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王翠霞

发布时间:2018-07-20 15:2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做孩子喜欢的好老师

    ——记山东省淄博市实验幼儿园教师王翠霞

个人简介

    观察孩子的行为表现,读懂孩子的成长需求,引导孩子在行动中认知,在探究中学习,在愉悦中发展,让每一次教学都成为孩子们成长的新起点。在她看来,做一个孩子喜欢的好老师,要有爱心,要多用心,要持恒心,要富公心。爱心温暖孩子,用心成就孩子,恒心为孩子的持久发展提供动力,公心让教育的智慧薪火相传。——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自1984年幼师毕业到淄博市实验幼儿园任教,到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首批正高级教师,王翠霞34年默默坚守在幼教一线。

    34年来,她以扎实的业务功底,潜心钻研3-6岁幼儿的年龄与学习特点,深入系统把握幼儿园课程体系,日常教学驾轻就熟,教学方法灵活多变,深得孩子喜爱。

    34年,岁月交替,变化良多,唯有“做一名孩子喜欢的好老师”的信念在王翠霞成长的岁月年轮里历久弥深,从未改变。山东省教科院幼儿教育、特殊教育教研部主任方明这样评价:“我认识王老师二十多年了,兢兢业业、潜心钻研、业务精湛是她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她不论是在做人还是在做事上都是幼教人的楷模。”

    凭借爱心铸就事业基石——“对每一个孩子都要好”

    1981年7月,当王翠霞填报入学志愿的时候,并未和家人做过多地商量,而是毫不犹豫地在第一志愿填报了淄博师范幼师专业。母亲对前来贺喜的邻居说:“她从小就招小孩,胡同里的孩子都喜欢跟着她玩。”是的,就是凭着这份单纯的喜欢,王翠霞顺利完成了三年的幼师学习,到市实验幼儿园成为一名真正的幼儿教师。

    每天清晨,她总是第一个走上岗位,带着孩子们在童话世界里畅游:唱歌,跳舞,讲故事,做游戏……;每天下午,不论多晚,她都把最后一个孩子交到家长手里才下班;匆匆吃过晚饭,她就到办公室备课,做教具,时针常常在不知不觉、物我两忘中指向零点。

    因为喜欢,王翠霞就是这样心无旁骛,乐此不疲。然而,和孩子们相处久了,她发现仅有一份单纯的喜欢还远远不够。孩子们年龄小,更需要老师像慈母一般的爱心和耐心。

    于是,王翠霞那份单纯的喜欢,渐渐变得厚重起来:洋洋不爱吃青菜,肉和米饭都吃完了,青菜却一动不动。她就在洋洋身边蹲下来,从喂他吃第一片菜叶开始,再到一小口、到半勺、再到一勺;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反复复,洋洋变得喜欢吃青菜了。嘉乐患有慢性鼻炎,一到深秋,鼻孔就经常挂着两道鼻涕,袖口也成了他擦鼻涕的手绢。她拿来一张纸巾,教嘉乐对折两次,把鼻涕擦干净;然后再拿来一张纸巾,让嘉乐对折后放入口袋,告诉他再有鼻涕时使用。一天当中,她不时地提醒嘉乐擦鼻涕,叠纸巾;再擦,再叠……随着鼻炎的慢慢好转,嘉乐经常挂在鼻孔的鼻涕不见了,口袋里整齐地放一张纸巾的习惯也留了下来。

    9月,新生入园。幼小的孩子乍一脱离亲人的怀抱,来到陌生的幼儿园,巨大的心理落差使他们哭闹不停。如何帮助幼儿尽快摆脱入园焦虑?王翠霞的法宝是:“抱一抱”。

    果果每天来园都是一边哭闹,一边和老师“讲条件”:“老师,去玩滑梯吧。”“老师,去给妈妈打电话吧。”

    “好,咱们去玩滑梯!去给妈妈打电话!”王翠霞把果果揽在怀里,口讲指画,不停地和他聊天:从鱼缸里的金鱼,到饲养角的白兔;从一件件玩具,到一本本绘本;从地上的汽车,到天上的飞机……果果的话越来越多,哭声越来越少。

    闹闹拿着玩具在活动室里横冲直撞,一刻不停,把铺在地上的软垫一块一块地掀翻。见此情景,王翠霞就拎着他的手,和他一起把掀翻的软垫铺成“一列火车”,“再请玩具坐进车厢里”,闹闹饶有兴致地玩了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

    午睡时,王翠霞把睡意浓浓却拒绝上床的恬恬抱在怀里,轻轻拍打着她的后背,恬恬坦然地从一点睡到了两点……

    雨果说:“慈母的胳膊是由爱构成的,孩子睡在里面怎能不香甜?”

