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天啊!我们到底在审计署都经历了些什么啊!

发布时间:2018-07-18 12: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辽宁校媒

    大家好

    我们是在审计署

    沈阳特派办深度卧底的

    #NICE小分队#

    经过为期一周的考察

    我们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

    审计和你想的不一样!

    (我们不一样……不一样……)

    作为有作为有担当的新时代新青年

    我们决定向大家郑重解释

    我们看到的审计是这样的——

    ▲中国人民大学 于恩泽:

    审计是干啥的,来之前还真不知道。

    来了才知道它的作用这么大,我了解到了它的作用在于: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审计工作不光关注有没有贪污腐败行为,还会关注国有资源的每一笔钱,花得对不对,该不该花,与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感觉审计人员像是排球赛中的二传手,在发现重大违法违纪线索时,移送有关部门进行查处。最后,打出漂亮一球的往往是其他相关部门,但这一精彩扣杀的背后,有着千千万万审计人不可磨灭的功劳,特别敬佩审计人员的默默奉献。

    采访于锡明老师的经历让我特别难忘,他是原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的原工会主席,也是二道河子村民口中的“老于大哥”。当年还有两年时间就要退休的他,主动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担任贫困村二道河子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在两年的时间里,带着乡亲们脱贫致富。他说:“能把扶贫工作做好,是一生最大的幸福。”让我觉得特别感动。

    ▲大连理工大学 朴春雨:

    要说最打动我的...其实是一些细节啦。

    我看到审计人的办公室里准备了躺椅,给长时间面对电脑,颈椎腰椎不太好或晚上加班的同事休息用;办公室里还备着几个行李箱,随时准备为大家提供“说走就走的出差”之需;有些工作人员出差走得太过匆忙,给孩子准备的礼物还放在桌上没来得及送出去,等回来也许已经错过了孩子的生日...

    这些天来,对审计署从陌生到逐渐了解,不仅终于get了神秘的审计署是做什么的,好像也慢慢体会到,是什么让这样一群人在无数的出差、加班、各种难题下,依然选择坚守在这里...是责任、团队、成就感,更是能够解锁旁人难以想象的超精彩人生吧~

    ▲美国加州大学 李秋缘:

    有人说,人们如果把自己一段时间内印象最深刻的记忆讲述出来的话,会非常地动情。几天时间对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的“探索”和“了解”,让我对这个我一直都处于听过但不清楚的政府部门耳目一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审计人员给我们的精心讲解下,我了解到了随着时代的进步,审计署的核心工作从审钱到审事上再到审人。

    其次是审计署的执行范围远远超过常人所想象,从治理污水到扶助贫困的山村再到到联合国展开工作,无一不深刻体现着审计署执行的范围之广,责任之大。

    而随着信息化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信息化技术也被运用到了审计的工作当中。高科技和审计的结合,是让我感受最深刻的。在信息化时代,要实现审计工作全覆盖的要求,就要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开展审计工作。在审计机关,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不懂计算机将失去审计的资格。懂计算机、又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将成为审计工作的亟需!同学们,勇敢地来吧,审计欢迎你!

    最后,审计工作人员的刻苦奋斗和坚持到底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在这次活动中,不仅了解到了审计工作的任务和流程,我对审计工作人员的敬佩之心更油然而生并要努力学会像他们一样,成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为祖国做着不平凡贡献的人,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装点精彩的人生。

    ▲中国农业大学 梁铨:

    之前一直觉得审计署是一个抓坏人或者审判坏人的地方。这次来到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学了一个新名词“移送”后,纠正了我对审计工作的认识。

    审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后,会将问题线索移送有关部门,而最后一个个问题线索得到查处并公开,在表面上看来似乎和审计工作并无直接关系。而这就需要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甘居幕后、做无名英雄。

    这几天的实习活动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对西藏地区的定点扶贫审计工作。

    西藏地区海拔高,空气干燥,自然条件恶劣。审计人员克服困难,在那曲索县开展了近三周的审计工作。他们这些工作,推进保障国家扶贫政策能够真正在藏区落地,确保扶贫资金能够真正帮助到藏区的贫困人民。这些奋斗在一线的审计人的艰苦奋斗让我肃然起敬。

    一个人的价值到底怎么衡量?审计人给出了答案。

    ▲南开大学 夏书言:

    “审计人永远在路上”,一年365天里,他们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远行,不是在审计点,就是在去审计点的路上......电脑、拉杆箱、双肩包,成了审计人员的“三宝”。而他们乐此不疲,追随始终。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他们不是归人,也不会甩手做一个过客,他们核查每一处问题,为每一个审计结果负责。伏案工作绝不是审计人注定的职业生命,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成为他们的舞台。他们会在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勘察情况;会在呼伦贝尔大草原、西藏那曲共享天高云阔;也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非洲乌干达探访民生疾苦。

