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特朗普“口误”风波为何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18-07-20 14: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丁 刘阳

    新华社华盛顿7月19日电 (国际观察)特朗普“口误”风波为何愈演愈烈

    新华社记者孙丁 刘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会晤“十分成功”,期待两人“第二次会晤”。普京同日表示,16日的会晤总体上是成功的,是双边关系改善的开始。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特朗普和普京都对会晤予以积极评价,但美俄关系如何发展难以预料。特朗普在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他找不到俄干预美国大选的理由。这番言论震动美国朝野,尽管特朗普后来表示此为“口误”,但风波愈演愈烈。除了美俄关系前景愈加扑朔迷离外,美国中期选举或也将受“口误”风波影响。

    “改口”难平风波

    美国情报机构2017年初公布一份评估报告,认定俄方干预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美共和、民主两党在这一结论上存在共识。

    在16日美俄领导人会晤后的记者会上,当被问到是相信美国情报机构还是相信普京时,特朗普的回答明显站在普京一边。这一“胳膊肘往外拐”的言论引起了美国各界强烈不满,连不少共和党人士和保守派媒体也认为特朗普表态不妥。

    特朗普17日辩称自己当时出现“口误”。他还表示,自己充分信任美国情报机构,并接受其关于俄罗斯干预了当年总统选举的结论。18日,特朗普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再次强调,他已告知普京,美国不会容忍选举遭干涉。

    但民主党对特朗普“改口”并不买账,认为后者是在“政治止损”。民主党国会议员19日还提出动议,要求传讯特朗普与普京单独会面时在场的美方翻译,但此番提议遭共和党人拒绝。

    一些共和党议员虽然对特朗普表示不满,但对他的批评相对克制。有共和党高层人士表示,如再发现俄干预美国选举,或对其实施新制裁。

    中期选举添变数

    美国中期选举将于11月举行,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和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三分之一面临改选。分析人士认为,“口误”风波或为选举增添变数。民主党希望借机把特朗普“迎合”普京的形象打造成有利该党的“得分话题”,为民主党争夺国会控制权增加砝码。

    有分析师认为,特朗普“口误”风波或会分散选民对美国经济形势向好等有利于共和党选情因素的关注。对于美国选民来说,他们不太可能去质疑美国情报机构结论而去相信俄方说法。

    不少共和党人担心,涉俄话题的热度已经让他们很头疼,“口误”风波简直是在“火上浇油”。

    美国国内一项民调显示,总体上看,近6成受访者完全不赞成特朗普在与普京联合记者会上的表现,但如果按党派划分的话,大多数共和党选民仍表示支持特朗普的做法。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定程度反映出特朗普支持者基础阵营仍然牢固。

    美俄关系改善难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特朗普要求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邀请普京今年秋天访问华盛顿。

    普京19日在俄驻外使节会议上表示,他与特朗普的会晤总体上是成功的,并且达成了有益的协议。但他指出,美国国内有部分人试图否认赫尔辛基会晤成果,以牺牲俄美关系来达成政治野心。

    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19日说,在处理俄罗斯问题上,特朗普非但没有让局面改善,反而使之恶化。

    分析人士认为,与以往类似风波不同的是,此次美国国内政界和媒体基本一边倒质疑特朗普的“口误”,包括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领袖等纷纷与总统表态“切割”。愈演愈烈的“口误”风波折射出美国政坛日趋激烈的内部矛盾,在政争、党争的绑架下,特朗普任内美俄关系的实质性改善任重道远。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