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陈温福

发布时间:2018-07-20 13:5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万顷良田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

个人简介

    作为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兼水稻研究所所长,他始终站在学科前沿领域的制高点上,兢兢业业,默默耕耘。二十多年里,他用智慧与学识开垦,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用农时丈量时间,用犁锄书写人生。他站定三尺讲台,铺开万顷良田,深情描绘了一幅幅稻花香里说丰收的动人画卷。——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陈温福,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兼水稻研究所所长,辽宁省生物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他一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潜心创新人才培养,为祖国农业教育与科研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几十年来,他始终站在学科前沿领域的制高点上,兢兢业业,默默耕耘。

    作为本学科博士生和硕士生学位课的主讲教师,对学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带领的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他领导的水稻研究所也成为北方粳稻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并先后被确定为北方粳稻育种与栽培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农业部“国家水稻区域技术创新中心”、教育部和辽宁省“北方粳稻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

    作为人民教师,他已为国家培养博士52名,硕士62名,出站博士后12名;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并先后荣获辽宁省科技功勋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劳动模范等大奖或荣誉称号。

    身教重于言传,育才先要育人

    1980年陈温福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水稻专家杨守仁教授,开始学习研究水稻,从此与水稻结下了不解之缘。1983年硕士毕业后又考取杨守仁教授的博士研究生,成为沈阳农业大学的第一个博士生。1992年在全国“英国皇家学会对华青年科学家奖学金” 5个名额的竞争中胜出,获得赴英国Reading 大学合作研究的机会。在英国的15个月期间,他刻苦钻研,扩大视野。研究期满,他毅然选择了回国,到母校继续当教师,研究水稻。

    1993年,刚刚回国的陈温福从导师手中接过研究所所长的重担。从此他没有了星期天、节假日,像一只不知停歇的陀螺,忘我地工作。正当他忙得没顾得上照顾自己身体的时候,病魔悄然袭来。他被确诊为肾结核,不得不住进医院。手术时,医生打开他的腹腔后大吃一惊,他的右肾已严重溃烂,刚一动手,主动脉一下子就脱落了。医生说,如果不是抢救及时,主动脉喷射性出血,两分钟就可能死亡。医生都很诧异,这病至少也得有七八年了,如此严重的病情,他是怎么挺住的?他在医院只住了半个月便要求出院回到学校。刚能下床走路,就捂着伤口上班了!

    在学生眼里,他是严师,也是慈父。他一直对学生谆谆教诲:“先修德,次修身,再修业。先要学会做人。懂得知足、感恩、礼让;次要学会做事。自强自立,广交朋友,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并学会在逆境中生存,切忌随波逐流;然后才是做学问。勤能补拙,打好理论基础,强化动手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在科学研究中,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个体,要学会相互协作,养成团队精神。”

    每年新生入学的见面会上,他都要挨个询问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家庭情况,鼓舞家庭困难的同学不能因此丢了学习和生活的斗志,更不要影响到学习。然后想方设法帮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工作机会。

    陈老师为人质朴,以身作则。每年水稻育苗的时候,老师都会亲力亲为,和同学们一起作苗床,在苗床上仔细认真地播种。那略显沧桑的面容却有着炯炯有神的双眼,让弟子们不仅感受到老师对工作所倾注的热情,更激发了心中对老师的敬意和在学业上更加努力的信念。

    陈院士治学严谨,言传身教,激励学生全面发展。对学生的课题报告、研究论文、毕业论文,无论多忙,都要亲自指导,一一批阅、修改。大到实验设计,小到写作格式甚至标点符号,都会认真批改。学生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深深感受到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