    可是一天下来,王翠霞的胳膊又酸又痛;一月下来,嗓子持续红肿。然而,孩子们却如小鸟依人,越来越喜欢依偎在她的身边。

    经过不断探索、总结,王翠霞提出了以“小步推进,梯度入园”为核心的“六步走”新生入园策略,有效缓解了新生的入园焦虑,《接手幼儿园小班》一书也已应运而生。如今,每当新入园的孩子们看见她,奔跑着扑到她的怀里,进而搂着她的脖子、趴在她的肩上时,她的心常常被这份幸福融化。

    教育首先是爱的教育,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心中有爱,就有更多的包容和期待。“对幼小的孩子来说,爱是每一次耐心,每一次呵护,每一次帮助;爱是每一次理解,每一次鼓励,每一次引导。一个老师爱几个孩子并不难,难的是爱每一个孩子。”王翠霞说,“当我们用爱的情怀接纳每一个孩子,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时,孩子回报我们的必将是满腔信任,一树花开。”

    “爱每一个孩子,对每一个孩子都要好”,这是王翠霞34年坚持不变的朴素情怀,更是她34年坚定不移的人生信念!正是凭借这样的情怀和信念,她赢得了淄博市首届“教书育人楷模”光荣称号,她走上了代表全市教师发言的殿堂,成为了全国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的光荣一员。

    凭借用心诠释教育良知——“让孩子每天都有新的发展”

    全国师德楷模林崇德说过:“衡量师德的根本标准是学生的发展。” 对此,王翠霞有着自己的理解:一个教师,用心于教学,专注于孩子每天的发展,是责任,更是功德。

    王翠霞努力用她的教学不断诠释着对“用心”的理解。备课时,她从不奉行“拿来主义”,每次备课都“三问”自己:“怎样的环节安排能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怎样的活动方式更让孩子主动地投入?”“怎样的提问更能引发孩子的思考探究?”“三问”备课,让她不断地推翻自己、突破自己,让她的课堂一次次走向完善、走向成功。

    带领孩子们认识蜜蜂,王翠霞“自惹麻烦”——摒弃俯拾皆是的图片教具,找来竹竿和纱布,做成捕网;把捉到的蜜蜂放入透明的罐头瓶里,用纱布封口,让孩子们近距离观察它的翅膀、长足、胸腹及触角。观察结束,她又带领孩子们来到户外,打开封口放飞蜜蜂,引来孩子们一片欢呼雀跃。

    蚱蝉羽化,对孩子来说趣味盎然。“岂不让他们一饱眼福?”暮色四合,王翠霞在爱人的陪伴下,手持电筒,俯着身子,“绕树三匝”,——寻找行将蜕变的蚱蝉。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凭借坚持不懈的“用心”,王翠霞赢得了课堂教学的精彩,换来了教学技艺的精湛,形成了自己的“真课堂”模式:观察孩子的行为表现,读懂孩子的成长需求,引导孩子在行动中认知,在探究中学习,在愉悦中发展,让每一次教学都成为孩子们成长的新起点。

    《易·传》曰:“日新之谓盛德。”对此,王翠霞作了进一步的阐释:对一个老师来说,用心教学是本分,是良心;一个老师教学不用心,就失了本分,丢了良心,误了孩子;让孩子每天都有新的成长,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担当!才是对家长和社会最好的交代!才是教师最大的师德!

