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晏成方

发布时间:2018-07-20 16:0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折翼天使的守护者折

    ——记重庆市万州区特殊教育中心校校长晏成方

个人简介

    晏成方在近十年的特教管理工作中,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爱”为办学灵魂,坚持依法治校、规范办学、开拓创新。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特教教师素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校面貌因此焕然一新。 ——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2007年6月,晏成方从普通学校调入万州特教中心担任校长。面对当时学校校园面积狭小,师资短缺、建设资金匮乏、学生生活、学习条件极艰苦的条件下,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千方百计改变这一切。

    用真情打造孩子的乐园

    让残障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为他们打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是晏成方的追求与梦想。为彻底改变学校面貌,她和班子成员一道,一手抓学校内部制度创新,加强管理。一手抓学校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此,她不辞辛劳,终于在2008年争取到中央投资280万元,以及地方配套的120万进行学校的改扩建。可资金到位后却苦于无地修建。为此,她心急如焚,多次找到学校旁边空地的开发商,陈情学校办学条件的困难和窘迫。为了等到他,常常一等就是几个小时,甚至是说破嘴皮苦苦哀求,祥瑞集团孔总被她对残疾孩子的爱、对学校的责任使命深深感动,于是毅然捐赠4亩土地用于学校改扩建。

    2010年,崭新的综合大楼拔地而起,宽敞漂亮的塑胶运动场修葺一新。她又继续努力,争取对口支持项目,增添了感统康复训练室、社区康复示范站、言语康复设备室及缝纫室、美容美发室、小厨房、超市等多个情景教室,孩子们在这里快乐的生活和学习。

    用真心哺育孩子成长

    晏成方把培养孩子成才作为自己的天职。自参加工作以来,晏成方长期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工作中,从不拈轻怕重,总是任劳任怨,尽量为领导和同事分忧。她率先垂范,主动站在教学第一线,经常深入课堂听课,每月至少给教师举办一次讲座或上一堂指导课。坚持与全体教师一样,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经常在夜深人静时,梳理好学校第二天的工作思路后,就一头扎在灯下开始备课。

    刚到特教中心,最大的问题是与学生的沟通。当时,学校一百多名学生绝大多数是聋生。这一群孩子,他们虽然有耳,却听不到虫鸣鸟叫;虽然有口却不能张口说话。他们用手语进行交流,如果你会手语,就能和他们欢畅地交流,他们就会亲近你,从心里尊敬你,佩服你。晏成方一边向老师学生请教学习,经常与学生吃住活动在一起,随时身上就带了一个小笔记本,遇到不会的手语就写出来与孩子们进行交流。她白天学、晚上背,经过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把厚厚的两本《中国手语》牢记在心。

    对有言语障碍的孩子开展语训,需要有极大的耐心,特别是第一次发音最难。孩子刚入校时,基本的发音都不会,卫生习惯也不好。有一次上语训课,天气很热,教发音时,她照例让孩子把手放在她的喉咙上感觉声带的振动感受她的发音。有一个年龄较大的孩子手有汗还很脏,他很不好意思,只轻轻的把手指点到她的喉咙,她说没有关系,以后注意把手洗干净。后来,她发现同学们的手都洗得干干净净的。她班上有一孩子患有严重的慢性鼻炎,常常熏得同学们喘不过气来。训练发音时,她极力忍着,拿起他的小手放到她的喉咙上教他发音。一次,两次……千百次的训练,孩子们终于能含糊地喊出“老师”,“妈妈”。晏成方感动不已,激动的抱起孩子说:“你真行!”

    感觉统合训练能促进脑瘫儿童的大脑发育、运动的协调、智力的提高。小伟刚到学校时,每走一步都需要搀扶。晏成方为他制定了感统训练计划。孩子身材矮小,在后面扶他不方便,她就弯着腰,站在侧面,用双手抓着他的胳膊,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不能快,快了就只能拖着走;也不能慢,慢了孩子就要蹲下去。晏成方掌握好速度,不急不慢地扶着他往前走。刚开始,扶着墙走,慢慢地松开手,渐渐地迈出一步、二步……她每次都累得汗流浃背,腰酸腿疼,但还是坚持着继续训练。经过反复训练,如今他不仅能独立行走,还参加了学校脑瘫足球队。

