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陈立群

发布时间:2018-07-20 14:5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贫困苗乡守望教育梦想

    ——记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

个人简介

    校园里,他俯身躬行,用爱与责任点燃知识的火把;报告厅中,他怀着一份“造血”的信念,一场场报告让一个个现代教育理念贫瘠的县城获得可持续发展;乡间路上,他访贫问苦,一片丹心走出一条扶贫之路,播撒下希望的种子。他化作春风,孕育出天下桃李,把大爱洒满苗疆。——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有16个县市,其中14个是国家级贫困县。人们常用“天无三分晴,地无三分平,人无三分银”来形容这里的现状。自2016年4月开始,杭州学军中学陈立群老师来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开展义务支教,同年8月,应中央组织部帮扶台江工作组和台江县委县政府之邀,担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两年多来,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身患多种疾病,拒绝多家民办学校百万以上年薪的聘请,已先后40余次来回奔波在杭州到凯里的高铁上,为的是教育相对薄弱的民族地区教育水平能够获得快速提升。

    台江民族中学是县内唯一的普通高中,陈立群的到来,使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长、社会对台江民族中学的信心显著增强。针对学校大多数家长在外地打工的现实,学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校从三分之二学生住校到实行全体学生住校的封闭式寄宿制管理;辍学学生从每年100多个到现在的净流入;全县中考前100名从十几个留在本县到95个留在了民族中学;教学质量按进出口增量计算从全州下游水平到了全州第一。

    “把农民的孩子培养好,贫困才不会世袭”

    作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陈立群在浙江省内首创宏志班,国内首创精神教育。对于贫困孩子成长有着自己的见解,在他的专著《我的教育主张》一书中,他认为:“解决农村、农业、农民这‘三农’问题,给钱总是要花光的,给物资总是要用完的,唯有把农民的孩子培养好,才能使家庭的贫困不会成为世袭。”

    正是在这样一份大爱情怀的驱使下,在“爱与责任”的召唤下,陈立群校长走进了黔东南,来到了台江民中。

    在学校,陈立群十分关心贫困学生的生活,经常去食堂查看学生就餐情况,去寝室查看学生就寝情况,反复叮嘱学生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吃好睡好锻炼好。和过去关心资助宏志生一样,他自己出钱资助了多个贫困学生。他还多次去医院接送、看望、陪伴生病的学生,“把台江的孩子当作自家的孩子在待,用心哺育台江的未来”。

    每天早上6:30准时到校,晚上9:30之后离校,陈立群全身心投入于学校工作之中。他几乎所有的双休日都在学校:听课、巡课、代课;抓课堂、抓教案、抓作业;与老师学生谈心交流,去学生家里访贫问苦;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探访当地业已荒废的台江文昌宫、莲花书院等等。

    在县委县政府县教科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内部挖掘潜力,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学校从3000多师生一个食堂一口锅烧菜,变成了三个食堂六口锅烧菜,还专门开辟了教工食堂,从全校教师大多回家吃饭到一日三餐全部在学校用餐,还整修了教学楼和行政楼。大大改善了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

    担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以来,陈立群已经收到30余封学生来信,高三学生唐娜娜甚至在学校宣传栏里贴出了一封公开信:“您的到来让我对自己重拾信心,您的到来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我在这三载岁月中沉浮,终于在这三年岁月的末班车遇见了您。您像天上的星星,即使我永远无法触及,却可以循着光亮的方向,一直向前。”

    “扶学生志、扶教师志、扶家长志”

    陈立群从1985年开始担任高中校长,他认为,学校管理有权力管理、制度管理和人格管理三个层面。管理方式的权重选择,要依据所面临的现实情况进行调整。在依法治校的过程中,每一项制度的出台,都要通过校务会议、行政会议等逐级凝聚共识和统一认识,一经修订成文,就要在执行中强势推进。学校相继修订出台了《台江县民族中学教师课堂常规》《台江县民族中学中青年教师培养行动计划》等10多项管理制度。

    陈立群始终认为,制度大多是用来“堵”的,学校管理中重要的是“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大扶贫格局。如何在高中教育阶段,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带领学生、家长和社会一起形成耕读传家的良好民风。陈立群分别从学生、教师和家长着手,做了多方面的探索。

