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毕业了请再给我一年思考想要的生活——和谁在一起、做什么、去哪里

发布时间:2018-07-17 21: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戴月婷

  夜晚的心事是个隧洞,有一个人经过就亮一盏灯,驻足的人多了就灯火通明。

  ——世界上所有的夜晚 

  20多岁的年纪,已然经历完小升初、中考、高考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试,可以笑眯眯地拍拍还未走出试卷压力的小朋友肩膀,甚至做家教给他们补习。但也没法彻底松口气,还有大学期末复习月。毕业后,也总觉得自己很忙,每日在外卖和电脑旁周旋打转,间或周六周日约二三好友逛吃逛喝,P图上网。

  这些是大多数20多岁年轻人的状态,95后的年纪还未完全褪去学生时代的稚气,却已经迫不及待独立生存。校园和职场之间青黄交接,过渡不全。

  22岁,学生时代还意犹未尽,可职场生涯却已迎面而来。

  可在种种选择面前,我们也会困惑:年轻人,究竟该过怎样的生活?

  观察君采访了一群不那么迷茫的年轻人,他们有的半夜在珠穆朗玛峰看漫天星河、有的为了写印度妇女们的故事远赴重洋、有的在墨尔本街头表演魔术、有的从北京到杭州沿河而下思索记录......

  他们对自己有个共同的称呼,叫做“间隔青年”。

  01 短发的蔡蕊

  21岁

  “去了印度我才发现,去景点签到,吃最美味的食物再也不能吸引我。当我走进印度妇女的生命,她们欣然拥我入怀,向我敞开心扉讲述自己,那才是最让我着迷的瞬间。”

  21岁的蔡蕊今年刚刚从江南大学毕业,瘦小的她大四那年独自在印度城市间穿行,常常一个人提四件行李: 一个背包,一个单肩挎包,一个斜挎包,还有一个19寸行李箱。虽所学理工专业,但有个记者梦。

  "我很开心又给自己的画卷添上了许多亮丽的色彩。"采访了66位印度妇女后,蔡蕊精选了21位妇女的故事书写成册。而其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3岁的印度女孩苏梵薇。

  苏梵薇毕业于印度的顶级高校——印度理工学院,曾经领导过一个女权运动。

  在印度的许多大学都有“宵禁制度”,就是女生在傍晚六点半以后就不可以再出宿舍大门,对男生却没与任何的限制。梵薇和朋友决定要对这一制度进行反抗,她们在校园里公开抗议游行,结果失败了。梵薇深夜回宿舍后把事情的经过写在了脸书上,并趁热打铁,联系到了法律系的朋友一起制作了一份请愿书,请求政府采取措施,废除高校里的宵禁制度。

  当时蔡蕊忘记了问梵薇,之后发生了什么?请愿书有顺利提交么?政府有没有采取措施来应对呢?然而2018年3月28日,仅仅在蔡蕊采访她后的44天时间里,梵薇在一场森林火灾中去世,死于器官衰竭。而这一天,离她领导学生反抗宵禁制度的那个晚上,整整过去两年时间。

  苏梵薇

  蔡蕊的英文名是Nancy

  “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经历与我同龄人的去世。而且死神带走的这位女孩,既优秀又勇敢,还是我的朋友。”蔡蕊提起此事,语气仍有些哽咽:“这让我拥有更强烈的使命感,像这样美丽的故事应该让世人所知。”

  02 李家伟

  24岁

  “爱魔术就为它做点什么。”

  13岁时的李家伟从未想过十年后,他会站在光芒四射的舞台上,在电视机前去表演魔术。当他看到台下的父母,泪水止不住地流下。

  最开始接触魔术时,李家伟13岁,正在读初三,语文老师安排每个同学课前展示,他自学表演了一段在电视上偶然看到的魔术,班里的所有同学全部起立,身体前倾着看,等表演结束后,同学们并没有坐下而是回报以热烈的掌声。那时还有些内向羞涩的他,回到自己的座上激动得浑身颤抖。“太酷了!”

