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探秘地铁信号检修队:高温下的轨旁设备“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8-07-19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煜欢 罗媛安

  中新网杭州7月19日电(张煜欢罗媛安)台风掠过不久,杭州进入了长达40日的“三伏天”,室外气温蹿升至37℃以上。19日,在杭州地铁1号线的湘湖停车场,烈日炙烤下的滚烫轨道间布满粗粝石块,几抹橙色身影穿行其间,正有条不紊地对道岔转辙机与信号系统进行例行检修。

  这一抹“橙色”正是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信号段场检修队。该检修队共有30余人,成员们大多都是“90后”。作为地铁1号线的“守护者”,他们每日与轨道朝夕相伴。

  “转辙机是重要的信号基础设备,它能确保道岔按照需求快速地转换到位,并正确地给室内反映当前的道岔位置,对于保证行车安全、提高运输效率意义重大。”27岁的冯永军是杭港地铁信号段场检修队的技术员,已坚守岗位近五年。

  记者见到冯永军时,他正用2毫米试验锤检查道岔是否密贴。没过多久,豆大的汗珠就顺着他黝黑的面颊向下淌,他赶忙用衣袖拭干。

  “地铁安全无小事,因而我们在检修时都很小心,甚至会避免汗水滴进机器和转辙机里。”冯永军说,高温炙烤下的轨道逼近70℃,为了不被灼伤,他会戴厚重的手套和绝缘鞋作业,“每天一完工,衣服都会被汗水浸透。”

  检查自动开闭器,测量定反位开口量,调试工作电压与电流……正午烈日当头,冯永军和队友们需检修轨道间的4个转辙机,至少要花上近一个半小时。

  “起初面对露天的工作环境,我有些吃不消,但慢慢也就习惯了。”冯永军坦言,同事们刚入职时面对骄阳的“威力”确实会不适应,为了不耽误地铁的正常运行,他们会在轨道旁的阴凉处休息片刻,就又投身于检修工作中。

  冯永军说,与其朝夕相处的同事皆年纪相仿,和大家一起奋斗的过程令他倍感充实。相较之下,冯永军和其他男性同事们更担心团队中女生的境况,因而在人员充足时,他们会尽量安排女生到室内做防护员。

  花蕾是杭港地铁信号段场检修队的维修员,也是这支队伍内为数不多的女生之一。名字格外诗意的她,并没有成长在温室中,而是每日身背二十余斤重的工具包,手握对讲机、红闪灯等防护用具来回穿梭于轨道间。

  “每逢酷暑,男生们在穿短袖时,我都穿着长袖。”花蕾说,由于地铁检修要避开上下班高峰期,必须在“牙缝”里挤时间,在正午作业就成了其工作常态。

  除了要扛住烈日的“烤”验,让花蕾担心的还有极易导致设备异常的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像是遇上大雪导致的转辙机故障,我们就得先扫清机器上的积雪,继而才能进行紧急抢修。”为保证地铁的安全、不间断运行,花蕾和同事们时时待命、全年无休。

  “如果说地铁是一个大分支,我们就是其中的螺丝钉。每天看着地铁正常出库运行,我心中的自豪感就油然而生。”花蕾说,维持城市的交通运转需有人为之付诸努力,从业近五年,她深知地铁检修工作的艰辛,也体味到了其中甘甜。

  15时许,信号段场检修队结束了午时的检修工作。没过多久,一列地铁缓缓从地铁湘湖站驶出,地铁内的室温常年维持在26℃左右,而在室外,阵阵“热浪”尚未散去。信号段场检修队的“90后”们依然严守阵地,默默守护着一批又一批乘客的安全出行。(完)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