    班上有个自闭症的孩子小聪,不会开口说话。晏成方想方设法走进他的心里,了解他的兴趣爱好。让他加入学校特奥足球队,常常陪他一起训练。渐渐地,孩子性格开朗起来,从足球中找到自信。特奥足球队在2017年全国残疾人足球争霸赛中荣获了特奥A组冠军,2018年他又和队员们一起参加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特奥A组亚军,并在个人技能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为了让孩子们也能和正常人一样享受高等教育,她鼓励孩子们自强不息、刻苦学习,为孩子们搭建平台,创办了高中班。2016年首届聋人高中毕业生有7人考入大学,本科3人,其中黄艳考入特教最高学府——长春大学。2018年聋人高考再创新高,8人参考,已有7人拟录,本科6人。十年来,她不断开发学生的潜能,全面培养学生的技能,所教聋哑毕业学生就业率达100%。

    用真爱润泽孩子的心田

    晏成方将“大爱”作为学校的办学灵魂和自己育人思想。她所面对的孩子都有着这样那样的残疾。但她尊重每一个生命,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孩子需要24小时全方位服务,晏成方就和孩子们一起吃住,当起了这些孩子的全职妈妈,管他们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天热了,亲自为孩子们搓洗擦汗;天冷了,亲自为孩子们添衣加被。有孩子大小便失禁,她亲自帮他们清洗身体,更换衣裤。遇到节假日,她总是陪孩子们一起玩耍,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粽子。孩子生病了,她总是亲自护送到医院,守候在病床前,为孩子送水递药。

    学生晓霞患有唐氏综合症,一天晚上,晓霞突然病倒,危在旦夕,在重症监护室里,她紧紧拽着晓霞的手,一遍遍叫着“小霞,坚持住!”医生告诉她:“唐氏儿童能活到十四岁已经很不容易,现在她已有三大功能衰竭,无法救治,通知家长赶快来见最后一面吧”。“不能呀!医生,不能放弃!哪怕只有一丝希望,我们也一定要救!” 她一次又一次苦苦哀求着。医生被她的精神打动了,多次会诊,经过几个小时的全力抢救,硬是把小霞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一天,学校来了个盲孩子,妈妈拉着晏成方的手说:“老师,你帮帮我吧,她一个没爹没娘的孩子,好可怜。”她说:“你不是妈妈吗?”孩子妈妈说:“她是我捡来的,捡来的时候刚出生,喂着喂着发现眼睛看不到,我现在街上摆了个小摊摊,给人理发哺养她。”此时此刻晏成方泪水早已模糊了双眼,一手将孩子搂在怀里,一手拉着妈妈的手说:“你放心吧!把孩子交给我。”从此,晏成方鼓励她要坚强的生活,不仅教孩子学知识,还教孩子弹钢琴、表演朗诵,一到周末便送她到体育场训练田径,参演小品《约定》获得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并在全市跟随艺术团一起巡回演出,2016年参加全市残疾人田径锦标赛,获得了3枚金牌。晏成方常常教导她要懂得感恩,一到放假,她便回到家里,帮妈妈忙里忙外,邻居们都夸她是个能干懂事的好孩子。

    特殊的艰辛、特殊的关爱,给折翼的天使插上隐形的翅膀,让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自由翱翔。

    婷婷是一个听障孩子,被父母遗弃,从小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与年老的姨婆相依为命,在她的记忆里,根本就没有爸爸妈妈,性格非常孤僻。来到班上后,晏成方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特别关爱她。经常给她购买衣服和生活用品,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她,并鼓励她自信、自立、自强。在她的关爱下,婷婷的性格逐步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非常优异,成长为学校的学生会主席,获得了重庆市第十届“十佳少先队员”,全国第十一届宋庆龄奖学金。在晏成方的鼓励下,她还参加了学校的柔力球队和舞蹈队,每天刻苦训练,在2017年全国首届聋人柔力球交流赛中获得了团体和个人项目第一名,参演的舞蹈节目《高山流水》在2017年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中荣获二等奖,并参加万州区春晚。当她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绽放出了生命的光彩。