  可蜕变就是一步步的,“凭借着魔术表演,我在大学期间便实现了经济独立。” 早在2016年,他准备毕业旅行的时候,他的目光便瞄准了澳洲打工度假签证。

  在考到街头艺人证书后,他在墨尔本街头展现中国表演者的风采,整整八个月后,他才回国。

  03 甘雨

  22岁

  “以设计之名走向世界。”

  半夜在珠穆朗玛峰看漫天星河;刚学会摩托车1个月就去斯里兰卡摩托车环岛;去巴厘岛支教学校教当地小学生英语;在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做三天居士。

  甘雨用一年的时间行走了8个国家,地区126个,鞋换了2双,摔了23次,创业2次,迷茫难过5次,没想过放弃1次。他用自己的设计能力去感受当地文化魅力,换取食宿,设计项目23起,失败10起,速写73张,被改需求2次。“不要轻易给我贴标签哦”,甘雨冲我笑笑,“每个人都该有个自己的间隔年。”

  04 许靓

  25岁

  “行走运河的初衷带有寻觅江湖故事的冒险色彩,不知不觉已置身江湖,生老病死,婚丧嫁娶,恩怨情仇真实地扑面而来,又淡去,我看到相似的困惑在不同背景的人们身上展现,反复比较并思索,抚慰着自己年轻而焦虑的心:慢慢来。”

  不同于其他的“间隔青年”,许靓的沿河行走并不想带有很强的“功利性”,她更愿意去一些看起来很平凡的村落,去感知思索,一点一点发现惊喜。

  “跑江湖的人怎么能看不出人心的好坏呢。”许靓觉得世界各地人心都是一样的,不论是在澳大利亚,还是在京杭运河的沿河之旅中,她都遇到过很多温暖的故事。比如行车遇到放羊的老爷爷问路时热情留宿,盛情款待做了一桌子丰富的菜肴。

  许靓认为:“于多数人,难的是跳出舒适圈、探索边界的前一刻——动荡与对未知的恐惧。鱼儿已经被放入向往已久的大海,却还认为自己在玻璃缸里。”

  后记

  这些“间隔青年”,都是观察君周末去参加间隔年的活动中看到他们在台前分享后主动结识的。

  间隔年(Gap Year)是在西方国家非常流行的概念,通常指年轻人在升学前或进入职场前,规划一次长期的思想文化之旅,采用多种方式去追求梦想,在探索过程中增进自我了解、发现兴趣,深掘自我潜能,从而在回归后更好地融入社会。

  “间隔年”发起人畅磊认为,年轻人要拥有闯荡世界的思想、探索未知的勇气,不随波逐流,不盲从同伴与社会,能够主动积累生活阅历,寻找磨练意志的方式,甚至是在面对死亡时的那种坦然和气节,都能通过间隔年来寻找并实现。但间隔年只是一种生活阅历,绝不是年轻人所应有的生活方式。很多年轻人在间隔年过程中逐渐喜欢上了这种生活方式,造成永远在路上,忘记了对家庭、对社会应该付出的责任,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中国间隔年公益基金”由国内知名企业家于 2014 年发起,每年面向高校毕业生征集间隔年方案,对通过评选的优秀方案给予 1-3万元资助以及来自长江商学院导师的一对一指导,帮助获选者完成在国内或海外的间隔年计划。2015-2017 年,前三期“中国间隔年计划”共成功支持了 28位年轻人完成了形式和主题各异的间隔年计划。7月15日,第四期中国间隔年计划决赛评选活动在北京举行。

  作者:戴月婷

  编辑:Anna

【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 你有企业家潜质吗?
    改革开放40年,晋江企业家闯关无数,创造实体经济辉煌。现在轮到你了,看看你是否具有企业家潜质。
  • 没想到国产运动鞋这么潮!
    黑科技加持!晋江鞋业跻身全球行业巨头!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一起为中国鞋打call!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