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路书芳

发布时间:2018-07-20 10:4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用爱点燃大山深处孩子的梦想

    ——记北京市昌平区流村中心小学教师路书芳

个人简介

    教师工作是平凡的工作,她要用全部的力量把平凡的工作做得精彩,那就是帮助家乡的孩子圆大学梦,实现山里人腾飞的梦想。——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在昌平区流村镇,有一所山村小学,地处西部山区,规模很小,几乎默默无闻,却走出了一位全国优秀教师——路书芳。

    路书芳,1993年毕业于昌平师范。毕业后,她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流村镇,成为一名小学教师。二十五年来,路书芳扎根山区,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奉献给山区教育事业,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北京市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等。

    “好老师都走了,农村的孩子谁来教?”

    1997年,流村中心古将小学新校建成,要迎接北京市和昌平区两级验收,对于山村小学来说,是一件大事。那时路书芳才工作四年,就欣然接受任务,代表学校做验收课。验收课的成败,关系学校的荣誉。为了上好验收课,她在教研员的帮助下,反复磨课。在迎接验收的前几天,她索性就住在学校,利用晚上的时间,一遍又一遍地试讲。“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讲得语文课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验收过后,昌平区又对验收过的学校进行教学质量检测,她所教的六年级成绩优异,在所有受检学校中名列前茅,受到了当时区教委领导的表彰。领导们无论如何也没想到,一个山区学校,老师的课能讲得这么好,成绩还这么优异。从此,流村中心小学被昌平区教委领导称为“昌平西部山区一枝花”。

    那时候,路书芳的上班之路非常艰辛,每天都要经过白羊城河套。有几年夏天,雨水特别丰沛,汛期来临时,王家园水库要泄洪,她上班的必经之路就多出了一条河。路书芳就和学校其他老师一起,在河边等着学生,护送学生踩着石头过河;冬天白羊沟里吹出的风狂吼着,如同猛兽一般,狂风卷起的泥沙、树叶和塑料袋在高空乱舞,大风常常把人和自行车一起刮歪,使人寸步难行,她就推着车走。早晨上班的路上,经常连一个人影也看不见,常常会使人想起“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诗句。来到学校,教室里冷冰冰的,手脚冻得又红又肿。

    面对如此艰苦的工作环境,作为一个年轻教师,谁不想去条件优越的城市工作?然而,在路书芳的心里,却总有这样一个梦想,她要坚守大山,要帮家乡的孩子飞出大山,实现孩子们读大学的梦想。她常说,如果好老师都走了,咱们农村的孩子谁来教?自己虽然不是最好的老师,却是最用心的老师,她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凭着这坚定的信念,她在这里坚守,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她笑看夕阳,笑看落花,她守着家乡的孩子,无怨无悔。

    一颗心扑在学生身上

    流村中心小学虽然是一所山区学校 ,但路书芳从不认为山区学校就应该比城镇差,她的心里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流村中心小学积极参与了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改革实验,并且率先编写了地方教材《魅力流村》,走在了全市的前列。路书芳老师也参与其中,她利用假期参与地方教材的编写和修改工作,并且亲自使用自编教材。

    教材中有介绍农村野菜的,她就带领孩子们到地里挖野菜,告诉学生野菜叫什么名字,怎么吃,有什么用处。她还在课上带领孩子炸香椿鱼儿,花椒鱼儿;教材中介绍家乡的历史风俗,讲杨家将、穆桂英的故事,她就带领学生爬山去看“白土窑”,同学们看了,觉得非常神奇。她还带领学生到果园采访果农,学生们了解了苹果的品种和苹果树管理的知识,足足地过了一把当记者的瘾。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知识。

    2009年11月,“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特色学校评选展示会”在流村中心小学召开,路书芳老师代表学校做观摩课《家乡巨变》展示课,效果很好。“昌平区课程建设现场会”也安排在了流村中心小学,路书芳老师再次做观摩课《谚语》, 并在现场会上发言,受到了各校领导的好评。她撰写的稿件被刊登在《教育前沿》《昌平教育》等刊物上,她撰写的课例、教学设计获市区级奖励。

