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张靖

发布时间:2018-07-20 11:3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矢志不渝让教书育人事业尽显光芒

    ——记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靖

个人简介

    永远带着明媚笑容的张靖对于学生而言既是严师亦是好友,开朗温和的性格让他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怀揣一颗朴实无华的心,用自己的言传身教点燃学生的科研热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在山西大学初民广场的东南方向,一幢朴素典雅、别具一格的楼坐落于此,周围环境优美,绿草茵茵,这便是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步入光电所,迎面的照壁上刻着“攀登奉献”四个大字,这是光电所的灵魂,也诠释着勇攀科学高峰,甘于奉献的精神。在这里,有世界一流的实验室和实验条件;在这里,有杰出的光电领域的学术团队;张靖正是其中的一员。

    专情物理,矢志不渝

    “我初中开始接触物理,到高中逐渐发现了自己对物理的兴趣,同时也受到了我父亲的感染和影响。”谈及自身与物理的缘分,他微笑着说道。张靖的父亲是一名工程师,在中学时代,父亲就着重培养他在物理方面的兴趣,鼓励他多学习、多读书。怀着对物理强烈的爱,成绩优异的张靖于1991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并选择了光电子专业,对物理进行更为细致深入的学习与探索。之后,喜欢独立创新和挑战自我的他继续读研深造,1995年考取了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师从彭堃墀院士。在2001年,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并留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从最初的喜爱到执着的追求,从坚定的选择到不忘初心的坚守,张靖在攀登科研顶峰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行,在享受着物理乐趣的同时苦心钻研,不断探索新的研究方向。

    为了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和开阔研究视野,为了追求最新的理论和知识,张靖的科研之路并没有止于国内的学习和研究。2000年1月至4月,他赴日本国家计量研究所从事全固化单频绿光激光器碘分子光频标的实验研究;2002年3月在英国威尔士班戈大学S.L.Braunstein教授量子信息小组做博士后的学习与研究工作。之后,他又赴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物理系Kastler-Brossel实验室开展超冷费米气体冷却的实验研究。有了国外的学习经验,再加上自身的天赋与勤奋,年轻的张靖如虎添翼般继续攀登,保持着一如既往的认真与踏实,在光电子领域的研究上默默夯实基础,为物理研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于张靖主要从事的量子信息和超冷原子方面的实验研究而言,动手实践自然与其密不可分。实验室已然成为他最熟悉不过的地方,好似一位多年交情的老友,亦有着家一般的温暖。加班做实验是他多年研究工作中的常事,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在物理研究中,理论与实践是彼此交织的,只有充分了解世界最前沿的科学动态,才能迎接时代的挑战与发展。除了在实验室里不断实验,张靖还会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尤其是一些国外的最新理论成果,随时了解和掌握世界最新的科研动态以便更好的研究和教学。可是哪有这么多的时间呢?“平时的教学工作一般会和学生在实验室里进行,看文献就利用做实验以外的时间,把晚上或者周末假期的时间挤出来去阅读。”科研本身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风华正茂的青春岁月里,张靖以全身心投入的状态搞科研,平心静气地穿梭在精密仪器间,凝神忘我于精密测量中,他认为只要肯钻研,肯花时间下功夫,就肯定能干好。

    正如华罗庚所言,“难也是如此,面对悬崖峭壁,一百年也看不出一条缝来,但用斧凿,能进一寸进一寸,得进一尺进一尺,不断积累,飞跃必来,突破随之。”多年以来不懈努力的探索和持之以恒的付出,年轻的张靖以平实淡泊的心态踏实坚定的前进。科研的高峰永无止境。也许风光无限好,也许醉心于物理,即使道路泥泞坎坷,即使大道坦途诱惑颇多,张靖始终没有放弃心中的执着。三十岁出头,当上博士生导师,成为光电研究所最年轻的博导。如今,岁月叩响了不惑之年的大门,张靖已经成为光电所的中坚力量,在科学研究领域散发出光与热,同时负责着光电所的行政工作。如此年轻便卓有成绩的他,却没有选择停下来看看风景,没有选择在攀登途中歇歇脚,而是本着初心,在喧嚣中淡然前行,在寂寞中稳步迈向科学巅峰。

    天道酬勤,不矜不伐

    学问合乎了自己的兴趣,方才可以得益。正因为热爱,才会甘愿付出,无怨无悔。当出众的才华在勤奋的催化下绽放光彩,机遇与荣耀又怎么会不垂青于他呢?目前,张靖在理论与实验方面都卓有建树。

    张靖将实践与理论充分结合,学术思维活跃,关注新的学术方向和具有前景的科研课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Nature Phys. (2篇, SCI影响因子19)、 Phys. Rev. Lett.(14篇, SCI影响因子7.3)、 Phys. Rev. A(31篇, SCI影响因子2.8)等杂志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被SCI他人引用3200余次。在参与的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中,他获得了多种荣誉。其中,“全固体化单模单频绿光激光器”获200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半导体激光器强度和位相噪声的实验与理论研究”获2003年度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光场量子信息与量子通信的实验与理论研究”获第五届饶毓泰基础光学二等奖;“纠缠态光场及连续变量量子通信研究”获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连续变量多组份纠缠及其在量子信息网络中的应用研究”获2010年度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2008年作为负责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2009年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入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张靖获得政府特殊津贴,并入选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 333 人才工程”,三晋学者,并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更值得一提的是,张靖在超冷原子研究方面,建立超冷87Rb-40K玻色费米气体的实验系统,实验实现了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和费米气体量子简并。这是国际上首次实验制备和研究了自旋轨道耦合的简并费米气体,被美国物理学会Physics 5,96(2012)以及Physics World专门介绍和评述,并应邀在美国物理学会2012年DAMOP上做邀请报告,近期他的课题组在自旋轨道耦合费米气体的两项实验工作都发表在Nature Physics上。

