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杨仁茂

发布时间:2018-07-20 11:3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辛勤耕耘育桃李 引领发展攀高峰

    ——记山西省太原市第四十八中学校教师杨仁茂

个人简介

    他对学生充满仁爱之心,充分尊重每名学生的个性特点,力求公正地关爱并善待每个学生。他始终坚持教学第一线,大胆改革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他始终把专业引领作为服务教育、回报社会的责任,一批青年教师在工作室的培育下迅速成长,成为各个学校的中坚力量。——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杨仁茂老师现任太原市第四十八中学高中化学教师,中共党员,山西省特级教师。是山西省中学界首批正高级教师,兼任山西省教育厅高中教学专家指导组成员、太原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太原市“杨仁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从教38年,桃李满天下。

    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名学生

    杨仁茂对学生充满仁爱之心。他认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担任班主任工作26年。他关心全体学生,充分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和特长,并力求公正地关爱并善待每个学生。课堂上的提问,会注意扩大提问的空间,会根据学生的基础设计针对性的提问,以提高学生回答问题时的成就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批改学生作业时会记录每个学生的个别问题和共性错误,共性错误课堂讲解,个别问题主动找学生面对面解惑。每个学期的学生满意度调查中,满意率都在98%以上,学生们总是把他评为“青年之友”。新媒体时代,他通过微信和家长交流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对学习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即便不是自己班级的学生甚至其他学校的学生,也有求必应,诲人不倦,从不收取任何费用。他还多次无偿举办高考化学专题讲座,参与太原市教育局举办的公益课堂和太原电视台的特级教师公益讲堂,走进娄烦等地进行支教。2015年五一期间,他曾赴云南迪庆民族中学支教,为民族中学高三的学生作了《高考化学冲刺复习策略和解题技巧》等两场报告,为部分学生单独进行辅导,给少数民族的孩子们送去知识和温暖。2016年5月6日,他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无偿为翼城中学、二中、三中、清华园的部分化学老师和300余名学生作讲座,原定两个小时的讲座又延长了1个半小时。翼城中学孙校长全程听完讲座后,在他的微信中说:“杨老师的报告直指高考,很实用,是这几年来学校讲学的学科教育专家讲得最好的一堂大课。谢谢杨老师!”

    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

    杨仁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人。他始终坚持教学第一线,在担任太原48中化学教研组长的同时,周教学都在12节课以上,始终在超工作量工作。他秉承学校“务实创新、崇尚一流”的教风,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积极探索大胆改革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学生自主探究,构建和谐课堂”教学模式获第二届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为太原市中学中唯一的获奖成果。他关注全体学生,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注重常规教学,精心预设每一个教学环节,一丝不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设计每一道习题,仔细批改每一本作业,及时有针对性地讲评存在的问题。课外活动设计,常常在办公室或走进教室为学生答疑解惑。他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两位学生获得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他的学科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市同类学校前茅,学生毕业会考优秀率65%以上,合格率100%。

    近几年,他能按照学校要求和学科特点,为学生开设了《化学实验方案的设计》、《趣味化学》等三门选修课,主编了《化学实验方案的设计》、《化学与健康》两本选修教材,为学校的校本课程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潜心教研成果斐然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承担教育科研任务。作为课题核心成员参加省级科学研究项目——“基于慕课与翻转课堂的微课评价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015041021-1)取得多项成果,通过山西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并结题。主持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高中化学实验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课题编号GH-11204)已通过鉴定并以“优秀”等级结题,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成果已经达到全省同领域研究的领先水平”。课题研究成果《开发化学实验资源常见问题的思考和对策》,2012年4月被中国化学会邀请在“首届全国中学化学教育高峰论坛”做了专题报告。2015年8月22日,再次应邀在“中国化学会关注中国西部地区中学化学教学发展论坛”上作《基于青年化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几点思考》的报告。论文《挖掘和发挥化学实验教学功能的探讨》《开发利用化学实验资源常见问题的思考》等在《化学教育》(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学化学教与学》(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等核心期刊发表。

    引领同学科教师共同发展

    杨仁茂始终把专业引领作为服务教育、回报社会的责任。他注重学校教研组的建设,组织专业学习、同课异构、观课议课,以提高同学科教师的专业素养。他多次应山西省中学教师培训中心的邀请,为全省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作专题报告,多次承担省市级示范课和教师培训讲座,均受到一致好评。

    2014年12月15日,太原市教育局决定聘任他担任“太原市高中化学学科教学提高和示范工作站”主持人,成立“杨仁茂名师工作室”。三年来,工作室开展集体活动日共80多个,平均每个学员讲课15次,公开课60节,外请优秀教师作示范课6节。工作室组织面对学生的讲座6次,参加学习学生约900人。工作室进行了34次大型公益学科讲座,全市绝大多数学校的化学教师参加工作室组织的活动,受益面越来越大,三年来参加工作室活动的教师约1250人次。工作室导师和学员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以教育实证研究促进专业发展,学员撰写教学反思100余篇。2015年12月,工作室编辑了《教坛拾遗——杨仁茂化学工作室教学成果集》,其中收录工作室学员教学反思25篇,工作室导师心得8篇。

    三年来,他和工作室其他导师兢兢业业,不计寒暑和节假日为学员们服务。他为学员修改学习体会等文章,常常修改到深夜;为帮助学员提升参加全国成果会评比作品的质量,假节日把学员请到家里面对面修改……因此,一批青年教师在工作室的培育下迅速成长,业务水平明显提高,学员们承担市级公开课6人次,全国基础教育化学教学成果奖15项,多名老师评为市级骨干教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杨仁茂的工作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欢迎和好评,得到了组织上的肯定和信任。曾荣立山西省劳动竞赛一等功、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评为“山西省优秀班主任”,三次评为“山西省学科带头人”,入选“太原市改革开放三十年时代先锋”。2007年9月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省中学特级教师称号”,2010年和2014年两次评为太原市优秀人才(并州英才),2012年9月10日,时任山西省省长到太原四十八中学看望了他。

    2016年9月10日第32个教师节,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和副省长张复明等领导来到太原市文华苑住宅小区,代表省委、省政府亲切慰问了杨仁茂同志。楼阳生省长向他送上鲜花和节日的祝福,充分肯定了他在教育教学中取得的卓越成就,称赞了他的爱岗敬业精神。

    2016年9月,杨仁茂作为一线教师的优秀代表光荣地出席了中国共产太原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接受太原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能够当选为党代表,我倍感荣幸。会后我会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为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教育转型发展、构建和谐校园和文明城市作出贡献。”杨仁茂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