    当时,路书芳教六年级,区里每年都要对六年级进行检测,教学任务重,检查任务也重。那段时间,路书芳每天都感觉头晕眼花,可还是坚持上班。有一天上课,她突然眼前发黑,脸色惨白,头冒虚汗,差点晕倒在地。送到医院经过检查才知道是颈椎出了问题,她一边看病,一边坚持上班,直到考试结束,一天假也没有休。这一年,她所教的班级,数学、语文双科进入昌平区“十佳”,这在流村中心小学的历史上也是从未有过的。

    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一个偏远的农村小学来说,来之不易。有些城镇学校的领导甚至想到流村中心小学取经。他们哪里知道,路书芳为了提高班里学困生的成绩,每天都义务地给学困生补课。为了把孩子安全送到家,有时候她还用自行车带上学生送回家。她单薄的身躯,艰难地行驶在村与村之间崎岖不平的小路上,路上却留下她和孩子的欢声笑语。路书芳老师常说,“农村孩子和城镇孩子没法比,城镇的孩子功课学得不好,家长可以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农村没有补习班,即使有孩子们也上不起。农村家长的文化层次不高,无法指导孩子的学习。孩子的学习,全指望老师。只要是在我们班的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就是手把手地教,也没什么稀罕的”。

    做教学改革的推动者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因此向书籍学习是路书芳每天的功课。阅读《第五十六号教室的奇迹》《窗边的小豆豆》《玫瑰与教育》等书籍,她在书中找到了和她志同道合的人,这更点燃了她努力工作的热情。日常工作中,她对自己要求严格,语文教学从预习习惯、书写习惯到提问习惯、记笔记习惯,她都认真培养。她备课上课,研读教材,对自己要求严格。2010年,昌平区举行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她的课获得一等奖。

    每年假期,学校组织研讨会,路书芳都要向年轻教师介绍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她还利用课余时间,亲自到低年级指导学生写字,告诉新任教师怎样教学生写字,做到言传身教,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2013年暑假,校长提出新学期校本课程的整体设计构想,提出建设“微课程”和“大阅读”。路书芳老师积极参与改革实践,为“大阅读”的内容设计出谋划策。她结合自己的工作提出“增加学生的阅读量,从使用好语文配套教材开始。”并且提出“让学生把课上学到的阅读方法运用到大阅读中,学会边读书边画批,并且在学习中积累好词佳句”。为了激发孩子阅读名著的兴趣,她采取讲故事、看视频、或者演一演等各种形式,引导学生读书,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在,孩子们已经慢慢地能够独立阅读大部头的书籍了。

    针对“微课程”,她提出,学校教师自己动手编纂学生“早读资料汇编”,包括“小学生各个阶段必背古诗,语文园地中的重要知识点,一字组多词,让学生在早上充分地读书,使校园书声朗朗”。针对语文课前的三分钟演讲,她提出把语文书上的口语交际内容,或者课文相关资料,让学生提前准备,在课前演讲,不同年级要有不同要求,并且提出评价标准。通过课前三分钟演讲,孩子们在人前说话不再紧张了,而且能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路书芳一直就是教学改革的积极参与者。今年,她又参加了“立人字课”的研究,她所研究的字是“石”。因为山区石头多,学校就以“石”为突破口,研究“石”文化。现在,她又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新的研究中。

    “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就是要不断地改革,不断地研究,不断的实践。只有这样,才能使山区的教育事业焕发出生机。”路老师说。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二十几年来,路书芳所带的班多次获得流村中心小学“优秀班集体”称号,作为教研组长,她所在的高年级教研组三次被评为“昌平区优秀教研组。”她的徒弟,好几位已经成为学科骨干。2011年,她获得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称号,2012年,被评为昌平区优秀教师,2013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2016年还入围了“首都教育十大新闻人物”的评选。2017年,获北京市人民教师提名奖。

    在今后的工作中,路书芳将不断的学习,不断地创新,用不懈的努力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做坚守大山,放飞梦想的人。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