    凭借恒心淬火专业成长——“千锤百炼出真知”

    哪里有反思,哪里就有进步。在34年的幼教生涯中,王翠霞注重教学心得的总结提炼,注重教学活动的理性分析,注重教学理论的学习丰富,在研究反思的路上从未驻足停留。白天带班,没有时间思考、写作,她就晚上写作、查找资料,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就更不用说了。同事和朋友经常开玩笑说:“你整天不是加班,就是在去加班的路上。”

    天道酬勤。这样的坚持让王翠霞不断磨炼着教育的真功夫,收获着真秘诀。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开发的视频课程《生活环节中幼儿的学习与发展》,被纳为山东省幼儿园教师远程研修课程资源;30余次在国家、省市幼儿园课程研讨会、幼儿教师国培班和省培班上作学术交流。一系列教学成果的取得,让她被省教育厅等多家单位聘为山东省幼儿园教师远程研修课程专家和泰山学院、淄博师专兼职教授、全国幼儿园语言研讨会点评专家,等等。

    在正高级教师评审答辩现场,一位高校专家问道:“幼儿园日常工作那么繁忙,你还有时间写书、写论文,动力是什么?”王翠霞回答:“当老师,一定要有梳理自己思想的习惯,并用文字写下来,这样做才会慢慢成为一个有道的老师,给更多的人带去更多的光明。”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著名幼儿园语言教育专家周兢在谈到王翠霞时充满赞许:“王老师从2009年至今一直参加我主持的幼儿语言教育研究课题组活动,她对幼教工作的热情和对课题研究的执着让我非常感动。她带领的团队对幼儿辩论活动的研究成效显著,设计的教学活动连续三次在全国幼儿园语言教育研讨会上进行展示,为推动我国幼儿园语言教育发展做出了贡献。”

    凭借公心绽放满园春色——“一群人走路会更远”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面对后起之秀,王翠霞一直想验证那句名言:“一个人走路会走得很快,而一群人走路会走得更远”。是的,她正试着和年轻的老师们一起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2007年9月,山东省第五届教学能手评选在东营市举行。王翠霞带领参赛团队于下午4点赶到评选现场,抽取了语言活动——《皮鞋车》。

    时间紧迫,马上进入备课。返程的车刚启动,王翠霞就提出了自己的设想:“抓住故事的核心要素——一只旧皮鞋,从悬念入手。”大家听罢,精神一振,循着她的思路一路讨论。王翠霞则一边参与讨论,一边打电话安排园里老师做各项准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她的电话费全部打完。

    回到淄博,已是晚上7点。匆匆吃几口面包,王翠霞又带领大家,从环节的设计到教师的提问,从孩子的预期表现到老师的最佳回应,从课件的创意设计到效果的完美呈现……反复斟酌、修改,一直忙到凌晨3点。

    第二天早上8点,通过组织试教活动,她又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补充、修改和完善。

    第三天早上9点,作为整场赛事的“先锋”,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参赛教师“登台亮相”,赢得“满堂喝彩”。一位专家即席评价:“一个好开头!一节好活动!”王翠霞参赛团队如愿捧回了省优质课一等奖。

    像这样的经历,不知有过多少次。王翠霞说:“作为全国教学名师、省特级教师,培养年轻教师是我责无旁贷的教育使命。”通过“王翠霞名师工作室”这一平台,她把34年积累的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推出了一个又一个优秀活动案例。其中,谈话活动、辩论活动连续四次在全国幼儿园语言教育研讨会上进行公开展示,为全国的幼教同行提供了范例。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博士汤杰英兴奋地称赞:“‘王翠霞名师工作室’推出的活动,有找不完的优点!”尤其是近年来王翠霞推出的幼儿辩论活动,以发展幼儿清楚表达观点的语言能力和评判性思维见长,得到国内著名幼教专家和同行的充分肯定。

    通过王翠霞不遗余力地指导和培养,一大批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3人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4人被评为“山东省教学能手”,20余人次荣获淄博市特级教师、最美教师、学科带头人、省市优质课一等奖等殊荣,使淄博市实验幼儿园真正成为名师的摇篮。

    “在日常教学中,王老师手把手,心贴心,给思路,给方法,把30多年积累的教学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山东省教学能手崔俊秀老师如是评价。“每当我们在教研中思路受阻时,王老师的一句话经常会‘点石成金’,让我们豁然开朗;在我们习以为常的教学活动中,王老师总能看到其中蕴含的教育价值,带领我们去思考、去提升、去拓展。”山东省特级教师王冰老师由衷感叹。

    “做一个孩子喜欢的好老师,要有爱心,要多用心,要持恒心,要富公心。爱心温暖孩子,用心成就孩子,恒心为孩子的持久发展提供动力,公心让教育的智慧薪火相传”,王翠霞如是说。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