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钱袋子”这半年发生的八个变化与你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18-07-20 07: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凡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何凡) 国家统计局等多部门数据显示,面临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正处攻关期,今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这半年来,从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到国家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减税降费接连发力,与老百姓账本息息相关的诸多领域都发生了不少变化。马上了解一下“钱袋子”最新动态,对您的持家理财或许有帮助。

  收入:农村人均增速比城镇快

  先看看荷包的变化。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长)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7,比上年同期缩小0.02。

  从收入来源来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091元,增长8.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5%;人均经营净收入2265元,增长7.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1%;人均财产净收入1166元,增长10.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3%;人均转移净收入2541元,增长9.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1%。

  消费:人均支出同比环比均增长

  从整体看,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而从个体看,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745元,增长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806元,增长12.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1%。

  再看看各项支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814元,在各类消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最大,达到29.3%;而在全国居民人均各类消费支出中,食品烟酒消费、衣着消费、居住消费、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的增速分别为5.1%、6.3%、12.4%和11.8%。

  物价:市场供给充裕 CPI温和上涨

  自古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物价是百姓在生活中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4%,衣着上涨1.1%,居住上涨2.3%,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6%,交通和通信上涨1.2%,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1%,医疗保健上涨5.5%,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1%。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

  养老金:多省份落实“十四连增”

  今年,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为2017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此次调整是我国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4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3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青海、河北等多个省市已陆续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及发放日期。

  社保: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签发

  社保卡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非常重要的载体,也是服务的有效凭证。今年人社部加快推进社保卡的技术创新,积极探索社保卡线上应用,并签发了全国第一张的电子社保卡。这意味着国家电子社保卡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运用的有效电子凭证,是以实体社保卡为基础,同时还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医保结算、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而且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是一一对应的,全国统一、全国通用,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管理。

  人社部方面表示,下一步重点是继续推进电子社保卡的技术研究,加快出台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技术标准,完善社保卡平台服务的支撑能力,做好与政府其他部门的应用对接,在全国一卡通的基础上,实现线上线下一卡通和民生一卡通,为群众带来更大的便利。

  存贷款:6月新增信贷显著增长

  从中国人民银行传来的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26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970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387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21万亿元。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1万亿元,同比少增5482亿元。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03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1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73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2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86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334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同比多增3054亿元。

  从存量看,今年6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34.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本外币存款余额178.34万亿元,同比增长8.1%。

  财政支出:民生领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

  另据财政部消息,今年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592亿元,同比增长7.8%,为年初预算的53.2%,在上年同期进度已经较快的基础上又加快0.1个百分点,有力支持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重点领域改革顺利推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从支出项目看,1-6月,全国专项扶贫支出1760亿元,同比增长39.7%,着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

  全国节能环保支出2627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污染防治支出846亿元,同比增长19.5%。

  全国教育支出16400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支出分别为13247亿元、1237亿元,同比增长7.2%、6.7%。

  全国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482亿元,同比增长11.3%。

  全国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472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医疗救助支出分别为4362亿元、208亿元,同比增长13%、24.7%。

  减税降费:落实政策密集出台

  今年上半年减税降费接连发力,政策密集出台:

  在减税方面,一是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部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二是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对企业新购入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器具当年一次性在税前扣除,提高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取消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统一一般企业的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与高新技术企业的限额,对营业账簿减免印花税,将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给予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三是降低企业成本。减征页岩气资源税,对物流企业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四是支持对外开放。降低抗癌药品进口、国内生产销售环节增值税,对境外投资者以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等。

  在降费方面,一是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对“十三五”期间证监会执收的证券期货行业机构监管费暂免征收,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降低部分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征收标准,停征专利登记费等收费,延长专利年费减缴期限。二是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进一步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