    在出差的时候,他们当然会想家,最享受的时候就是假期宅在家里不出门,多陪陪家人。只有在这个时候,他们才能和家人抛却“网友”关系,真正亲近彼此。在审计人的家庭里,家庭的成员都充分理解包容,因为他们都知道,虽然微小,但都是共和国事业不可或缺的一颗螺丝钉。

    但你终究能捕捉到那一瞬间,她抱起找了自己一天的女儿,他翻出孩子刚学会走路的相片,这一刻他们是全世界最光荣的审计人,全宇宙最幸福的父母。

    ▲武汉大学 王晓雨:

    之前接触到的审计更多的是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审计,这次走进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走进国家审计,才发现审计对国家财政、对政策落实、以至于对涉及我们切身利益的身边事都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以资源环境审计为例,它似乎超出了我们对审计的设想,居然将资源环境作为审计的对象。深入了解我们发现,此类审计已经不仅仅是对环保专项资金的审计,它还会审计环保项目的设施有没有安装到位,是不是在有效运转,甚至于领导干部任期内环境质量有没有下降。这就给领导干部上了紧箍咒,破除唯GDP论,有效减少不顾环境发展经济的行为,也为老百姓守护了绿水青山。

    对于这种新类型的审计,我接触到的一位审计人员说,他们在最初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没有任何的经验可以借鉴,一切从零开始学习摸索。正是通过所有审计人的不懈努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从试点工作成功发展为一项正式推行的制度。

    通过短暂的接触,我们也逐渐窥见审计人高大上工作背后无法言说的难处。他们的每一分坚持,每一次探索,都会让我们的“钱袋子”更加安全,也会让我们切实享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实惠。

    ▲沈阳农业大学 黄煜峰:

    作为参加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活动的成员之一,这几天我参与并旁观了审计人员的工作。

    从前期准备到审计一线到后续的报告阶段,审计人员无不向我们展示出他们的自律与严谨,他们不仅有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切实困难的认真负责,也有在联合国审计舞台上施展才干的自信自豪。

    手腕上的泥土和鞋上的灰尘,让我从细节上看到了审计人的专业与认真,让我由衷地想向他们学习。

    ▲辽宁大学 李梓豪:

    在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的几天里,不仅让我结交了很多新朋友,更让我对审计工作有了新的了解。

    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审计署工作的那些年轻人,他们身上永远有着一股朝气蓬勃的精神和活力,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他们的话我觉得就是“奋斗”,不断地学习和进步,即使经常出差也从不抱怨辛苦,即使经常加班也一直任劳任怨。

    就像习总书记说的“奋斗的青春最幸福”,所以我觉得他们就是一群幸福的人,用自己的努力去获得精彩的生活。

    感谢审计人员的辛苦工作

    在他们的监督下

    国际经济更安全了

    政策落实更顺畅了

    税收更稳健了

    贸易更通畅了

    社保更稳定了

    环境更清洁了

    就连我们这帮“超nice”的刁钻小记者

    脸上也会露出欣慰的姨母笑了

    ▲审计扶贫现场的微笑

    …

    ▲最美审计人分享会上的微笑

    …

    ▲污水处理厂审计现场的微笑

    如果要描述这次审计活动,我觉得:

    我们最开始来的时候是……

    当发现工作真的很难的时候

    我们的内心是……

    甚至

    可能还想过……?

    甚至

    有时候我们辛苦地工作

    实在有点想要

    当然最后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

    面对即将结束的本次活动

    我们的心情是……

    但在此之前

    我们想对所有老师说

    (在结尾要介绍一下…上面的卡通人物叫小审)

    我们的审计时光就到这里结束了

    但留给你们的星辰大海还很浩瀚

    7月20日

    京津冀小分队将扬帆启程

    后续精彩等你pick哦~

    / END

    文 |夏书言 于恩泽 朴春雨 李秋缘 梁铨 王晓雨 黄煜峰 李梓豪

    编辑 | 马洪涛 任若瑶

    图片来源 | 朴春雨 黄煜峰 梁铨 张天辉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 你有企业家潜质吗?
      改革开放40年,晋江企业家闯关无数,创造实体经济辉煌。现在轮到你了,看看你是否具有企业家潜质。
    • 没想到国产运动鞋这么潮!
      黑科技加持!晋江鞋业跻身全球行业巨头!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一起为中国鞋打call!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