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赫金艳

发布时间:2018-07-20 13:5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坚守深山铸师魂

    ——记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双山子学校教师赫金艳

个人简介

    在辽宁东部的宽甸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群山环抱之间,有一所美丽的学校——双山子学校。经过多年的风雨磨砺,学校完成了从薄弱学校到先进学校的转变,已经成为当地的品牌学校,名声斐然,百姓赞许。在从无到有创佳绩,由弱到强树品牌过程中,在鲜花掌声的背后,凝聚奉献者的坚守和汗水,赫金艳就是其中的一位典型代表。——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赫金艳,1988年毕业于丹东市师范学校,1989年光荣加入中共共产党,在这深山里的学校,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在初中英语教学岗位上默默坚守了30年,担任班主任26年。30年一线工作的无私奉献,她品味着桃李满天下的幸福,品悟人生之无穷真谛。

    “我喜欢学生,所以我愿意做班主任”

    双山子学校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担任班主任意味着每天早上五点半就得到校,晚上八点左右才能离校。1988年刚参加工作的她就担任了班主任。那时学校的办学条件很艰苦,校舍是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厂房和部分新建的石头房组成的,冬季教室和宿舍取暖的铁炉子弄不好就会冒烟,老师学生被呛得无法上课是常事。每当入冬时,她总是亲自和学生安炉子,带领学生劈柴。每天早上都亲自到教室检查学生生炉子的情况,为的就是能够让学生老师上好每一节课。每天晚上八点她都会到宿舍看看,看到宿舍里没有烟,学生都安稳地睡下,她才离开校园。

    不离不弃是赫金艳工作的突出特点,她不放弃任何一个有问题的学生。她说:“只要学生在学校,没有什么理由让我离开他们。学生还是孩子,老师没有任何理由嫌弃学生。”她像母亲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爱护他们。20多年前,农村学校的学生因家庭困难和厌学等多种原因导致辍学率居高不下,可是赫金艳的班级1999年至2002年中的三年无一人辍学,她荣获了双山子学校有史以来第一个“全年无辍学奖”。在这个奖励的背后,她家访了多少次,和孩子谈了多少话,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

    2017年,她接任初三班主任。班级里有一个学生屡犯错误,被学校处分三次,是全校公认的难以教育的学生,而仅仅半个学期,孩子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年冬天,赫金艳接到孩子母亲的电话:“赫老师,孩子这半年的变化太大了,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才好,我家周四杀猪,请你务必来家里吃一口猪肉。”“你不知道这几年我是怎么过的,孩子不听话老犯错误,所以一接到老师的电话我就发颤,每次老师给我打电话让我到学校去,我的腿老沉了。这半年一次也没有,想起孩子的变化我就乐,我的心情老好了,我不知道怎么感激才好,我就想让你吃一口新鲜的猪肉表达对你的感谢。”孩子母亲哽咽着说。

    其实,赫金艳办法并不难,就是一个老师对孩子全心全愿的关注和爱。30年来,她热爱教师这份工作,绝不因个人事情耽误工作,从没因为小病小灾请过一天病事假,26年出满勤!

    初中教学三年一循环,今年是赫金艳送走的第十届学生。她说:“我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看着孩子在我的指导下一天天进步。”更常说:“带好一个班,把班主任工作做好,等于给几十个孩子良好的生活起点,给几十个家庭巨大的幸福。”

    她送走的学生已经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可谓桃李满天下了。面对一批批走出大山、奔向祖国四面八方的栋梁,苦辣酸辛早已忘到了九霄云外,一缕笑意,千种情丝,万般慰藉,悄然挂在了赫金艳沧桑疲惫的脸上。每年送完毕业班,她都会默默地把学生们留下的小坐垫收拾起来,准备送给下一届新生家庭困难的学生。

    “只有老师不断学习,孩子才能真正实现减负”

