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研究表明:“懒得思考”使人相信假新闻

发布时间:2018-07-20 08:0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尹雪松

  为什么有人会上假新闻的当?研究发现,这可能与个人立场无关,纯粹是因为懒得思考。遗憾的是,这种“懒病”目前尚“无药可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报道,此前曾有人指出,人们相信假新闻是出于自身偏见,更愿意相信符合自己观点的信息。但新研究却认为,一个人是否相信假新闻,取决于其抵抗思维惯性的能力。越勤于反思,越较少依赖本能、常识和刻板印象做判断的人,越擅长甄别假新闻。

  加拿大里贾纳大学不久前对3000多名性别、年龄和教育背景不同的新闻受众进行测试,考察被试者对假新闻的辨识能力。例如,一个典型的假新闻标题为《大选前夜:希拉里醉酒,与人大打出手》。研究者主要检测人们在思考时多大程度上依赖直觉。对于测试题目,他们需要花费时间进行分析思考才能更接近正确答案,否则很容易掉进思维陷阱。

  美国《心理学通讯》杂志称,研究人员把标题中立和倾向性较强的真假新闻混在一起,以增加辨识难度。被试者看到的内容大都带有明显的政治倾向,有的报道“亲共和党”、有的“亲民主党”。被试者需要回答一系列问题,包括是否相信报道的真实性、是否愿意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转发,以及之前是否看过类似报道等。

  结果显示,尽管政治立场和个人偏见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人们的判断,但总体来说,判断力强的人大都为善于思考的人。而不太愿意思考的人则倾向于看什么都相信。这项研究的牵头人、认知心理学家戈登·潘尼库克得出结论称:容易被假新闻“套路”的人,平日大都“懒得动脑子”。《联合早报》称,辨别真伪的能力和个人智力关联不大,轻信假新闻的人其实稍加思考就能得出正确结论。换句话说,想要遏制假新闻传播,无需改变人们的立场,只要督促人们思考即可。但加拿大广播公司称,目前学界对“治懒”尚无良方。(尹雪松)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