    扶学生的志。一些学生靠着国家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过着现代生活而不思进取,早恋、抽烟、沉迷手机等现象比东部地区严重得多,这令他倍感忧虑。由此,陈立群提出通过“三志教育”来确立学生高远的志向。开展宏志毅行活动,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组织部分学生赴北京游学,提振学生的心气。创设浓厚的立志教育人文氛围,陈立群将自己写的对联挂在教学楼前,如“生可清贫,贫贱不移,读经读史胸怀广宇;志当高远,远辽无畏,修德修行脚踏实地。”“立足苗疆,寒窗苦读,读天读地读未来;放眼世界,发奋求知,知己知人知天下。”等等。

    扶教师的志。陈立群认为,教师担负着育人教书的重任,比知识传授更为重要的是育人,是对学生精神人格的塑造。学生的志取决于教师的志。学校每月开设一次“新苗讲堂”,请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前来给全校教师进行讲座。开展青年教师“励志演讲”比赛,由学生担任评委,意在让师生志趣相投、教学相长。一年多来,已先后派出五批共100多位教师赴浙江省特色示范高中学习交流,帮助教师开阔眼界、更新理念、提振信心。

    扶家长的志。台江是“天下苗族第一县”,苗族人口占比达到98%。在走村访户中,陈立群发现,整个村落除了小学外,民房基本都已修缮一新。这说明村民们对后代的教育不够重视,“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如何在欠发达地区恢复和创设尊师重教、耕读传家的良好民风?陈立群号召老师们走进寨子,把社会最底层撬动起来,让百姓们充分认识到教育对于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重要意义。在中组部帮扶台江工作组的协调下,陈立群亲自培训驻村第一书记。内容包括教育与脱贫、尊师重教、家庭教育等等。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考后,陈立群将教师分成几个组,走进寨子送喜报,大力宣传“考出一个孩子、脱贫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寨子”学有所成的典型事迹,启发村民重视教育。

    学校教育,人是目的。陈立群认为,“台江县民族中学是台江县内的最高学府,我们担负着传承苗族文化的历史使命。”基于此,学校还开办了包括“苗歌”、“苗舞”、“书法”、“篆刻”、“围棋”、“国学经典”等在内的25个学生社团。

    “中国那么大,总要有人站出来做这件事”

    中组部陈希部长来校考察调研时,陈立群在汇报中提到:“所有的帮扶总是暂时的,所有的支教总是要结束的,关键在于增强贫困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他对自己作为支教教师提出的三项任务是:教好自己的学科,带好所在学科的青年教师,在文化融合的基础上开展积极进取的儒家文化引领。

    陈立群曾两度被聘为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应邀为全国优秀校长研修班授课30余次。台江县教科局为了充分发挥陈立群的名校长引领辐射作用,特聘他为“黔东南州校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首席专家”和“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专家贵州省工作站专家”,并把全县18位初中小学校长分成六批,每批3个,到台江民中陈校长身边跟岗学习。整个黔东南州有16个县市,陈立群到过其中的15个,义务作报告开讲座50余场,受训的校长教师达上万人次。在支教黔东南的同时,2016年5月,陈立群还应邀赴四川省宜宾市进行义务支教。

    一直以来,陈立群为人低调,始终保持着知识分子的傲骨清风。不置一分钱房产,不炒一分钱股票,全身心投入自己所钟情的教育事业。认真读书,潜心教书,静心著书,他撰写和主编了《我的教育主张》《教育的真爱、假爱与错爱》等教育书籍16本。

    “我一直感恩过去的宏志生,现在的苗族同胞,是他们给了我想做一点平民教育工作的机会,是他们提升了我的教育理念,是他们提纯了我的办学思想,是他们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中国那么大,教育欠发达地区那么多,总要有人站出来去做这件事。”陈立群说。

    来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他不拿一分钱的工资奖金,至今滴酒不沾,基本不出席饭局。与此同时,他与爱人商量决定,把他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杭州市杰出人才奖的20多万元钱拿出来,设立《台江县民族中学陈立群奖教金》,分设“爱心奖、责任奖和育才奖”三个奖项,每年每个奖项评选3人,共9人,每人5000元。该奖项目前已发放两个批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陈立群的奉献和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他曾获评全国首届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浙江省春蚕奖、杭州市首届感动杭州十大教师、浙江教育2017年十大年度新闻人物、贵州省委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