    1998年他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并先后被辽宁省高校评为辽宁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辽宁省高校拔尖人才、辽宁省教育系统十大新闻人物,入选辽宁省攀登学者支持计划,并于200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躬耕于超级稻的陇田里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率先提出了通过“理想株型与优势利用相结合”实现水稻超高产的科学设想。1996年,他主持的“水稻超高产育种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创制出新株型优异种质“沈农89366”;育成了第一代直立大穗型超级稻“沈农265”,连续多年大面积试种示范亩产突破800公斤,宣告了中国超级稻的诞生,我国超级稻育种研究也由此跃居世界领先地位。

    翌年,农业部在沈阳召开“超级稻育种专家委员会”会议,正式启动了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沈阳农业大学成为中国超级稻研究的策源地!1999年,第二代优质超级稻沈农606培育成功,当年即突破800kg/亩。在保持沈农265超高产特性的同时,主要米质指标也达到了部颁一级优质粳米标准,实现了超高产与优质的统一。

    新株型超级稻的培育成功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1998年,世界著名水稻育种家、国际水稻研究所的库希博士来沈阳实地考察后评价:沈阳农业大学创立的直立大穗型超级稻新株型模式,将实现粳稻单产的第三次突破。回所后库希博士代表大会组委会,特邀陈温福教授在国际水稻研究大会上作报告,介绍沈阳农业大学的超级稻育种研究成果。

    到2008年,他率领东北超级稻育种团队培育的16个超级稻新品种,已在东北稻区累计推广1.47亿亩,覆盖率达60%,增产稻谷83亿公斤,直接经济效益124.6亿元,极大地促进了东北水稻的发展,为确保国家口粮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心系国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2006年9月,秋高气爽、艳阳高照,沈阳市辽中县“沈农265”超级稻品种百亩示范田边,金色的稻浪一望无际。袁隆平、卢永根、李家洋、谢华安等我国超级稻育种领域的重量级人物和全国17个省份的130多位代表齐聚沈阳一堂,庆祝超级稻计划实施十周年,研讨超级稻未来发展战略。会议的主办者是陈温福。

    2016年9月,来自全国各地作物学界的著名专家刘旭、谢华安、颜龙安、万建民、张洪程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各级农业主管部门领导、水稻界科技工作者150余人出席了“中国粳稻发展战略暨超级稻20周年研讨会”,庆祝超级稻计划实施二十周年,会议的主办者还是陈温福。

    20年来,东北粳型超级稻新品种不断涌现,栽培面积逐年扩大,现在已经达到近亿亩。超级稻不仅在沃野千里的东北平原全面铺开,推动水稻种植面积由世纪初的3000多万亩扩大到8000多万亩,总产量连续突破400亿斤、500亿斤和600亿斤大关。而且迅速扩展到大江南北,飘香于长城内外。尤其是江苏省,超级粳稻栽培面积已超过3000万亩。中国超级粳稻的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农学博士,陈温福院士深知中国人生存的根基是粮食。他说:“中国有近14亿人口,农业政策稍有偏差,就会出现大问题”。中国每年要生产1万亿斤以上的粮食才能勉强实现供需平衡,而生产这1万亿斤粮食的耕地却只有18亿亩。“在中国现有耕地中,有4.5亿亩种水稻,而且中国人有65%是以水稻为主食的。我干的活就是如何提高水稻产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不能提高产量,对于国人、特别是农民,我就没尽到责任。”陈温福说。

    近年来,陈温福院士先后承担了农业部超级稻推广计划、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国家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等项目,在北方超级粳稻示范推广方面做了大量技术指导工作。北方粳型超级稻生产技术集成与大面积示范推广取得了新突破。建立了以无纺布覆盖旱育稀植为核心的超高产栽培技术,实现了良种与良法配套,由此拉动东北水稻平均单产从“九五”末期的425kg/亩,迅速提高到现在的500kg/亩,平均增产75kg/亩,增幅远高于全国同期水稻平均增产水平,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荣誉接踵而来。为了表彰陈温福院士在农业科研与教育战线上做出的突出贡献,国家、教育部、农业部和辽宁省先后授予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首届农业优秀科技工作者,农业部中华农业英才奖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