    走上教学伊始,赫金艳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不能够适应初中英语教学。怎么办?只有咬牙拼命学!跟老师学,跟教材学,跟资料学,跟考试学!工作时间学,业余时间学,别人聊天唠嗑,她在学,喝着稀粥,啃着馒头,她也没忘了学!那一年,她就是凭着一股韧劲咬牙完成了一年的教学任务。天道酬勤,当年全县抽测结果公布时,她成绩中上。

    然而赫金艳依然不满足。教材研究透了,教学水平提高了,继续深造,便成了她又一个追逐的目标。1991年她参加了英语专科函授,1994年获得了专科学历;2009年参加沈阳师范大学英语本科函授学习,2011年取得可本科学历,并被评为优秀毕业生。整个班级中,她是年龄最大的,很多人疑惑地问:“你现在都聘上中学高级教师了,这么大岁数了,怎么还学呢?”

    “作为一名教师,只要你还在工作,还想做好工作,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只有老师不断地学习研究,学生才能科学高效地学习!只有老师的不断学习,学生才能真正实现减负。”

    1996年赫金艳老师进行了丹东市科研课题和国家级科研子课题研究,开创了双山子学校正规教育科研工作的先河。2011年,赫金艳又参加了教育部“十二五”重点专项课题《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区教育三结合机制研究科研项目》的研究,荣获优秀成果奖。

    教材固定、内容固定、题型固定、分值固定——单调、枯燥、乏味的应试教育造成了学生懈怠、厌学的客观现实,进入“枯燥—厌学—分数低”的恶性循环。学习和研讨让赫金艳对英语教学有了新的认识理解——英语课应该是是手法多样、花样翻新、寓教于乐的快乐学习。她摘选了很多学生喜欢的英语小文章,天文、地理、科技等别开生面的内容,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实现了英语学习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结合,实现了学科间的拓展整合,扩大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能力。

    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大力推行愉快教育,尽管放弃了题海战术,学生却十分愿意学英语,考出了相当高的分数。2012年中考成绩揭晓,当时因为小学无法开设英语课,小学毕业时英语几乎还是零基础的学生,竟然有10人达到140分以上,2015年中考,按照55%抽样调查,全县最好的学校英语成绩为126分,赫金艳班的成绩竟然达到了139.6分,大家都说这简直就是奇迹。

    “用我的坚守换来孩子们的远行,值!”

    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差,教师待遇低,能够走出大山到县城学校工作是许多农村教师的梦想。赫金艳的丈夫是宽甸地区一名优秀的校长,县教育局领导为了免除他交流工作的后顾之忧,2005年县领导特批赫金艳可以调入县城工作。他夫妇二人早就想走出大山搬进县城,于是便在县城买了房子安了家。但是,对双山子学校的深情使他们舍不得离开,双山子学校师资紧缺的现状不容她夫妇二人离开。就这样,今年拖明年,明年拖后年,十三年过去了,她夫妇二人仍过着寄宿生活!

    赫金艳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赞誉,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2013年赫金艳被评为辽宁省师德标兵、辽宁省方大励耕奖十佳教师。2014年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2015年评为辽宁省特级教师,并光荣地代表辽宁省普通教育工作者,参加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活动。2016年被评为正高级教师。2016年,她成立了丹东市赫金艳德育名师工作室,她要带领更多教师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

    时至今日,时常有一些外地学校领导给她打电话,希望她能调到条件更好的学校工作,更有一所私立学校给出年薪35万的待遇,希望她能去工作,但都被赫金艳婉言谢绝了。至今53岁的她依然坚守在这个乡村学校班主任工作岗位上。

    双山子学校坐落于以山险、林秀、泉清、叶红而著称的天桥沟森林公园和天华山之间。赫金艳老师就如山间的一棵常青树,扎根于大山之中,用她的青春和生命,描绘着大山深处最美丽的教书育人的美丽画卷。铸就着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师魂。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