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石艳

发布时间:2018-07-20 16:2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乡村教育沃土上的耕耘者

    ——记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玉舍镇玉舍小学教师石艳

个人简介    

    乡村教育的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石,乡村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普普通通、成千上万乡村教师的清贫坚守和默默耕耘,耕耘在乡村教育沃土的教育人是平凡的,是幸福的,更是伟大的……——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作为以为“80后”教师,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玉舍镇玉舍小学教师石艳是一个很普通的“孩子王”,乡村教育沃土耕耘者。19年班主任生涯,石艳收获颇丰,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师德标兵、贵州省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贵州省骨干教师、等多个荣誉称号。在一项项殊荣背后,是石艳十几年如一日的付出和持续研究学习。

    重质量更重学习习惯的培养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教育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长期以来,石艳始终把质量视为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生命,牢牢抓住教学质量这根“生命线”,狠抓课堂教学常规,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她取得成功的法宝是:“严把三关”即课前关、课堂关、课后关。在课前,深入钻研教材教法,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进行学情分析,力求在备课的过程中既备课标又备教材、既备教法又备学法、既备学生又备自己、既备教案又备学案,准确把握教学三维目标、重点、难点。

    课堂上,石艳以启发诱导式为主的多种教学方法、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向40分钟要质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课后,认真进行总结、反思,及时批改作业,抓好阶段性检测(单元检测),及时了解学情,调整教学策略。充分利用早读课、课余时间,进一步落实分层施教、因材施教,做到后进生的转化和优秀生的辅导两手抓,双促进。正因为石艳找准了努力的方向,采取了有力的措施,教学质量在全县名列前茅。

    学习质量上去了,学生的今天会很好,如果无法激活学生终身学习的欲望,学生的明天依旧会遇到种种问题。什么可以激活学生终身的学习欲望?是阅读。石艳开始积极推广校园阅读,除了按时组织学生到学校图书室借阅自己喜欢的图书外,在之前所带的班级中,将自己家孩子的“小人书”都搬到学校,建立起了“班级图书角”,动员班上的同学都献上自己的“小人书”,组建“班级图书服务队”。

    在现在所任的班级中,石艳自己掏钱为班上的每个孩子购买课外书,平时以奖励的方式为孩子们逐渐增加图书。每天放学后,或是周末、假期,石艳利用班级QQ群、班级家长微信群、读书会平台等,指导孩子们阅读。石艳还经常在班上开展识字、讲故事、学道理、成语接龙、讲谜语、诗词朗诵等比赛,助推和巩固大阅读的效果。

    去年暑假,石艳在贵州省乡村名师王先学的引荐下,为学校争取经典诵读书籍《启蒙教育》1030本,开学后积极筹备、拟写方案,全校性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经典诵读”活动顺利启动。在石艳的带动下,语文教师主动请缨,轮流值日,每天利用大课间师生集体共同诵读,校园里那是书声琅琅,充满文化气息。并先后组织了“小小百家讲坛”“经典咏流传”“校园十佳演讲”“华人少年作文大赛”等多种形式比赛,为孩子们搭建了展示的舞台,极大激发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经过长期不懈地努力探索,她所任班级孩子的阅读水平和识字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学生的阅读量大大增加,知识面得以扩展,不少孩子的识字量敢与初中学生甚至老师PK。

    争做研究型教师

    “争做一名科研型教师”,是石艳又一人生目标之一,并为之不断的给自己施压、加油、充电。她积极参加校级课题研究工作,及时总结研究成果、撰写论文,为课题研究工作积累资料,并积极在教学中进行实践。参与研究的课题《小学古诗文有效教学策略研究》荣获2016年度市级二等奖。今年申报《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农村小学语文课堂提问有效性实践研究》的市级课题已经立项。

    自2016年7月被遴选为贵州省国培计划(2016)-六盘水、黔南州、黔西南州教师工作坊项目工作坊主持人以来,石艳更加忙碌了,除了完成学校安排的教育教学任务外,还负责工作坊管理、组织实施工作坊研修的任务。为了高质量完成坊主的任务,她常常是工作到深夜,或为学员批改作业,或给学员答疑解惑,或研究新技术,或学习新理念,或研究新方法……

    同年7月,石艳成为贵州省首批乡村名师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级乡村名师培养对象和县级乡村名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对石艳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地,充满挑战和机遇。她一遍又一遍研读省厅下发的《乡村名师工作室建设标准》,聘请顾问、招聘成员、招收学员,筹备工作有条不紊。一年多来,石艳组织了读书交流、观课议课、送教送培、优质课评选等活动多次,工作室学员李波、刘曦、杨春凤、李盼等在片区、县、市优质课评选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石艳的小学语文工作室在学校教学研究活动中也发挥了作用,促进了全校教师的专业素养的提升,第一期13名学员已经顺利结业,第二批18名学员正在按培训计划进行研修。工作室的助理邓莲在第三批省级乡村名师评选中,作为县级、市级乡村名师培养对象,并入围省级评选名单。

    不能让一个学困生掉队

    “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不能让一个学困生掉队。只要对学困生有爱心、耐心、恒心,就能使每一位暂时的学困生得到尽可能多的发展。”石艳这样说也这样做。

    石艳曾遇到一个叫小毅的学生,小毅上课爱睡觉,话也说不清,同时家里生活艰苦,经常被同学欺负。生活在这种境况的他,没有童年的欢乐,总是沉默寡言,和别人说话也总是战战兢兢,使人看了痛在心里疼在心上。对于小毅,石艳总是给以更多的关爱,及时了解、解决他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很多时候,石艳放学后把他带到家里进行辅导。同时在班上开展“多帮一”互助活动,为小毅营造宽松、愉悦的成长氛围。渐渐地,欺负刘恒毅的少了,帮助他的多了。

    期末在给老师的评价表中,小毅歪歪斜斜地写下了这样的句子:“石艳,您真好,您就像我的妈妈,我会用努力学习报答您的!”现在,小毅已经上初二了,但还时常给石艳发信息,石艳也会不断地鼓励他认真学习,经常抽时间去看望他,还给他带去学习用品以及励志的图书。

    对小毅的关爱只是一个缩影,石艳对班上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那是倍加关爱,尽己所能。石艳把关爱学生与“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从学习上进行辅导、生活上进行资助、心理上进行疏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每带一届新生或是接新班级,石艳一定是先走访、家访、座谈、谈心,全面了解班上几十名孩子的爱好、特长以及家庭状况、学习状况、困难和问题等,每一条信息,密密麻麻的记在工作手册上。接下来是组建班委会、建立班级微信群、班级QQ群,制定班级目标、班级口号、班规班训、班工作计划等,每一项都充分征求班上孩子们的意见,遇到重要的事情,还征求家长和学校的意见。

    担任班主任19个春秋,石艳研读有关班级管理的书籍,虚心向优秀班主任学习。从教19年,石艳不忘初心,耕耘在乡村教育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断超越,从不抛弃、不放弃对每一位学生的教育引导。在她的精心呵护下,一波又一波孩子迈着自信的步伐,走向更高一级学府。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