    为了让重度残障孩子也能实现上学梦,怀着“一个都不能少”的使命感,晏成方制定了“送教上门”工作方案。以“送政策、送温暖、送知识、送技能、送康复”为基础,把关爱送到每一个残疾孩子家庭。可可是一名重度自闭症,智力低下,没有言语能力,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喊,只会“啊,啊,啊”的乱发音。没有咀嚼能力,只能吃流食,多动,喜欢扔东西。对于这种孩子,她查阅了很多资料,对他拟定了个别化教育计划,首先进行注视训练以及被动操训练,先静静的和他大眼对小眼,互相拍手,锻炼四肢肌肉。经过半年的训练,可可现在对注视物品已经能够持续3秒了,行为习惯得到了较大改善,还能和正常小朋友一起进行融合活动。

    晏成方把学生的成长作为自己教书育人的责任,时刻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陈磊是一个留守儿童,长期住校。一次国庆节返校途中,受到外界引诱,晚上六点还未到校。晏成方知道后,立即跟同事一道连夜前往周边区县寻找,只要一有线索,就马上前往。第二天清晨,已经是身心疲惫的她,得知孩子在重庆主城,她又驱车前往,在警察的配合下,终于找到了陈磊。当看到孩子的那一刻,她早已忘记了疲惫,匆忙跑上前去,与孩子紧紧的拥抱在一起。

    用真知成就育人情怀

    “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首先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晏成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高度重视教育科研,作为市级骨干教师,亲自参加各类教育教学教研活动。每学期组织和参与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讲座。通过不断学习研究,积极改进课堂教学,从理论素养到实践技能都大幅提升,在区内外有了较高知名度。深入各教研组参与讨论,每学期至少听课30节以上。并亲自给教师举办教研讲座,谈学习新课改理念和知识的心得体会,特殊教育相关理论等。近三年来,编辑校本教研教材达20余册。作为校长,还仍然坚持在一线教学,担任语文教育教学工作,在2018年重庆市特殊教育优质课决赛中,荣获一等奖。近几年来,在万州区教研月活动中,学校都被评为“先进教研单位”,她被评为万州区首届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她主持的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残障学生“能力本位”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她亲自实践,与同事一起做了大量的研究,牺牲了无数个休息时间,为了某一个研究数据,常常废寝忘食,2016年7月以优秀课题结题,2017年获得市政府成果三等奖。

    她坚持帮扶青年教师,经常深入课堂听青年教师上课,指导其如何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陈艳玲参加重庆市优质课竞赛,她一遍一遍的修改教案,反复示范,指导在课堂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最终获得重庆市特殊教育优质课一等奖。近几年来,李艳、杨晖等10余人在她的指导下先后在全国、市区级康复技能竞赛、学科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多年来,她不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发表论文6篇,30余篇经验论文在国家、市区级获奖。同时,她还潜心指导青年教师撰写的经验论文,有数十篇获区县级以上等级奖,有20多篇在省、市级刊物上公开发表。此外,利用自己较扎实的理论修养和担任校长的有利条件,有计划的举办了一些专题教育讲座。每次讲座都给教师们耳目一新之感,多数讲稿经整理成文,发表在市区有关专业学术刊物上,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有爱无碍,晏成方用大爱书写人生,为残障孩子带来了母爱、师爱、人间大爱。她把自己无私的爱奉献给特殊教育,把真情倾洒在每个残疾学生的身上,让他们生活得幸福阳光,这是她永远执着的追求,无怨无悔的追求。

    近年来,在晏成方的带领下,学校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办学成绩斐然。学校先后获得教研先进集体、先进职工之家、十一五教师教育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40多项市区级表彰。组织师生在各级各类体育、科技、艺术汇演、美术绘画、校园电视、主题征文比赛中取得等级奖达120余项。她本人勤奋工作,刻苦钻研,切实做到科研兴教,科学管理,无论是教学成绩还是管理成绩,无论是教研水平还是理论成果,都堪称市、区教育界中教书的表率、育人的楷模、教学的专家和学术的带头人,多次受到各级组织的表彰奖励,曾获得全国“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优秀组织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女园丁”、 “重庆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五一巾帼标兵”、“重庆十大最美特教人物”、 “重庆市最美校长”、 “万州区建功立业女能人”、“万州区第三届十大女杰”、“万州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系列荣誉称号。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