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蒙晓梅

发布时间:2018-07-20 15:4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大山里的“一枝梅”

    ——记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蒙晓梅

个人简介

    在学生们眼里,她是老师,也是爱心妈妈。虽然自己的月工资只有180元,但为了让一名交不起学费的学生重返课堂,她借钱为学生凑齐学费,圆了孩子的上学梦。她抱着一辈子不离开乡村的信念默默无闻地教书育人,装点孩子的梦想同时,也成就着自己;她参与发起的一系列公益助学行动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温暖了整个的乡村教育。——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蒙晓梅,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她扎根山村教育25年,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关爱学生,师爱如母;她工作认真,怀揣大爱默默耕耘;她慷慨解囊,用微薄的收入资助贫困师生,为她们筑起希望之路。

    她把呵护学生视作对乡亲们的回馈

    蒙晓梅从小生活在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土”之称的忻城县北更乡,由养父母抚育长大。途中差点放弃学业,是乡亲和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送她读书。

    1991年初中毕业后,蒙晓梅回到北更乡内仁村小学做代课教师,后来考上一所师范学校继续就读深造。1995年7月,蒙晓梅学成归来,再次走上讲台。她立志用爱心、诚心、善心帮助师生、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每学期刚开学,蒙晓梅是最忙的,白天上课,课后管理学生饮食起居,晚上还要陪刚来住校的寄宿生,等孩子们睡着了才悄悄离开。当学生遇到不会做的题目,她都耐心讲解;当学生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她及时给予安慰和鼓励。难得的是,她一直把这些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照顾。

    “她是老师,也是爱心妈妈”。这是在众多学生对蒙老师的评价。1996年,蒙晓梅月工资仅180元。当时,有一名小学生叫朱五,因交不起200元学费(教育附加费),开学10天了还未到学校报到。蒙晓梅知情后,借钱为学生凑够学费,圆了孩子的上学梦。

    面对同事的不解:自己都养活不了,还敢借钱人学生读书,你脑子有病啊!

    蒙晓梅只淡淡地说一句话:“如果我现在不帮他,他这辈子就没机会读书了。”女学生韦丽花,也没少得到蒙晓梅的帮助。韦丽花的养父去世,无依无靠的她寄养在蒙晓梅家中几年,现已考取了南宁市的一所学校。

    “没有蒙老师无私的爱,就没有今天的我们,她就是我们心目中的‘老师妈妈’。”这是走出大山、走上工作岗位后的学生写给蒙晓梅老师感谢信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她抱着一辈子不离开乡村的信念教书育人

    从2011秋季学期开始,蒙晓梅不仅担任一年级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还兼任乡级数学教研员。她白天照常管班、上课,晚上加班批改作业、撰写教案,在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叫苦叫累。

    27年来,她从未因家庭原因而影响工作。在她的眼里,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累也是快乐着。

    辛勤的耕耘亦是换来累累硕果。她撰写的论文获国家级一等奖五篇,三等奖一篇,获省级一等奖四篇,二等奖一篇;撰写的教学设计获省级三等奖一篇,获市级二等奖一篇;撰写的主题班会获国家级优秀奖一篇。她还被评为全国第二批责任教育先进实验教师、自治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八桂优秀乡村教师、县“名师工程”学科带头人等。从校级到国家级的荣誉证书装满了整个小木箱。

    在荣誉面前,蒙晓梅平静地说:“一辈子不离开大石山区也没关系,只要教育需要,孩子们需要,我就不会停下奋斗的脚步。”

    这些年,蒙晓梅就像石缝里长出的梅花一样,迎风绽放在山区深处。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年的坚守和付出,使得蒙晓梅不断地收获惊喜——

    2012年她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广州助学基金”八桂优秀乡村教师;2013年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评为“TCL希望工程烛光奖”。2014年被教育部、人社部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15年5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批“岗位学雷锋标兵”。2015年8月,蒙晓梅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师代表参加2015年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2016年10月获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莫振高式八桂好老师”奖,同时又获得首届“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称号;2016年11月获马云公益基金会“马云乡村教师奖”……

    2017年10月18日,作为广西来宾十九大党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8年3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8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评为“全区理论宣讲先进个人”;2018年4月,被评为“第四批学雷锋标兵”。

    公益助学温暖别人的同时,也温暖了乡村教育

    自2010年12月她加入广西“良知公益”机构志愿者的队伍后,从此走上了公益服务的道路。当年,蒙晓梅联系公益机构给当地贫困儿童发放价值10余万元的300个“温暖包”,让深山里的贫困儿童温暖过冬。此后,她主动请缨当志愿活动对接人,积极在贫困山区儿童和公益机构之间牵线搭桥,开展爱心帮扶行动。

    无私奉献的秉性,诚实守信的践诺,蒙晓梅不仅在乡村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更是通过公益志愿者的身份在当地组建志愿者团队,常常牺牲休息时间深入山区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和贫困教师家庭。

    有一次,在入户走访时,刚好下过大雨,车子行驶在半山腰上,由于道路泥泞,车轮打滑,稍有不慎便会掉下万丈深渊,这时,蒙老师和志愿者们只能下车把车推出泥坑中,面对蜿蜒崎岖的悬崖峭路和风雨交加的天气,也阻挡不了蒙老师深入学生家庭详细了解情况的步伐。

    她作为引路人,带领麦田计划柳州分社走访北更乡代课教师及贫困学生;她联系广西东盟狼嚎汽车俱乐部,为北更弄蓝小学贫困儿童捐赠爱心物资……在蒙晓梅的爱心浇灌下,目前北更乡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没有一位教师因困难而离开教学岗位。

    2012年,蒙晓梅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红烛基金”因“让乡村代课教师过个好年———春节千元温暖行动”结缘,她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那些和她一样曾经苦苦挣扎在乡村教育一线的代课教师。亲身参与为乡村学校师生打开外界窗口、建设电脑教室的“春晓行动”、提高乡村教师教学水平的“教师培训计划”、为乡村师生解决使用热水和洗澡难的“太阳能温暖计划”等等一系列公益活动,至今,蒙晓梅依旧以“红烛基金”志愿者的身份,深入广西地区的基层调研走访,亲身体验乡村教师及乡村儿童因“红烛基金”的帮扶受益并带来改变,也感受到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快乐。

    2013年,在蒙晓梅的促成下,北更乡建立了贫困农民工子女助养站。通过助养站,85名贫困儿童每月获百元助养金直至大学毕业。如今,助养站服务范围拓展到周边遂意乡、红渡镇、欧洞乡、果遂镇等11个乡镇,每个乡镇约20至30名贫困儿童获助。

    “公益助学一个都不能少”,近8年来,蒙晓梅先后为家乡贫困师生争取到爱心资金和物资逾200万元,资助贫困师生500余人。她始终坚持严格规范管理和使用资助款,每次都会拍下照片让捐助人了解实际情况,坚守那一份信任与责任。“让捐助的那个人放心,看到我们把他的爱心款用到实处,用在最需要的困难孩子身上。”

    “身为大山里的老师,能够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是件很幸运也很光荣的事情。我会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孩子。”蒙晓梅说,自己从小渴望做老师,现在既然有了这个机会和衣食无忧的公办教师待遇,会一直坚持做下去,以自身实际行动为乡村的教育事业努力,同时带动身边的党员以及教师共同把贫困乡村的教育做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