    2014年9月,张靖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这是继彭堃墀院士之后,山西大学第二位获此殊荣的科研人才。2017年,由张靖老师带头的光电研究所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我校争得了荣誉,给全体教师作出了表率。

    他更懂得成绩是一种厚积薄发,他更明白通往荣誉的道路并非铺满鲜花,他更知道一次成功是不断重复数次失败换来的。谈起成绩,张靖谦虚地说道,“选择了科研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要把每一项工作、每一阶段的事情做好。成绩是对辛苦一段时间的鼓励,也是重新开始下一个科研的起点。”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好,这是张靖最为朴实简单的想法。他还认为,成绩的取得与一支优秀团结的科研团队是分不开的,在光电研究所,每一位研究人员都有着自身擅长的领域和独特的研究方法,在这个老中青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里,长者用丰富的经验指引青年,青年用激情与活力感染长者,彼此取长补短,为了科学发展共同努力着。在这里,张靖笃定前行,潜心研究,和光电所每一位研究人员一样,默默地为科学奉献着。

    硕果累累的科研成果已是最好的证明,背后却是他用青春与汗水努力浇灌出来的。每天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面对密密麻麻的实验设备进行多次实验,待在实验室里潜心钻研,这需要的是甘于寂寞的付出精神;时间用在实验室里,对家人的陪伴难免少之又少,而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也是张靖前行的动力与支撑;为科学,为国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也如一束光照亮他攀登科研之峰的道路。十几个年头里,张靖秉着年轻人在浮躁和物欲的社会里难得的踏实和执着,在光电子领域埋头研究,也正是对知识的孜孜以求,对科学的严谨踏实,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名利的虚怀若谷,年轻的张靖在光电领域崭露头角,如蛟龙得水般尽展才华,取得了耀眼的成就。

    春风化雨,师者情长

    求学路上的张靖遇到了彭堃墀院士。作为中科院院士的彭堃墀是山西省的“科技功臣”,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正是在他的主持下建立起来的。

    有了这位博识睿智导师的引导,张靖逐渐成长为光电所的中坚力量,成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师者,不仅在学识与思想上对学生有所教诲,更在生活和情感上有所影响。当时,本是四川人的彭堃墀在出国深造后归国效力,毅然选择留在山西,留在这所黄土高原上历经风雨的学府里默默奉献。也许正是受到老师这种情怀的影响,再加上对山西本土的故乡情,年轻有为的张靖同样选择了为三晋大地默默奉献。这是深厚的师生情份里所蕴含的淡泊名利、重情重义的优秀品质。

    如今的张靖已经是一名桃李芬芳的老师,为科研梯队培养着一批批充满活力的有生力量。在他的办公室左侧墙壁上整齐地悬挂着两排相片,每一张都用木质相框精美地装裱,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照片中的每个人都展现出不凡的气质,他们是张靖培养过的硕士生与博士生。在潜心做科研的同时,张靖热心于育才树人,一直活跃在教学第一线。他认为搞科研要有明确的研究方向,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还要经常对科研成果进行思考从而进步;而教学则要把科研时所用到的知识系统化、通俗化,要讲清楚,让学生能够听明白。

    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张靖十分注重培养学生对于科研的兴趣,“他们只有真正喜欢上了物理,喜欢上了研究工作,才会为之努力奋斗,在科研领域中才会保持热情坚持走下去。”目前,他已培养毕业硕士和博士生30多名。其中,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鹏军的学位论文《超冷玻色费米气体的集体原子反冲行为和Feshbach共振》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指导的博士研究生付正坤在2013年发表了山西大学第一篇Nature子刊论文;并于2016年再创佳绩,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黄良辉于2016年在Nature Phys.发表学术论文1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其学位论文获2016年度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说起教学经验,张靖笑笑说:“没什么经验,就是跟着学生一起干呗。”多么诚挚实在的话语,与在科研领域的尽心竭力一样,在教学工作中的张靖同样兢兢业业,在实践中亲自教导学生,在学术上严格要求学生。永远带着明媚笑容的张靖对于学生而言既是严师亦是好友,开朗温和的性格让他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也作为带头人与他们一同为科研奋斗着。

    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不能急功近利,更没有捷径,夜幕之下的光电所总是灯光通明。“他们做实验的同时一定要挤出时间查阅文献,随时关注国内外的最新动态和研究进展,从学习中进行自我创新。”他要求学生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更要锻炼和培养良好的实际操作技能。谈及科学研究,张靖认真地说道:“喜欢、投入、坚持再加上肯花时间下功夫在科学研究中必不可少,享受科研过程中的乐趣,就会主动去学习钻研,还要不断思考,善于领悟。” “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和学习环境,平时抓紧时间多读书。希望学生们能够对所学课程真正感兴趣,踏实掌握学到的知识。每一门课程都有它自身的价值,它们是未来发展中扎实的基础。”这是作为老师对学生的肺腑之言。

    面对挫折,他百折不挠;面对成功,他淡然一笑。身兼科研、教学、行政数项任务,怀揣一颗朴实无华的心始终如一地坚守着,协调做好每一项工作。这位有着质朴情怀、豁达胸襟、坚韧个性的年轻教授,是学者,是师者,更是智者。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