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暑假到了,这群学霸登上军舰,组团去看海!

发布时间:2018-07-19 20: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建议在WiFi条件下观看)

  停靠在青岛军港的八仙山舰并不引人注目,但初次登上战舰的高校师生依然对她充满了好奇。

  7月9日至7月15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127名优秀师生代表,跟随海军八仙山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航海实习。

  站在上甲板,来自北京大学的学员翟星看到刚从住舱出来的该舰教导员孙嘉骏,便上前追问:“我们这条舰有多长啊?”“能住多少人啊?”“你们平时都干些什么哪?”孙嘉骏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相对于其他实习人员,来自清华大学的王和中老师对登陆舰更加关注,他曾经在陆军坦克部队服役,所提的问题也非常专业。“这艘舰能装载哪些主战装备?”“登陆的形式有哪几种?”“舰艇连续航行的时间是多长?”多亏陪同王老师的是该舰舰长张学健,好些问题一般人还真不好回答。

  清华大学本科二年级学生邓明鑫参观了某型潜艇后告诉笔者:“潜艇,只听名字就给人一种神秘感,通过这次参观,更让我对潜艇有了深刻的认识,之前我已经报名参军并且通过了体检,正向往着今年9月能够穿上军装,成为海军方阵中的一员。”

  “发展我国的航空事业是我们当代学子的责任,作为北航人更是责无旁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员张艺仪在参观了海航某团的直升机后激动地说。

  岸上的参观见学让实习人员感到震撼,海上的航行则让他们体会到另一番滋味。

  同舟共济,扬帆起航。当八仙山舰缓缓驶离青岛,海面逐渐开阔,欣喜激动的学员们还未品味够大海的壮美,无情的风浪就让硕大的舰体摇晃起来,让一部分还想在甲板上欣赏美景的学员们来了“感觉”,纷纷回到了自己的住舱。

  没多久,来自清华大学的实习学员张颖“哇”的一声,第一个向大海交了“公粮”,接着大部分学员也陆续慷慨解“胃”。尽管晕船让实习学员们身体感到难受,但同学们表示这样的体验是大海送给他们此次航海实习的最好礼物。

  在实习的过程中,36名女学员俨然成为了大海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爽朗的笑声、活泼的身影、不服输的劲头展现在实习活动的方方面面,为实习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7月12日下午,按计划进行舢舨、帆船的体验训练。训练开始时正值中午,烈日当空,酷暑难耐,学员们在训练教官的指导下努力划动着比自己手臂还粗的船桨。

  训练场上,姑娘们毫不示弱,悉心聆听教官讲解的动作要领,努力做好每个动作。从刚开始的桨片“打架”到后来的合力前行,姑娘们从未轻言放弃。来自北京大学的孙婷说:“虽然一开始很难,但最终我们团结协作,成功让舢舨前进航行,特别有成就感。”

  感悟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再出发。为此,这次实习特意安排了让实习人员到刘公岛参观甲午战争纪念馆。馆内展示的北洋水师当年从辉煌走向灭亡的屈辱历史,让他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才能让祖国日益强大、人民幸福安康。

  “触摸这段屈辱的历史,使我对强大国防、巩固海防有了更深的认识,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作为有志青年必须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成绩,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老师张星的话说出了全体实习人员的心声。

  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前,来自3所高校的实习人员和舰艇官兵庄严宣誓:勿忘国耻,勤奋学习,振兴海军,扬我国威。宣誓的声音响彻云霄,表达的是当代青年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的沉痛心情,承载着他们立志报国、强军兴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航行一路、学习一路、感悟一路。实习人员在大海上洒下了汗水、锤炼了意志、留下了欢笑。面对大海,他们充满激情;面对历史,他们悲昂激愤;面对未来,他们满怀信心。

  在蔚蓝色的征途中,他们将会用热血和青春去描绘更加美好的蓝图。

  作者:刘中涛、江伟忠、汪鹏程

  图片:刘中涛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