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睿骋CC首次挑战国内“裸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日前,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实车碰撞试验室内,长安睿骋CC作为第一款挑战C-NCAP2018版规则的车型,完成了新规则下的首次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以及进行了国内首次公开去除车身覆盖件碰撞试验。

  从碰撞的现场情况来看,在发生碰撞后,前引擎盖发生上翘,安全气囊正常弹出,安全带并未滑落,另外经工作人员现场测试,碰撞后车门可正常开启,以便快速离开事故车辆,同时车辆电气系统正常。

  这是《C-NCAP管理规则(2018版)》从7月1日正式实施后的首次碰撞试验。

  据介绍,新版规则对在侧面碰撞壁障项目中台架车的质量和高度进行了增加和增高;而且对鞭打试验速度上进行了提升;同时还增加了气帘,后排安全带提醒的加分项;以及对碰撞试验后排假人得分权重进行了提升,其次新版规则增加了行人保护、自动驾驶主动刹车、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这三大类项目的测试。

  除了进行新规首次碰撞,当天还进行了第二次碰撞测试——“铁骨铮铮”。为了更直观地呈现车内状况,在碰撞测试之前对四门两盖、翼子板、前后包围进行拆除,然后按照C-NCAP试验方法进行相同正碰试验。

  碰撞完成后,车辆防撞梁对发动机舱内部元件保护良好,且并未发生漏液情况,气囊正常弹出,车厢内部乘客受损较小。

  据长安工程师介绍,这次“去车身覆盖件碰撞试验”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当车辆发生正面100%碰撞时,影响安全最重要的是车身骨架材料以及吸能结构设计,车身覆盖件只是次要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自主汽车品牌唯有苦练内功,依托自身综合实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的提升,在创新研发等方面不断突破,才能实现产品的群体性突围和品牌高端化。睿骋CC的这次“裸撞”,不仅展现出了长安对自身研发技术和汽车可靠性的信心,更为自主品牌家轿树立了标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