力使学生、家长接受她、喜欢她。

    国培回来,黄俊琼带领教师们教研教改,开展课题研究,比如省级课题《如何培养小学生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的研究,帮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学生的语文成绩有了很大进步。2016年,黄俊琼被贵州省教育厅评为省级乡村名师并成立了省级乡村名师(小学语文)黄俊琼工作室,两年来在全县为了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辐射的作用,带领工作室成员、学员一起观课、议课,工作室交流、送教下乡,集体备课、同课异构、外出学习,研究课题,教研教改,收到良好的效果。

    目前,学员们先后被当地政府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部分成员、学员成为高级教师和省级名师,黄俊琼本人也被县人民政府和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教师。

    把学生教好,让学生成功,是每位教师最大的心愿和最高荣誉。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让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获取更多的知识是最重要的任务。因此,黄俊琼在课堂教学中认真钻研新课标,设计好每堂课的教学方法,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注重对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

    在认真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黄俊琼还探索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落实素质教育的方法及手段,探索在教育中培养学生能力发展的途径。黄俊琼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抓住一切机会认真学习,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及教学管理水平。在自己的教学中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平时向书本学习、向身边有经验的教师学习,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努力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

    “帮助”是她人生的关键词

    “家”它意味着温暖、幸福、欢喜,也意味着创业、操劳、艰辛。“家”需要建设的,家人是需要爱护和关心的,她对待同事亲如手足、待学生如同子女。

    工作以来,为了学生安全和能养成学习的习惯,黄俊琼坚持每天早上7点准时到校看学生早读,晚上下完自习学生安全入睡后才回家。为了让学生牢固的掌握每一个知识点,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辅导学困生,与学生就像一家人。

    黄俊琼还非常关爱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常常与他们谈心、时时关心他们,主动带学生看病,给他们买学习用品、衣服、鞋子等。

    黄俊琼还热心公益事业,经她牵线搭桥,黔东南银监分局给我校900多名学生送来“六一”服装,杭州爱心人士结对帮扶了学校的留守儿童。

    对待年轻教师,黄俊琼用自己的工作热情去激发他们,用新颖的工作方法去带动他们,用真心靠近他们,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教师们树立了榜样。

    遇见你使我们最大的幸运

    作为教师,有苦有乐。黄俊琼2017年接手的四(2)班有一个不爱学习、性格内向的学生小杨,为此,黄俊琼经常与小杨交流,利用周末家访,最终了解到,小杨是一个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奶奶已经去世了,与70多岁的爷爷在家,生活困难,学习没人管理。黄俊琼便给小杨买笔、本子,冬天给她买鞋,六一给她买衣服,每天放学后辅导她学习。慢慢地,小杨学习好起来了,还考了全班第一。

    后来,小杨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到:黄老师,我从来没有得到母爱,自从您来教我们,我感到有了妈妈,我不再孤独了,您就像我的妈妈,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报答您对我的关心和爱护。

    曾经有一次,学校把教一年级的黄俊琼调任六年级教师,六年级学生闹情绪说“教一年级的老师,会教六年级吗?”黄俊琼看得出,学生们不愿意接受她,为此,她几乎每天第一个到学校,最后一个回家,中午静校与学生一起看课外书、辅导有需要的学生,晚上与学生们一起上自习,每天晚上都要10点才回家。

    那时,学生还没有营养餐,住校生从家带来的菜吃到星期三就没有了,黄俊琼便炒菜给学生吃。中秋节,她自己掏钱为学生买来了月饼,叫学生们到操场,一边赏月一边吃月饼。慢慢地,黄俊琼与学生的融洽了,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作文课上,学生们写《老师,我想对你说》,许多学生都写道:对不起黄老师,刚到你那班,我们说的话别记心上,其实我们是最幸运的。

    教育教学的路还很长,未来的任务任重而道远,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要懂得“教书”,更要懂得“育人”。

    从教26年,黄俊琼一直对乡村教育充满激情,对每一个学生都充满爱。凭着对工作的执著、热情,黄俊琼的学生一批批走出大山,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让他们拥有了获得出彩人生的机会。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